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5 

九娘:「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是女人難養?還是小人難養?」
戚百嗣:「啟稟皇上……都說小人壞心腸,皆道女子費思量,冷眼看盡世間人,虛偽君子最難防。」

讀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那夜在新舞台看相聲瓦舍的演出,當聽到這句話,全場民眾皆有所感。最後更為九娘的一句「悔教夫婿覓封侯」感到悲哀。相聲瓦舍的演出有許多的經典名句,有的讓人捧腹大笑、有的讓人心有戚戚焉、有的則讓人反省思考。我常恨不得把這些經典名句記錄下來,感嘆在觀賞過程中,沒有紙筆可記,更氣自己衰落的記憶。

「這一本‧瓦舍說相聲」收集了六場相聲創作與相聲劇的劇本。相聲能以文字來保存,不僅讓沒能進劇場的民眾也能欣賞到相聲的幽默,更對相聲藝術的傳承與推廣有了另一條表現形式。如果有一天,相聲也能像舞台劇一般的蓬勃發展,那該有多好。有的時候,我總覺得生活若能加入相聲般的幽默,那在面對人生時是不是會更加寬容開闊……。

這真是一本難得的相聲創作,我衷心的推薦給我所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如果你有機會在書店中看到這本書,不妨拿起來讀讀,希望你會跟我一樣愛上相聲!

#這一本‧瓦舍說相聲#
馮翊剛、宋少卿、相聲瓦舍集體創作
出版:揚智文化2000/4初版
書價:300元

#原撰於2000.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