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2  

因為對古文明的興趣,對於中南美的認識,總是在印加與馬雅之間徘徊,很少注意到當地的社會運動與革命史。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了電影的介紹,在書店找到了這本書,先閱讀後又再去看了電影,讓我開始注意起切‧格瓦拉這個人。

一趟的環南美洲之行,改變了一個學生的想法,革命思想的啟蒙因此開始,也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命運。這讓我想起,在日治時期、在白色恐怖時代,有不少知識份子,開始試著將自己切入認識農民與勞工生活,投身於農民運動及社會運動間,雖然在時空、歷史背景、採取的行動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同樣的是一個知識份子的人道關懷,展現在實際的行動上。他們放棄了安全、安定的生活,轉而投入自己的理念中,而這將面對一些艱難的處境、甚至生命的安全。我無法說出是非對錯,歷史的評價豈是個人能論斷,但我卻欽佩他們的決心和勇氣,能勇敢抉擇,作自己認為對的事,便不禁讓人為他們喝采!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The Motorcycle Diaries
作者:切.格瓦拉
出版: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