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西元1745年,斯圖亞特王朝的查爾斯愛德華王子Prince Charles Edward Stuart意圖奪取王位,在蘇格蘭部分氏族的擁護下,展開反叛(起義)行動……。這些蘇格蘭高地的氏族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選擇,除了詹姆斯二世的殘餘勢力和影響外,也和西元1707年簽訂的聯合條約Treaty of Union不無關係,這項條約不僅廢止了獨立的蘇格蘭議會,同時在賦稅上、政治上也更加嚴苛……蘇格蘭高地氏族和英國政府間的鬥爭,因而愈演愈烈……但這場擁護之戰,卻為蘇格蘭高地帶來難以抹滅的傷痕……

這,便是黛安娜‧蓋伯頓Outlander異鄉人書中的歷史背景。《Outlander異鄉人》的故事,始於二次大戰後的1945年,曾任戰地護士的克萊兒與即將前往牛津擔任歷史教授的丈夫法蘭克團聚,一起來到了蘇格蘭高地進行短暫的重建婚姻之旅。由於法蘭克的先祖曾是十八世紀威廉堡的騎士,因此法蘭克著迷於尋找先祖的事蹟。就在這趟旅行中,克萊兒因誤觸了當地的巨石陣,而意外回到了1743年的蘇格蘭。由於她出現的時機敏感,使得英軍和蘇格蘭人都懷疑她的身份,她在這段驚險過程中,遇見了法蘭克的先祖喬納森,以及一群蘇格蘭高地人,這其中便包括了將與她命運緊緊相繫的的傑米。最後她被高地人帶回里歐赫堡,在麥肯錫氏族的領地中以她的醫療技術換取生活。然而,無形的命運之手又將她推入兩難的境地,無法訴諸的穿越事實,無法告知他人在遙遠的將來她已有丈夫,為了生存、避開危險她只得接受另一段婚姻,偏偏這段婚姻中的丈夫傑米還是個被英軍通緝者。和傑米之間的吸引力是否會影響她回家的信念?這段婚姻對她將產生什麼後果?她心心念念想回到巨石陣旁、希望巨石的力量能再度讓她回到現代的希望是否能成真?這一切都讓讀者懸著心,尤其上冊的最後是她將落入英軍之手,面對即將可能遇到心機狡詐的喬納森,她又會遭遇什麼危險?……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0314  

「幾乎在相戀的一開始,就知道要失去他。
從他總是環抱你,到再也無法觸摸你。―上天終究要帶走他。
如果只能愛十年,你還愛嗎?」

就是這一段短短的文字,讓正在網上搜書的我怔住了……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21119 

這不是一篇評論或賞析,因為我對新詩的瞭解並不深。從以前,我就喜愛古詩勝於現代詩,縱然對於古詩中的字義不甚清楚,也能深刻感受到詩中的意境。但是對於近些年的現代詩,我就像少了一根筋,無法理解或摸不透真正的含意(或許這也是我當初沒有選擇中文系的原因)。偏偏固執的我又不喜歡藉助詩評或賞析,那讓我有支解一首詩的感覺。新詩,也就與我拉開了一段距離。


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讀新詩,只是我所喜愛的是「近似古詩的白話新詩」。當然這個名詞有點兒矛盾,但我卻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也就是感覺像古詩般易懂的新詩!如白居易的詩老少咸宜,不需要特別的加註或說明。像是余光中、席慕蓉的詩,便被我歸類於此種。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1205.gif

前言:《隱形守護者》其實是2016年年中出版的西班牙小說,壓在手上已有好一段時間,最初是因為當時正值健康出現異常所以延宕,後來則是因為決定了前往西班牙旅行,覺得到過當地再閱讀或許會有特別感觸(純粹自己的美好想像~),旅行回來拿起小說才發現《隱形守護者》的場景落在西班牙北部靠近庇里牛斯山的巴茲坦谷地,以奔牛節聞名的潘普羅納與艾利松多小鎮為現場,而那是我的旅行尚未到達的地方……也因此只能放下既有的旅行印象,根據作者一字一句進入北方納瓦拉地區截然不同的文化中~~~

  《隱形守護者》結合了犯罪、懸疑、推理等元素,加上小說的時序、場景設定在西班牙北部山區冬季的谷地,在閱讀時總有一種被溼冷浸透的寒涼感,古老的神祕傳說以及依舊鮮明的女巫歷史,更讓小說蒙上一層層詭譎的氣氛。

  故事主角艾瑪亞是一位曾經在FBI受訓過的潘普羅納命案組督察,她受命主導調查近期發生在巴茲坦谷地的謀殺案,受害者清一色是未成年少女,兇手以絞殺方式殺害她們後,將屍體以童貞聖母的形象來擺放,最為詭異的是還在她們的下體擺放了一塊坦提戈里小蛋糕。同時,在被害者的身上警方還發現了蹠行動物的毛髮,於是傳說中的森林生物巴薩璜現身的疑雲再度被提起。艾瑪亞和同事盡其所能挖掘線索,從土法煉鋼的訊問案件關係人、現場蒐證到利用罪犯側寫、鑑識科學、法醫解剖等新式偵查技巧,但兇手的手腳總是快那麼一步,前一位少女的喪禮才過,下一位受害者的屍體就被發現。困擾艾瑪亞的還不僅如此,為了偵辦案件她不得不回到她的故鄉—艾利松多,埋藏多年的童年噩夢再度甦醒,隱藏在心中的恐懼逐漸擴大不僅影響到她的日常,也影響她對案情的判斷。當她好不容易克服一切,卻發現線索指出的巴薩璜竟在她的身邊……

  閱讀《隱形守護者》,很難有閱讀一般犯罪或推理小說的快感,作者呈現的是警方在現實辦案經常面對的窘境,不夠充足的線索、被環境破壞的證據、摸不清楚頭緒的犯案動機……,一切只能慢慢推敲,甚至得靠著下一次的案件發生來累積線索。至少在我的感覺中,《隱形守護者》中的偵查範圍宛如畫著一個迴旋圓,一開始無可避免是一個大圈,隨著調查圓圈逐漸變小,一層層向內限縮卻始終停不了。會就此成為懸案嗎?還是又會發生下一件慘案?在故事中,我們也能看見一般人與警方對於案件、兇手的看法具有極大的差異,同時警方的推理與兇手實際的想法也有極大的出入;然而案件的偵辦、推理,也就是一步步接近真相的過程,謎底是否能揭開,就靠警方的技巧、經驗與直覺了。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323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取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小說文案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30918  
 
當初一看到典心的名字,我直覺得認為這是本古代言小(言情小說)
畢竟,典心正是台灣言小知名的作家
曾經,台灣的言情小說不僅出書量大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505.jpg
 
  《仙靈傳奇》出續集了!這部為兒童與青少年撰寫的奇幻文學小說主題也從唐詩前進到了宋詞,古典文學的優雅與壯闊再度隨著故事展現在我們眼前!

  在上一集《詩魂》中,宗元和儀萱一同解救了被陰暗之氣迫害的詩魂、恢復了詩境;在《詞靈》這一集中,宗元和儀萱再度攜手合作,要解救的對象換成了守護宋詞詞境的詞靈。和詩一樣,詞中亦有陰暗之氣,使得詞靈中同時存在互相抗衡的正氣靈與陰氣靈,只是上一次對抗的兩敗俱傷使得兩種氣靈分別流落人間,而正氣靈剛巧就附在了儀萱身上。國文課的一首〈虞美人〉喚醒了儀萱同時也是詞靈的記憶,不幸的是也讓陰氣靈因此而覺醒。儀萱必須找到對方在詞境中使用的五種靈物才能破解法力,只是詞海浩瀚,她該到何處尋找?而潛藏在她身旁被陰氣靈附身的那個人又會是誰呢?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225.gif

  怎麼樣也沒想到東野圭吾的企圖那麼大!
  《操縱彩虹的少年》以科幻小說為開端,核心卻導向歸納人類歷史演進的模式,作品最後開展的宏觀令人驚訝!

  閱讀過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和《以前,我死去的家》,對於他創作題材之廣泛深深佩服。他的新作《操縱彩虹的少年》卻截然不同,開頭的故事讓人意想到科幻小說喜愛的一個題材——擁有異能的主角,往往成為有心人實驗研究的對象——然而作者運用了這個模式,為小說建構出更大的格局。撕開科幻的外皮,呈現的是自人類形成團體、社會後,在改革演變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思想衝撞與行動引發的衝突、流血與犧牲。

  《操縱彩虹的少年》敘述一個像常人一樣誕生的白河光瑠,在出生後逐漸展露異能的故事。幼年時期對於色彩展現的敏銳,隨著年紀增長他的知識廣度與思想深度不僅超乎同年齡兒童,也凌駕於成人之上。這樣的他,令父母自豪也自卑。成為中學生的他做著許多父母不懂也無法理解的事,深夜的外出更令父母擔憂,於是跟蹤光瑠繼而發現一場由他所主導的光之音樂會。這場光樂吸引著許多年輕人,他們在光樂中被鼓舞、被激勵,光樂為他們帶來面對生活的勇氣,但失去光樂時卻出現了後遺症,類似毒品上癮的禁斷症狀出現在不少人的身上。光樂的曝光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好奇探索,光樂的力量也引來了各種團體的覬覦,支持者、反對者、野心家、陰謀家……光樂吸收了一票的支持者,但其存在也形成威脅而被操控、被打壓。光樂的發展危機重重,光瑠又將如何面對前途未卜的未來?!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127-2  
 
被譽為史蒂芬.金的接班人、當代最具天分的恐怖作家、處女作《血色童話》震驚全球,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最新力作──《小星星》新書影片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00625 

九娘:「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是女人難養?還是小人難養?」
戚百嗣:「啟稟皇上……都說小人壞心腸,皆道女子費思量,冷眼看盡世間人,虛偽君子最難防。」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128  
老實說,我覺得譽田哲也太客氣了!
將書名取名野獸之城、將主謀形容為披了人皮的野獸
中文裡的「禽獸不如」,才能深刻形容這類滅絕人性的兇手……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腦髓工廠》正封s   
(中文版新書封)

在接到《腦髓工廠》試讀本時,信封中還附了一張出版文宣
一般來說,為了避免試讀時的想法受到其他外在的影響,我通常都是直接閱讀內文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20710  

公視在六月份時播映了20集的文學劇—「後山日先照」,然而當我看到時,已播至後半段了,因此當電視劇剛下檔時,特地跑了兩趟誠品書店,只因書店的書賣到缺貨,等了一個禮拜才拿到書呢!

《後山日先照》敘述一個紮根花蓮的大家庭,在歷經日據統治、政府遷台,在時代的變遷下族群的衝突、家族的分合、老百姓的甘苦…等故事。雖然在其中經歷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代,但全書中並未給人太仇恨的字眼,許多時刻,在全書的靈魂人物—先生媽的開導下,以寬容的心來看待這個世界。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0..N  

曾經,海水正藍讓你我為之流淚、為之嘆息
曾經,鴛鴦紋身使你我領會封建社會下的無奈與悲劇
現在,張曼娟將再次帶領我們浸淫在古典詩詞下,重新體會美與感動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314.gif
  
  足足等待了兩年多的時間,才終於等到《魔法覺醒》的最終曲!

  這三本厚到足以當磚頭砸人的小說,我先接觸的是第二集《血魅夜影》,被穿梭到AD.1590年的伊麗莎白時代、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鍊金術與魔法故事迷住,於是回頭找第一集《魔法覺醒》閱讀,了解從現代到過去故事發生的來龍去脈。而後一直期待著黛博拉‧哈克妮斯出版最終回,卻遲遲不見消息直到現在~拿著熱騰騰剛出爐的第三集,我重新又認真的再把第一、二集整個複習了一遍,讓自己再度進入超自然生物與魔法的世界中!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