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dus》是指舊約聖經中的〈出埃及記〉。
不過,此《Exodus》非摩西帶領族人逃出埃及尋找上帝允諾之地故事,
而是〈浩劫後〉的作者里昂‧尤瑞斯(Leon Uris)所撰寫的以色列復國建國的故事。

這本《出埃及記Exodus》以小說的形式,
從一個美國新聞聯盟的歐洲記者與一個在賽浦路斯難民營服務的護士,
牽扯出猶太復國組織在歐洲營救在納粹迫害下逃亡的同胞。
書中並以傳記式的形式記錄了猶太人所經歷的「種族滅絕」行動,
對於蓋世太保、秘密警察、毒氣室、集中營等都有詳細的描述。

小說以一艘名為「出埃及記」,載滿三百名孩童,欲從賽浦路斯駛向巴勒斯坦的船隻,以絕食的方式,喚起全世界對猶太問題及對以色列復國的重視。
書中更對猶太民族努力經營上帝應許之地-流著牛奶與蜜的巴勒斯坦(實際上卻是貧瘠沙漠之地)有著翔實的紀錄,
屯墾區、集體農場的運作、全民軍事訓練,各種復國運動、地下組織,皆有所描繪。

1917年巴爾福宣言:英國允諾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屬於猶太民族的國家;
1948年5月14日,在聯合國大會同意後,
猶太人結束了二千年的流亡,正式成立了一個猶太國家,它被稱為以色列。
直到今日,以色列仍面臨四周回教國家的蠢蠢欲動,及世界對巴勒斯坦難民的同情;以色列的難題,將會繼續下去……。

§《出埃及記Exodus》,中文版由林家成、林憲正翻譯,台北:信義書局出版。1981年出版。
因為此書已有一段時間,目前手上擁有的是1983年第五版印刷,是在舊書攤上所得,至於目前是否有再出版,就不得而知了。

§以色列與阿拉法特的巴解組織懸而未決,
雖然目前以色列將部分巴勒斯坦地區劃為阿拉伯區,由巴勒斯坦難民居住,
但實際上以色列國內的反對聲浪及阿拉法特的建國目的仍會繼續衝突下去……。

#原撰於2000.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