20160812.jpg

  西元2016年,也就是今年年初之時,超級電腦AlphaGo擊敗了南韓的圍棋大師。
  時間再往前回溯一些,2014年機器人Pepper問世,這是第一台可以透過與人交流、表達情緒的機器人,擁有社交、陪伴等功能,雖然在去年開賣後評價不如預期,但已有專家學者預測真正人工智慧型機器人很快就會誕生!

  為什麼要提到這些呢?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808.gif

是不是總是要經歷失去才會懂得珍惜?
成長的代價有時候太過昂貴
心碎、懊悔……都不足以支付
充滿傷痛的人生又該如何走下去呢……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716.gif
 
從恨意轉變為殺意,從殺意到付諸實踐
中間的有著一條名為理智的線
但這條線是堅韌?還是脆弱?因人而異……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717.jpg
曾經被鄉愁淹沒、感覺被異鄉排拒在外的—自己
曾經有著童真、充滿赤子之心的—自己
曾經年輕卻性格殘酷、狂妄的—自己
曾經被霸凌、只覺丟臉的—自己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715.jpg

  當生活中發生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時,說白點就是靈異事件時,你會相信嗎?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眼見為憑,畢竟傳言不知經過多少人的加油添醋,往往是聽過就一笑置之。但如果發生在自己周遭,會寧可信其有?還是拒絕相信?

  《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探討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問題。互不相識的兩個小家庭的孩子,因不知名的疾病而送入醫院,小玉是發燒反覆,而俊毅是白天正常,但到了晚間卻發起高燒,並看見不可思議的現象,即使醫院為兩人做了再多的檢查也無法確認病因。輾轉經人介紹,他們不約而同求助於宋劍軒,這位舉止易於常人的靈術師,連收驚都與傳統儀式大不相同。原本不耐煩應付一切的宋劍軒,卻從這兩個案例中發現事有蹊蹺,懷疑暗地裡有鬼靈在作祟……

  乍看之下這本小說似乎屬於靈異小說,但卻又實實在在是一本推理小說。故事採用雙主線的方式進行,一線以靈術師為主,記述兩個家庭問題的發生、求助的經過、及與宋劍軒一來一往探討關於靈魂、神鬼、魂魄、疫病等問題;一線的主角則未明,但充滿屍體、吃土、上吊等詭異情事,宛若恐怖夢境。直到最後宋劍軒的推理,才將兩線合而為一也才揭開謎底。因為有著靈異的包裝,這一次的謎底藏得較深,要到最後才能瞭解之前另一線所呈現的許多矛盾、問題而真正釋疑。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712.jpg

  親人的失蹤、莫名的死去,對家人來說是最哀痛欲絕的事。若兇手能被繩之以法,那麼或許在心靈上能寬慰一些,但不是每個案件都能順利偵破,有太多的狀況可能左右案情。例如:線索太少而找不到兇手,或是明知兇手是誰卻苦無證據而無法定罪,或是如《妹妹的墳墓》故事中的崔西,她認為警方可能逮捕錯人而兇手另有其人,身為家屬的她只希望找出真凶,還給妹妹一個公道!

  崔西是西雅圖重案組的一位女性探員,孤身一人的她原本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然而二十年前妹妹的失蹤讓完整的家庭破碎,父親飲彈自盡,母親也因病而逝,而被警方盯上的嫌犯則被判無期徒刑。從此離開雪松叢林鎮的她一直無法從這件悲劇中釋懷,妹妹的遺體始終未曾發現,當初疑點重重的審判過程更是讓她如鯁在喉,也促使她投身警界,默默蒐集當年的資料。而現在,一具屍體殘骸的發現確認正是她的妹妹莎拉,跟隨遺體出土的證據則印證她的疑慮,當年的裁判造成的是一樁冤案,只是殺害她妹妹的真正兇手到底是誰?

20160712-2.jpg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705.gif
 
  一直對撒哈拉沙漠有種情有獨鍾的嚮往,這些年的旅行數次嘗試著從北非的東到西:埃及、突尼西亞與摩洛哥進入撒哈拉,然而即使已踏入數次,這份嚮往卻未曾稍減。回想起來這嚮往該是滋生於童年,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艾爾吉的《丁丁歷險記》、布魯克雪德絲的《撒哈拉》……想必都曾是滋養我對沙漠嚮往的元素。而其中三毛的故事絕對佔有極大比重,即使成年後多年未讀她的著作,但關於她在沙漠中生活的點點滴滴,像是因為相機所鬧出的攝魂風波,或是意外撿拾的項鍊上附著的邪惡詛咒,乃至於將冬粉形容成春天的雨絲,都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也因此看到作家以三毛的撒哈拉創作故事,又怎能不拜讀一番呢……

  《撒哈拉之心》述說著一位女性在母喪後帶著母親的骨灰遠赴撒哈拉的故事。古明心出身單親家庭,與母親相依為命,但母親對於父親是誰始終避而不談,成為她成長時期親子之間衝突不斷的原因。當她在為未來的人生猶疑不定時,卻又遭逢母親突逝,在處理母親遺物時,赫然發現母親與三毛聯絡私人的信件與一部未曾發表作品——《撒哈拉之心》。於是她開始閱讀三毛作品、閱讀母親所寫的《撒哈拉之心》,也開始嘗試了解自己從不了解的母親的部分,最後決定帶著母親的骨灰,前往三毛當年生活的西屬撒哈拉…….

  《撒哈拉之心》採用雙主線的形式呈現這故事,一條線沿著古明心的旅程而發展,另一條線則順著三毛的流浪人生說起,交互穿插,讓看似兩條平行互不干擾的情節,因同樣身為女性、同樣苦於對愛情的抉擇、對人生有所困惑而有了交集。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無缺,古明心從母親所撰的故事中,理解到三毛的文字令人崇拜,但她的人生依然充滿著許多的困惑、遺憾,而母親與自己亦是如此。於是當她在旅途中遇見的攝影師告訴她「為了接近答案,所以,才一直在旅行」、「所有的旅途,無非都是為了明瞭自身」,開始真正的正視自己心底的聲音、順應自己的情感。三毛的故事,在此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明心借鑑!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60703.jpg
 
這篇心得,我本想下個看似與故事無關的標題——擔當
這是針對在《全面通緝》中對傑克.李奇個人的形容
也是對於故事中多位堅守信念、深入險境保衛國家、同胞安全的探員的推崇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30.jpg
 
城,傾了…
無法逆轉、無可挽回地潰散
當一切都在瓦解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28.jpg
 
  老小孩、老小孩,直到近年我才真正懂得「老小孩」這名詞是如此貼切
  年齡愈大卻愈活愈小,甚至宛若出生嬰孩般需要全方位的照料
  生命的旅程竟是如此奇異,走了一大圈後卻返回了起點,讓人既感嘆又憂心~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26.gif
 
  就像十九世紀經常籠罩倫敦街頭的霧氣,不見陽光、看不清也容易迷失方向;《開膛手的邀請》正是這樣一個撲朔迷離的故事,現實與幻覺交錯,而真相隱藏在最深沉的地方!

  故事發生在1887年開膛手傑克橫行的倫敦,凱特.金斯利是魔術師的女兒,也是催眠師的後裔。幼年經歷飢寒交迫生活的她,在從事過各種辛勞、不堪的工作後,目前以「除憶師」的工作維生。凱特利用催眠術幫助上門求助的患者,將那些令人痛苦的記憶埋藏到大腦的深處,這份工作也使她的生活逐漸好轉,但倫敦警探的登門卻帶來不幸消息,他們要求凱特前往白教堂區認屍,而死者正是她從事妓女工作的表姊蘿蒂。
  看著蘿蒂殘破的屍身,為了抓到那殘忍行兇的白教堂惡魔,也為了保護僅餘的親人——幼妹艾蜜琳,凱特在警方的邀請下以催眠師的身份協助辦案。只是隨著死者一名名增加,警方的偵辦進度卻停滯不前,當凱特終於從可能的凶案目擊者以及昔日病患的身上,推論出開膛手可能是催眠師的假設,此時艾蜜琳卻失蹤了,而凱特卻在尋覓她的過程中意外昏迷,甦醒在滿身是血的遇害者身旁,成為開膛手的頭號嫌疑犯!……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20.gif
 
  拿到《斷指弦》,第一個令人詫異的是作者署名——鬼古女,一個陰森邪氣的筆名!
  第二個令人咀嚼的是書名「弦」之一字,斷指易懂,然「弦」字在此何解?
  第三個則是開篇後令人感到似曾相似的情節——心理師那蘭與罪犯米治文之間的應對氣氛宛如《沈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般,潛伏著讓人不寒而慄的心驚膽戰……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封_破碎之海Ⅲ-權力的灰燼.jpg
系列名︰迷小說

  名: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

  者︰喬•艾伯康比 (Joe Abercrombie)

  者︰謝孟宗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15.jpg
 
  什麼樣的餐館會取名「挺不錯」?光是這一點就讓人覺得非常有意思!近藤史惠為筆下餐廳的命名,讓讀者輕易就能意會即將踏入的餐館風格,也初步暗示了故事中的主廚性格。帶點自謙、帶點自豪,這樣的名稱讓這家法式餐廳不會顯得高不可攀,而是更加地平易近人。

  《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是發生在由主廚三舟忍所經營的法式餐館內的故事。這家「挺不錯」餐館不是五星級高級法國餐廳,而是提供法國各地鄉村家庭式料理的小餐館。店面不大,店員含主廚也只有四位,是間名符其實的小餐館。故事由六個短篇所組成,有意思的是每一篇的篇名都與一道法國料理有關:〈翻烤蘋果塔之夢〉、〈拜小牛腰之賜做的決定〉、〈國王餅的祕密〉、〈歐索‧伊拉提乳酪引起的不和〉、〈空虛的卡蘇萊〉和〈必剩巧克力〉。故事便由這一道道的餐點延伸,透過菜鳥侍者高築智行的視角,帶出客人們在生活、感情上發生的問題,看主廚如何細心觀察、推理,幫助客人解惑,也為他們製作出暖心的料理……

  發生在餐館的故事,也就是發生在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料理是種媒介,透過廚師的手製作,透過顧客的口品嚐,廚師與客人之間,是第一道關係。身為小餐館的廚師和侍者,有機會依照顧客的狀態調整料理的內容,這是大餐廳所做不到的事,或許也是「挺不錯」餐館維持小小局面的理由。客人與客人之間、客人與家人愛人之間,是第二重關係,這些關係由各種「愛」而建立,有愛就可能產生誤會、爭執,這些因愛而生的苦惱,可能透過料理而衍生,也能透過料理而撫慰!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03.jpg
  多久沒讀詩了?當讀過的書愈來愈多,接觸的文學主題愈來愈多元,書中世界之大令人目眩神迷,也令人貪婪地想要涉獵更多、更廣!閱讀《詩魂》後回頭細想,才發現許久沒有回顧曾經最愛的詩詞;如同故事中因詩境被破壞而使得人們開始遺忘唐詩詞句,那些曾經喜愛且熟稔的詩詞在腦海中變得零零落落,懊惱的同時卻又不禁想起,在為姪子姪女讀故事書時,怎麼沒有想到為他們念一些簡單的詩呢……
 
  陳郁如的《仙靈傳奇:詩魂》是以兒童和青少年為對象所撰寫的奇幻文學小說,描述一名以母親喜愛的詩人名字為名的「柳宗元」同學,因為這個名字帶來的困擾,以及本身對背誦唐詩的障礙,因此極為排拒唐詩。然而某天放學後,在同學儀萱的講解幫助下,他終於成功背誦了柳宗元的<江雪>,卻意外的穿越到<江雪>的詩境中,遇見了詩裡在寒江中垂釣的老翁。自稱為老姜的簑笠翁告訴他一件驚人的事,原本在詩的世界中有守護每首詩意境的詩魂,但詩中的陰暗之氣漸漸凝聚,力量愈來愈大,逐漸形成人形而想要取代詩魂控制整個詩境。最後詩魂不敵陰暗之氣,遂把自身殘餘的力量分為五個魂氣,藏於五首詩之中,唯有破解詩魂留下的謎題、聚積五個魂氣,才能找回詩魂、恢復被破壞的詩境。而能夠進入詩境的柳宗元,便是被賦予重任之人,只是連背一篇<江雪>都有困難的他,如何在浩瀚詩海中尋找線索、找到謎底,還得對抗無所不在的陰氣的窺伺呢?……

  《仙靈傳奇:詩魂》的故事有趣又充滿知識,不僅奇幻色彩濃烈還帶點懸疑和推理的成分!柳宗元穿梭在詩境中,不但遇見了詩中人,體驗了每首詩中描述的環境、氣氛,還在<楓橋夜泊>中找到了作者張繼問話,到<竹里館>找王維借琴,還出入四首<月下獨酌>找醉醺醺的李白要線索……。這些冒險、推理等經歷逐漸使他不再排斥唐詩,而是變成主動找詩、瞭解詩的意涵;同時也在與對手交手的過程中學會變通,運用不同詩中之物來幫助自己。作者藉由故事中引用的詩,向讀者們展現唐詩的豐富與美好,也藉由柳宗元心態的改變與積極的行動,向小讀者們傳達勇氣、毅力等美德的重要。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523.gif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桃花扇》中的這一經典名句,恰好詮釋了保羅.托迪的這本遺作《我繼承了一座莊園》。只是那見證者,不是感嘆著世事變遷、物換星移而人事已非的旁觀者,而是必須親手結束家族百年基業的末代後裔。看著曾經享有的輝煌燦爛轉眼蒼涼凋蔽,心裡會是什麼樣的滋味?這是第五代的哈特爾浦侯爵的故事,也是平凡人艾德的重生之路!

  艾德.哈特爾浦出身於英國一個擁有侯爵爵位的家族,從他出生後就從未為生活擔憂過,管家、僕役會為他準備好需要的一切,煩人的事務自有律師、會計師處理。在他父親過世後,因為遺產稅務問題移居法國,一邊過著悠閒生活,一邊等待受託管理人處理好一切。這一天,他終於接到通知,準備回英國繼承家族代代相傳的遺產,然而當他再度踏上哈特爾浦莊園,在莊園受託管理人、地產管理人以及律師、會計師輪番的告知下,才了解到等待他的是數字龐大的債務。他不僅得賣掉家族最愛的狩獵地,就連莊園府邸都可能保不住。看不懂法律文件、資產負債表的艾德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眼前的困境,銀行與地產開發商卻步步進逼,不論艾德再怎麼逃避也終有必須面對現實的一天。當這一天來臨時,會有奇蹟發生嗎?而此時莫名出現在哈特爾浦莊園的老婦人愛麗絲與老友安娜貝拉又會對艾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就如同《我繼承了一座莊園》中所述,艾德視之為當然的府邸生活在我們現在看來是那麼匪夷所思,這個古老的莊園即使在現代,依然維持著傳統的生活步調,即使主人遠居國外多年未回,鮮花、飲食仍大量採購以備不時之需,更不用說還有管家、廚娘、園丁等種種人事開銷。艾德的家族一代代就過著這樣揮金如土、不事生產的豪奢生活。他們不在乎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他們生來就被教導享受生活,他們學習各種上流社會的禮儀、待人接物,卻從不曉得該如何工作賺錢。艾德的不關心表現在書房堆疊成山的信件,他讀不懂也不想讀,也因此直到最後才了解到自己已身陷谷底,以為永遠花不完的遺產突然一夕之間瓦解,而且還有債務要還。直到走在即將不屬於他的府邸中,看著家族一代代人物的畫像,他才開始真正思索怎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529.jpg
 
  「書是醫生,也是藥,它做診斷,也提供治療……」
  曾經,因為《達文西密碼》,全球觀光客掀起一陣巴黎朝聖、解碼的熱潮
  不知道在《巴黎小書店》後,會不會有人循著文學藥房走過的內陸運河,從巴黎往南,經聖馬梅—蒙塔日—布里亞爾—桑塞爾—阿利耶河畔阿普雷蒙—居瑟里到亞維儂、呂貝宏,來一趟水上療癒之旅?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0515.gif
 
  還記得在高中時初次接觸《推銷員之死》,這部舞台劇由李立群以精湛的演技詮釋窮途末路的主人翁威利.洛曼,可惜當時年輕的我還不懂得推敲這部戲背後的深意,只糾結於表面關係緊張的親子衝突與威利最後的選擇。多年後,接觸這本被國外媒體推選為「後現代全球化版本的《推銷員之死》」,不敢說能透徹地了解戴夫.艾格斯寫作的目的,但至少經過人生的歷練後對於《梭哈人生》想要表達的能有所體會與感悟。

  《梭哈人生》的主人翁是一名五十四歲的美國生意人艾倫.克雷,他在經歷婚姻破裂、公司破產並背負大筆債務之後,受聘為美國一家IT公司擔任顧問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向國王推銷該公司的全像投影系統。對於艾倫來說,這是他翻身的機會,他的債務是否能解決,今年秋天女兒是否能夠繼續上大學,都繫於此行是否能簽下這筆合約。然而當他來到阿布都拉國王經濟城,才發現一切不如預期,這座名聲響亮的經濟城根本還是未開發的荒城,代表團被請入展示帳棚後無人聞問,發表會需要的無線網路和空調找不到窗口負責,而國王何時會來更是沒有人知道。陷入膠著的代表團唯一能做的只是等待再等待,進退維谷的艾倫卻在此時陷入失眠、酗酒與過往回憶的糾纏之中……

  《梭哈人生》的故事環繞著艾倫.克雷的人生而行,包括艾倫過去在工作上的成就與榮光、與父親在工作上的歧見、與妻子的結褵和分手,乃至於現今困在沙漠中的無所作為,當然還有他回憶中不敵大環境而被裁員、選擇自殺的友人們。透過這群人的經歷,我們可以看見美國經濟發展的縮影——從最初引以為豪生產各種商品行銷世界的美國製造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而選擇產業外移、尋找海外代工,結果使得本土的工作流失、技術外傳危及原廠的競爭力,以及因為科技的發展而使得經營、銷售模式翻轉……等諸多現象。這些狀況也使得艾倫這一輩人,參與過曾經輝煌的經濟成就,念念不忘獨領風騷的昔日榮景,卻因時代的變遷而在未屆退休的年齡先被淘汰。艾倫想要力挽狂瀾挽救自己的人生、尋求一線生機,但種種的努力終究只是一場徒勞無功的掙扎!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514.gif

救人還是殺人?
身而為一名醫生
理當毫無疑義會選擇前者。
但若出現了變數呢?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509.gif
 
跟隨著愛麗絲踏上生死交關的冒險歷程
心緒隨著危急緊張起伏的同時
腦海中的另一個聲音不斷地響起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