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jpg
 
「愛與恐懼——世上毀滅力最強的兩種力量。恐懼令她失常,愛令她愚蠢。」……《不能沒有妳》P298

  PTSD創傷後應激障礙(又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一種經常發生在士兵和退伍軍人身上的精神疾病,這種精神疾病開始受到廣泛重視,是出現在美國越戰老兵的身上。很顯然,《不能沒有妳》中蕾妮的父親,是從越戰回來飽受PTSD之苦的患者,伴隨著他的發病,精神折磨和家庭暴力籠罩著蕾妮和她的母親。因為愛情,蕾妮的媽媽珂拉一次又一次原諒丈夫,因為知道丈夫是心理生病了,所以不忍離棄。換個角度想,珂拉就是一個忠於愛情、忠於婚姻、嚴守結婚誓詞的女人(西方電影中的結婚誓詞,似乎都有著這一段:不論生病或是健康、貧窮或是富有,始終忠於對方……)。但是她的縱容與忍氣吞聲,卻也讓他們小女兒蕾妮的人生陷入混亂之中......

  身為一名女性,其實在閱讀《不能沒有妳》的過程中,不時被壓抑的心情所籠罩,尤其是對蕾妮的母親珂拉,有一種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焦急,要知道當斷不斷是會反受其亂的呀,更何況在這樁變調的婚姻中,她是有女兒的!然而,我也得不斷提醒自己,別用現在女性的眼光來看蕾妮的父母,要知道那是上世紀七○年代,就連作者都在書中開頭以珂拉上銀行卻拿不到信用卡一事提醒著讀者(女人需要男人簽字才能拿到信用卡)。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0629.gif
 
曾經,我們讚嘆新科技帶來的各種Social Media
讓陌生的、遠距的、久別的、失聯的……人們在網路上相會
但現今,這些Social Media帶來的隱患一個又一個逐漸浮現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0414.jpg

「回憶啊,迭迭沓沓的回憶,是那些蜈蚣的腳印。
請不要問我記憶是什麼?真實是什麼?創作是什麼?
我只想為這每一隻小腳,默默穿上一隻小襪子,小鞋子。」──宇文正

《那些人住在我心中》從買下到閱讀完畢,書頁從嶄新到泛黃,待在我的床頭好久好久了~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0402.jpg
 
  《盤根之森》的起頭很有趣,古今中外的神話童話、傳說故事乃至於考古歷史中從不缺「活人獻祭」或「處女獻身」的題材,《盤根之森》也以此做為故事的開端,但第一句就直言:「我們的惡龍不會吃他抓走的那些女孩……」。在整個首章,作者就以一種顛覆的概念打破以往故事既定的書寫印象,緊緊抓住讀者的好奇心,想知道開篇就如此特別的故事會有怎樣的突破!

  原來惡龍非龍、獻祭的女孩也不是淪為枉死或遭遇悲慘的命運,雖然關在高塔之中但不僅不會被玷污還能在十年的時間內得到學習機會,並在十年到期後重獲自由和一筆豐厚的嫁妝。然而謠言的渲染與惡龍刻意的不解釋,還是讓河谷子民們對於每十年一次的挑選驚恐畏懼。故事中的女主角艾格妮絲卡正值被挑選的年紀,但她卻一點也不擔心,因為無論從外貌、才華、能力等方面來看,大家一致認定會被惡龍選中的是她的好友—卡莎,卡莎本人和她的家人也如此以為並刻意為此做準備。然而在命定之日,被帶走的卻是平日莽莽撞撞、毫不起眼的艾格妮絲卡……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923.jpg

為了避免部落格長草,決定把擱置許久的手寫心得拿篇出來打字整理
想了想,還是貓咪最得我心~~~就決定分享這本《畫貓.夢唐》吧!

《画猫.梦唐》最初是由湖南美術出版社在2015年10月出版的畫冊
繁體版是在2016年1月由台灣角川出版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727.jpg
 
  凱德兒‧布雷克的這本奇幻故事很不一樣,描述的是一個由女性占主導地位的國度,較之以男性霸權為主軸的故事,其瘋狂、殘忍、暴虐、血腥、撕逼……的程度毫不遜色,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代代相傳的女神信仰下,傳奇神祕的芬貝恩島是由女神所庇佑的女王所統治。只是女王的產生方式非常特殊,當前一代女王的法力衰退之時,女神就會讓她生下三胞胎,這三胞胎在幼年時期一起生活,但當她們開始顯現各自的天賦法力之時,就將由不同的氏族家庭收養、教導。直至十六歲登基年的五朔節開始,三胞胎姊妹將有一整年的時間殺死其他姊妹,奪得王位,而這同時也是她們唯一生存的機會。只是這一代的女王人選並非勢均力敵,身為自然使的雅欣諾與毒物使的凱薩琳直至成年都無法掌握自己的法力,唯有元素使米拉貝拉擁有最強的法力。顯然若無意外下一屆女王將由米拉貝拉擔任,雖然這代表著雅欣諾和凱薩琳將在米拉貝拉登基前喪命;只是命運的轉輪背地裡被服侍女神的神殿祭司與目前實際掌控島嶼統治權的黑議會拉扯轉動,三姊妹之中誰將能從這場殘忍廝殺中脫穎而出?或該說逃出生天呢?

  如果故事只是女王彼此之間的物競天擇或許會簡單的多,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島上的統治權看似是由女王統治,但實際是由各氏族席次組成的黑議會所把持,三位候選女王背後的氏族家庭為了各自的統治利益各有所行動。議會之外,服侍女神的神殿祭司竟也拋卻該有的中立立場,為了恢復過去的歷史榮光,意欲從議會中奪回島嶼統治權而對女王人選有所偏向。此外,還有女王追求者家族的參與、臣民的擁戴支持選擇等,讓整個芬貝恩島陷入一個陰謀環伺、陷阱處處、暗潮洶湧的局面。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623-sb.jpg
 
  在《包裹》之前,其實,我沒讀過費策克的書;對於他的大名鼎鼎,也處於知而不識的尷尬位置。因此這次能受邀試讀他的新作,雖然從文案中得知是恐怖性質的故事,仍是帶著期待的心情準備拜讀。只是收到試讀書時,卻不禁讓我犯難,這麼特別的包裝怎捨得拆呀!不知道出版的成書是不是也是如此包裝呢?這豈不是讓有藏書控的讀者為難嗎~~~

  為難的還有該如何介紹《包裹》這個故事……因為就像書名一般,整個故事就是一個難以預料裡面內容的陌生「包裹」,當讀者拆封後就進入主角艾瑪那一連串分不清真實還似虛妄的經歷。

  十歲以前的艾瑪一直被衣櫃裡的幽靈糾纏,在經歷多次心理治療後終於擺脫名叫亞瑟的幽靈;但那年幼的經驗也因此讓她對於精神科學產生興趣,如今成為一名精神科醫生。在一次研討會後入住飯店的當晚,艾瑪被當時警方追緝的連續強暴殺人犯「理髮師」攻擊,倖存下來的她不僅流產,精神上也遭受嚴重創傷,但最令她無法接受的是,她真切感受到的經歷卻被警方質疑是她的片面幻想。理髮師事件後的那六個月,她龜縮在家始終無法踏出家門一步,但即使在設置各種警報系統的家中她也無法安心,只要一點點風吹草動,她就成了驚弓之鳥。這一天,熟識的郵差請她幫忙代收一名鄰居的包裹,可收件人姓名卻非她所知悉,但卻因這一個包裹,她的人生即將進入最黑暗的時刻……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615.gif

  二十一世紀——是個讓人困惑的時間點,尤其對於已經不是小年輕的人來說,會深切地感受到從二十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生活轉折竟是如此之大!四季的遞嬗似乎縮短為夏冬兩季,自然災難更加頻繁報到,科技用品一夕之間充斥在每個時間、空間,而國家、種族、教派之間的緊張衝突撕破了和平假象。小時候的世界和現在的世界真的是同一個世界嗎?有時候我不禁困惑地想著……人們如此輕易且順從的接受這些變化,生活愈來愈便捷的同時也大量消耗地球的資源,一旦資源耗竭或是自然無法再承擔人類的恣意,那麼「未來」該怎麼辦呢?

  其實從很久之前,人類就開始擔憂所謂的「世界末日」,只是世界末日會以什麼樣的狀態發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中有著各自不同的說法。查莉・珍・安德斯在《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中所建構的「世界末日」,正中我們當代人的憂心,因為書中的世界末日——自然開始反撲形成的異象、國際社會彼此對立的攻擊,正宛如我們現在所面臨的世界危機,只是作者將之帶入奇幻文學中,並以兩種相對的二元概念,用小說的形式去闡述現代人們對當今、對末日的歧異觀念與應變做法,以導出作者個人想要傳達的結合理念。

  故事中的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分別代表「魔法」和「科學」兩派,兩人從幼時就分別發現自己的天賦,也因此在人群之中被歸類於怪咖,不被理解且經常遭受同儕霸凌、師長不信任的他們,在學校中結識後成為彼此的好友。羅侖斯將自己製造的超級電腦介紹給了派翠西亞,然而當派翠西亞展現自己的魔法能力時,卻嚇到了羅侖斯。當他們再次重逢時,兩人在各自的領域之中皆已是佼佼者。羅侖斯致力研究蟲洞產生器,想要在末日來臨前將人類遷移到其他星球,而派翠西亞則與同伴致力於以魔法療癒地球。兩派人馬在觀念上、做法上分歧,並認定對方所為有害於人類的存活。在末日之前,兩派掀起了戰爭,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卻在此時相愛。隨著兩派人馬的傷亡,地球愈加險峻的末日徵兆帶走更多的生命,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抉擇……

  從以前到現在,人類習慣將事物二元分,是與非、善與惡、光明與黑暗、創造與毀滅……,即使大多數人都知道有所謂的模糊地帶,但在習慣上仍下意識如此區分。《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中,「魔法」和「科學」便是這樣對立的存在,一種是「控制自然」,一種則是「服務自然」。然而作者這樣的設定,其實只是一種替代概念,替代人類對於自然習於區分的兩種觀念,作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打破二元界線,先顛覆再去重新建構,因為只有這樣人們才能不囿於固有觀念,重新去接受一種新的概念。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528.gif

  好顛狂的一個故事~癲狂到讓人思緒混亂、心中隱隱不安!
  從初次閱讀史蒂芬‧金的故事之後,總是告誡再次閱讀他的作品的自己,要事先做好心理建設,並非恐懼或害怕,而是針對他賦予小說的命題,做好探究與思考的準備。他總是在他的故事中,暗藏他對於人類社會生活的觀察,並摘取那具有爭議、令人疑惑、欲窮真相的部分,作為推動故事發展的主軸。《復活Revival》一書亦是如此,而主角之一也與前作《忘憂地Joyland》有著淵源,不過《復活》是個獨立的故事,主題亦與《忘憂地》截然不同!
  關於故事的介紹,這次我想直接以出版社的BV來介紹: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505.jpg
 
  《仙靈傳奇》出續集了!這部為兒童與青少年撰寫的奇幻文學小說主題也從唐詩前進到了宋詞,古典文學的優雅與壯闊再度隨著故事展現在我們眼前!

  在上一集《詩魂》中,宗元和儀萱一同解救了被陰暗之氣迫害的詩魂、恢復了詩境;在《詞靈》這一集中,宗元和儀萱再度攜手合作,要解救的對象換成了守護宋詞詞境的詞靈。和詩一樣,詞中亦有陰暗之氣,使得詞靈中同時存在互相抗衡的正氣靈與陰氣靈,只是上一次對抗的兩敗俱傷使得兩種氣靈分別流落人間,而正氣靈剛巧就附在了儀萱身上。國文課的一首〈虞美人〉喚醒了儀萱同時也是詞靈的記憶,不幸的是也讓陰氣靈因此而覺醒。儀萱必須找到對方在詞境中使用的五種靈物才能破解法力,只是詞海浩瀚,她該到何處尋找?而潛藏在她身旁被陰氣靈附身的那個人又會是誰呢?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430.gif
                 
  還沒翻開《背叛的幽靈》之前,以為這又是一本懸疑、恐怖小說,但開始閱讀前幾章後就發現不妙,其情節複雜度及可能牽扯的沈重議題極有可能是近期閱讀的小說之最。

  四年前,雅思敏逃離了瑞典的家鄉與親人,流亡到了美國;四年後,她先是接到弟弟費狄在敘利亞的死訊,又意外的收到疑似弟弟身影出現的照片,於是她踏上歸途,返回瑞典想要找出真相,卻連續接到不明的警告……此時,在世界另一頭人權中心負責研究國家監獄與警力民營化議題的助理克拉拉,在返回倫敦的那晚醉倒街頭,隨身的電腦不翼而飛,種種情況顯示自己的遭遇並不尋常,也讓她注意到自己同事的異狀……看似毫無關連的事件,遠在世界彼端的人們,卻因為某種未知的因素而被牽連在一起……

  故事中,除了以雅思敏和克拉拉為主線外,也不斷穿插費狄的故事,這個來自穆斯林移民家庭的男孩和姐姐雅思敏一樣,對從小生活的瑞典有著既熟悉又格格不入的情結。這讓我想起曾經看過〈文茜的世界周報〉專題報導,伊斯蘭國的聖戰士有許多來自於西方國家,他們放棄原本自在無虞的生活,遠赴一個對他們來說全然陌生的地方,其中許多便是穆斯林的第二代移民。故事中的費狄儼然就是這樣典型的化身,身為移民一方面想要融入當地社會,一方面卻對自己的身分認同產生疑問,備受歧視的移民生活也可能使人產生墮落的心態或激發反抗的情懷。而這類的情懷一旦被激化,就有了前仆後繼的被徵召者!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422.gif
  都說作品反應出作家的生活經驗、思想觀點,那麼拉斐爾.蒙特斯究竟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以什麼樣的心態或想法,寫出《沉默的情人》這樣的作品?第一次對作者有這種強烈的疑問,因為《沉默的情人》大概是我看過感覺最BT的作品吧!

  泰奧是一名醫學系學生,開篇就是陳述他對與大體老師葛楚德相處的愉悅想法,呈現了對於屍體的敬意,卻也能感受到他對於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所感受到的孤寂。直到在一場派對中遇見了克萊瑞絲,他發現了人生中另一種存在的意義—愛情。只是對於愛的解讀、愛的追求,泰奧做出了和一般人截然不同的行動。他利用一切方法接近克萊瑞絲未果後,竟綁架了對方,依據對方正在寫作的電影劇本,展開一場名為「完美旅程」卻充滿病態的公路旅行……

  本想用恐怖情人來形容泰奧這樣的人,但實際上泰奧其實在一開始時連情人這樣的身分都不是,用人面獸心來形容泰奧,卻又過於簡化不足以描繪其心理與行為上的複雜性。在閱讀時宛如身在病態扭曲的氛圍中,時時揣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在看著泰奧的一舉一動,而偏偏泰奧的行動一次次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使得他能一次次遂行計畫。說真的,作為一名讀者總是下意識地期待問題到最後能有解決的出口、正義能得到伸張,在此之前總是會懸吊著一顆心,然而在這本書中顯然作者並不準備讓讀者痛快,讀者得做好被虐的心理準備。

  以妖魔鬼怪為主題的恐怖小說並不能嚇倒我,我最怕的反而是這一類由人心異變構成的驚悚題材,人的思維走向到底有多複雜?又會多扭曲?導致人做出哪些意想不到的行為?其實社會上也不乏為了得到愛,而做出超越世俗道德觀的案例。《沉默的情人》反映出社會中潛藏那令人不安、恐懼的一面,而讀者也得做好心理準備,帶著惶惑不安的心情面對最後那令人驚愕的結局!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409.gif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書名!
  《他來了,請閉眼》為什麼他來了,要閉眼?這個他是誰?兇手?男主角?而誰又是那個該閉眼的人?……「請閉眼」這詞在早期綜藝節目、近期的單元劇中都曾出現,因此直覺這本書該是推理小說!但書店分類卻是歸類在言情小說,好奇之下閱讀了文案,然後就不知不覺掉坑了……

  大四的寒假,簡瑤在中學老師介紹下應徵了一個短期翻譯工作,工作地點在城郊的一棟別墅,她從未見過新老闆,因為面試與工作對方都只透過朋友與手機簡訊與她聯絡。簡瑤的童年玩伴李熏然是名警察,負責偵辦潼城近年陸續發生的青少年失蹤案,因為某些緣故,鄉親們懷疑綁架青少年的兇手正是這幢別墅的主人,又是報案又是找上門,才揭開薄靳言犯罪心理學家的身分。簡瑤從翻譯變身為助手,在薄靳言的指導下踏入犯罪側寫的領域,走上自己從未想過的人生道路。兩人之間的關係也隨著相處、合作而產生了感情變化。與此同時,他們也發現在一樁接著一樁殘忍的兇殺案背後,似乎被一個難纏的藏鏡人所操控,而這藏鏡人的目的竟是直奔薄靳言而來……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404.gif  

  為什麼奇幻故事總讓人百看不厭?
  在閱讀《召喚師》故事的同時我也不斷思考著這問題。閱讀過的奇幻故事多得不勝枚舉,但為何我們還是願意跳入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坑中自我陶醉?縱然在新的故事中發現雷同的元素、相似的情節,但總能為不同作者無邊的想像力所構築的異世界所折服。塔蘭.馬薩魯這部《召喚師》作品亦是如此,雖然在劇情中與其他作品有著某種似曾相似感,但弗萊徹與噴火怪伊格納修的遭遇依然吸引眼球、牽動心情也讓人沉迷……

  故事的主角弗萊徹是一個被丟在北方雪地裡的孤兒,由獸皮村的鐵匠扶養長大,生活雖不富裕但得以溫飽,只是村中地主的兒子狄卓克卻老愛找他麻煩。一天,商隊行經獸皮村時,弗萊徹幫助了一名曾經參與半獸人戰爭的老兵抵抗狄卓克的欺凌,老兵離開時留下了一本召喚師的書給他。在好奇心驅使下,弗萊徹依據皮卷上的文字依樣畫葫蘆,竟然真的召喚出一隻會噴火的魔怪,但過程中不幸被狄卓克發現,逃離之際魔怪重傷了對方。在養父的幫助下,弗萊徹離開了獸皮村。在南方大城,找尋工作未果的他幸運地遇上風坎茲學院的教官。風坎茲學院是霍彌國訓練召喚師的傳奇之地,弗萊徹入學後結識了同樣具有召喚能力的人類、矮人與精靈,努力學習成為召喚師的技能,為通過年度考驗儲備戰力。只是一步步邁向希望未來的他,真能擺脫過去成為與半獸人對戰的召喚師嗎?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326.jpg
 
  雖然從去年底《你的名字》上映後,讓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與電影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但其實我最初知道新海誠這個名字,是來自網路上的兩部短短貓咪動畫,一部是《她和她的貓》,另一部則是《貓的集會》。其中,《她和她的貓》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部!

  目前我手上的這本,其實從原作延伸的改編漫畫作品。但其實我最想推薦的,是最早的《她和她的貓》的動畫短片。

文章標籤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