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0  

公視在六月份時播映了20集的文學劇—「後山日先照」,然而當我看到時,已播至後半段了,因此當電視劇剛下檔時,特地跑了兩趟誠品書店,只因書店的書賣到缺貨,等了一個禮拜才拿到書呢!

《後山日先照》敘述一個紮根花蓮的大家庭,在歷經日據統治、政府遷台,在時代的變遷下族群的衝突、家族的分合、老百姓的甘苦…等故事。雖然在其中經歷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代,但全書中並未給人太仇恨的字眼,許多時刻,在全書的靈魂人物—先生媽的開導下,以寬容的心來看待這個世界。

大學時曾修習台灣文學史的課程,曾接觸不少台灣文學作品,其中亦有許多關於日據、二二八、白色恐怖的作品,然而通常涉及這段時代的作品,總是包含著政治性的情感,並不是說這類作品不好,像是李喬的歷史文學、藍博洲寫實傳記,在歷史、文學上有著一定的價值。然而當接觸過多這類的作品,偶然看到《後山日先照》,恍若眼前一亮,給人一種清新溫煦的感覺。

或許原著與電視播映的劇情有些出入,但都充分的表達了一種對人世的愛與關懷。我喜愛小說中那溫暖的筆調,也喜愛想著電視劇中那時而平靜時而澎湃的大海,看著海總能讓再多的紛亂思緒平靜下來,也或許那開闊的胸襟的養成便來自於廣闊的海洋。

我喜愛這本小說,推薦給廢墟迷思的所有朋友!
PS.據說公視將在10月份重播電視劇,我熱切的期待!

《後山日先照》
作者:吳豐秋
出版:躍昇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