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9 

這不是一篇評論或賞析,因為我對新詩的瞭解並不深。從以前,我就喜愛古詩勝於現代詩,縱然對於古詩中的字義不甚清楚,也能深刻感受到詩中的意境。但是對於近些年的現代詩,我就像少了一根筋,無法理解或摸不透真正的含意(或許這也是我當初沒有選擇中文系的原因)。偏偏固執的我又不喜歡藉助詩評或賞析,那讓我有支解一首詩的感覺。新詩,也就與我拉開了一段距離。


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讀新詩,只是我所喜愛的是「近似古詩的白話新詩」。當然這個名詞有點兒矛盾,但我卻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也就是感覺像古詩般易懂的新詩!如白居易的詩老少咸宜,不需要特別的加註或說明。像是余光中、席慕蓉的詩,便被我歸類於此種。

席慕蓉的《世紀詩選》,收錄了之前《七里香》、《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邊緣光影》四本詩集的佳作。這本合輯,有著我非常喜愛的詩作,我將最喜愛的句子列出,也希望被這些句子吸引的人們,去尋找這些詩的原貌,一起分享詩的美麗: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
〈一棵開花的樹〉

那麼 如果
如果在我們的心中放進一首詩
是不是 也可以
沈澱出所有的 昨日
........................
〈試驗之一〉

執筆有時只是一種清涼的欲望
無關悔恨 更無關悲傷
........................
〈鷹〉

生命原是要
不斷地受傷和不斷的復原
世界仍然是一個
在溫柔地等待著我成熟的果園
天這樣藍 樹這樣綠
生活原來可以
這樣的安寧和 美麗
........................
〈禪意之二〉

想我曾經怎樣狂喜地向你飛奔而來
帶著我所有的盼望所有的依賴 還有那
生命中最早最早飽滿如小白馬般的快樂
還有那失落了的山巒與草原 那一夜
桐花初放 繁星滿天
........................
〈滄桑之後〉

越是簡單明瞭的詩句,越能觸動人心。沒有太深奧的字句、難懂的意境。毋須猜測也毋須討論,一個人就能進入詩中世界,這就是席慕蓉的詩給我的感覺。我想最後我以她〈歷史博物館〉中的一句來做結尾是最適合不過了!
....................................
涉江而過 芙蓉千朵
詩也簡單 心也簡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