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08  

如果你有一滿櫃子的書,那麼,舊書重讀的機會有多少?

98年1月,於誠品任職小小門市的我,在第一時間接觸了這本書,時光荏苒一晃三年,在這個陰雨綿綿的午后,再次手捧此書,早已遺忘當時所有的感觸,卻感受到一種更深刻的體悟縈繞心中……

或許你曾經聽說過、也或許你已經閱讀過------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故事的開頭由此開始,你可以將它當成一段愛情小說,也可以將它視為追求宗教新義的傳道故事,不管你怎麼界定它,這本小說試著從寓言性質的故事,傳遞出人生的另一種真義。

或許你和我一樣,並未執著於某種特定的宗教,那麼請將本書中,以「人生」來代替「宗教」,其實在我的感覺中,宗教或許只是種媒介,目的在幫助人們瞭解自我、認識人生並創造生活,就如同宋代儒生所謂的「天人合一」,人與自然並存互動,人也要透過思考、反省,瞭解自己在這個世界中所存在的地位,追求提升自己的心靈價值……

若說追求信仰是這本書的主幹,那麼愛情就是此說美麗的點綴……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傳說,所有掉進這條河的東西,不管是落葉、蟲屍或鳥羽,都化成了石頭,累積成河床。假若我能將我的心撕成碎片,投入湍急的流水之中,那麼,我的痛苦與渴望就能了結,而我,終能將一切遺忘。」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就在這樣的優美詞句中於焉展開、結束,讓人低迴不已---

人隨著時間而成長,人生的體驗也是一年一年的刻畫、加深,許多舊書,再次拾起,總有著不同的體驗與感悟,或許五年、十年後,當我又再度拿起此書,或許我又會有不同的想法與感動,再與你分享……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By the River Piedra
I Sat Down and Wept
作者: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月
(目前再版新書封面已更換,此圖為中文初版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