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0806  

眼看他起朱樓
眼看他讌賓客
眼看他樓塌了

我沒看過孔尚任的〈桃花扇〉,卻莫名的喜愛不經意間看到的這詞句,有種冷眼看遍世間潮起潮落的滄桑感。就像在歲月時光的洗滌下,天下的分合、人事的悲歡、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地自然。而廢墟的生成,也就如同大自然般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剛成立廢墟迷思新聞台時,有不少朋友很疑惑的問我,這個台名,是否有什麼含意,對這個問題,我很難有個統一或所謂的正確答案。因為「迷思」是端看個人的想法,面對廢墟,每個人所感受到的都不一樣,你可以將中東的廢墟當成熱門的觀光景點,享受不同於中國味道的旅遊風情;也可以將此廢墟當成一則傳奇故事,靜聽導遊重演當時的情境;當然你也可以幻想自己是穿梭時空的冒險精靈,重回當時最燦爛最繁華的現場……

「廢墟」是過去、是現在、也是未來,「迷思」沒有什麼太大的含意,只是想勾起你的一點兒好奇,對歷史、對人生、對信仰、對這個宇宙的時間空間的好奇……不敢說能藉此有所反省和感悟,因為有時候歷史或人生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想通,更遑論有所領悟了。

多年前曾讀過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似乎經由他的文字更接近了想像中的中國歷史文化,但當自己真實的踏上歷史的足跡後,才有更深層的理解與感動,回過頭來再次細讀,文字不再只是文字,更有了豐沛的情感。因此當余秋雨先生將文字結合攝影圖片出版了《北方的遺跡》,肚裡的書蟲又使我的荷包大大的失血。《北方的遺跡》蒐集了《山居筆記》中的四篇文章〈一個王朝的背影〉、〈流放者的土地〉、〈脆弱的都城〉、〈廢墟〉,在這裡,我不會針對此書來評論,因為我沒有那種資格,我也不會在此先做簡單的介紹,因為我認為一本書是要靠讀者去從中發掘、從中領悟他的價值!

當然,書並不是唯一聖經,尤其是歷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只是希望讀完此書後,歷史的遺跡不再僅僅是一堆石頭,廢墟不再僅僅只是廢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