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10月加班月,撐了幾個星期下來,今天感到些微不適。然而這樣的狀況,可能要持續到年底,於是在身體提出警訊後,下午請了假回家休息。睡了一覺,才知道累積的疲憊有多少。但是,看著電視中播放的新聞,心情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從油價再度調漲、計程車、生活用品也都喊漲的聲浪中,有一項指標卻是直直下滑。記者以焦點新聞的方式播報,臺灣的成長競爭力首度輸南韓。但是,說真的,臺灣會輸南韓這件事情並不讓我訝異,因為曾看過「文茜世界週報」報導,對於南韓政府推動整體國家經濟、以及地方政府對於城市規劃的政策,規劃完整且具有魄力印象深刻,而臺灣一直處於政治混亂的狀態。

寫到這裡,或許看著的你不同意我對臺灣政局的沒信心,但我一直記得在國外旅行時,看到CNN中國際新聞播放臺灣立委打架的亂象,那在異鄉感受的難過很難述說,而這樣的事情卻不只遇過一次。

為什麼在上位者總是看不清楚真相?就算不以史為鑑,也該從周邊國家的脈動中知曉變化。而今天,上位者卻認為臺灣的退步,根源於國內反對運動,卻忽略了這樣的結果,不是短時間可以造成的。社會運動,雖會影響政治,卻是臺灣向前進步的一環。戒嚴時期,黨外人士的運動,對於今天臺灣的民主,是有一定的貢獻。但現在,曾經是黨外人士的握權者,卻不能接受這樣的社會運動,將責任推向外,看在努力工作的小老百姓眼中,頗令人心寒。

臺灣在2002~2006年間,成長競爭力一直維持在全球前五名,但是,從2006年開始,卻下跌到第十三名,今年再度倒退一名。其實,這樣的情況,人民從前些年就開始感受到,政治紛亂、物價上漲和失業率升高,是最最明顯的;此外,臺灣前往大陸發展的人愈來愈多,也代表著一種警訊,往大陸發展有時不只是因為勞工便宜,有時也是因為臺灣的市場無法再發展,以及政策不穩定之故。之前我常看「文茜世界週報」,是因為那是「危機意識」的培養,不管同不同意主持人的看法,從報導中,可以觀察到其他地區、周遭國家、全球潮流在往哪裡走?而臺灣又在是世界中的哪裡?

今天的這則新聞,讓我再度拿起了吳祥輝的這本書-《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我沒看過《拒絕聯考的小子》,但對他之前參與黨外運動,辦雜誌週刊的事略有知悉。之所以買這本書,一半是因為也曾到過芬蘭,卻不認識這個國家;一半則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本書對於芬蘭教育的介紹,以及對臺灣教育的省思引起了我的興趣。當然,書中有著作者的政治觀點,有些我並不是那麼認同,但他藉由對芬蘭歷史的介紹,引出芬蘭目前在政治、社會、教育等方面的作為,卻不得不讓人開始思考臺灣目前的現況。這幾年,我從事的編輯工作與臺灣史、臺灣鄉土教育相關,但作者書中提到的許多芬蘭經驗,提供另一種的思考方向。以介紹芬蘭為起點,從芬蘭回到臺灣,作者提出的兩個問題:「臺灣識別」是什麼?「臺灣價值典範」又是什麼?這答案或許在現在的臺灣,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希望在日後的某一天,臺灣能自己找到答案……

很久以前就一直想介紹這本書,今天看到新聞,才認真的坐到電腦前,敲下這些文字,卻多了許多心情的抒發。還記得大學時,一位來自香港的老教授,用著濃濃的口音,說了一句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話。他說,學者最好不要搞政治,否則都會變。但我想,不僅是學者吧!曾經覺得不錯的政治人物,一旦掌權,有許多都變得難以理解了。而我想,作者或許是因為之前一直保持在黨外的身份,才能寫出《芬蘭驚艷》吧!

有關於芬蘭和臺灣全球競爭力探討,在整本書中皆可見。
想了解全球競爭力這項評比的,可以查閱世界經濟論壇(WEF)網站: http://www.weforum.org/

《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作者:吳祥輝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年5月

#很少談及與政治有關的事,不是漠不關心,而是不知道該怎麼談,今天這篇異於往常所寫的文字,或許是難得的個人心情抒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