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N    
《試讀分享》—奶奶的一季大禮
 
作為一個沒聽過瑞奇・派克
也沒看過《我那特異的奶奶》、《那一年在奶奶家》小說的人
便貿然報名參加了試讀活動的我
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大膽!
怕就怕在如果這小說的內容是本本具有連貫性與關連性的
那麼豈不是得先讀過前兩本才能閱讀下去?……

20120611

滿懷期待與擔憂的我,終於收到了試讀本
迫不及待地翻開前幾頁,瞬間鬆了一口氣
雖然主角同樣是道德奶奶
但這是一篇新的主題
即使沒看過同系列的前兩本也能放心閱讀的故事

先來簡單介紹內容(其實在FB的試讀活動上,內容簡介就非常詳盡)
故事從邦賀牧師一家搬到伊利諾州,與道德奶奶成為鄰居開始。以一名十二歲男孩的角度,來闡述他眼中原先怪異又恐怖的鄰居奶奶,卻成為解救他被欺負、幫忙照顧她的妹妹、協助他的姐姐和爸媽適應、融入這個鎮上的熱心人。雖然這位奶奶會用霰彈槍轟人、老愛支使他和妹妹做東做西,但逐漸地,他發現生活多采多姿了起來,原本格格不入的社區居民也視他們為一份子,甚至他的爸媽也被影響,和道德奶奶聯手成功地為居民做了幾件大事。

閱讀完這本書,你會發現
道德奶奶就像是傳說中的人物,有人害怕她、有人景仰她
她又像是小鎮的中心人物
當人們遇到大事、不知所措時,第一個想到的求助對象
這樣謎一般的人物,如同一個發光體
不僅讓人交付信賴,也默默地以她的方式改變了周圍的人……

到底道德奶奶在鎮上做了哪些大事?有哪些豐功偉業?
而書名上《奶奶的一季大禮》,究竟奶奶送了什麼東西給了什麼人?
就讓我賣個關子,請大家靜候本書的出版吧!

此外,剛拿到試讀本時便發現小說是注音版
可見這樣的內容是希望能讓國小三年級以下的孩子也能夠閱讀
不過我想,這樣充滿生活意義的小說
可以簡單閱讀,也可以深層探討
如搬家、適應新環境、與人相處、成長的苦惱、親子關係等主題
都隱藏在故事中的每一處角落
對小朋友來說
家長和老師可以用閱讀分享的方式引導孩子了解故事背後的意義
對大人來說
則可藉由故事,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與待人接物的方式
當然,不管大人或小孩
盡可放開一切來閱讀,為道德奶奶的驚人之舉而拍手叫好!

另一個讓我深深佩服的,是作者文筆的功力
《奶奶的一季大禮》作為一本童書,即使沒有插圖的輔助
我們也可以從文字的描繪中看到作者安排的場景
一路讀下來,不知不覺間書中的文字敘述便在腦海中轉化為影像
如同放映電影一般,畫面情景歷歷在目
而且故事情節緊湊,行雲流水
直到書末完結,卻有意猶未盡之感
讓我深深好奇著這位道德奶奶在之前的兩本書中扮演的角色
想著哪天要去趟圖書館,把前兩本翻出來看一番呢!

真要感謝出版社的試讀活動
讓我認識了一位好作者,也閱讀了一篇好小說……

#書籍資料
《奶奶的一季大禮》A Season of Gifts
作者:瑞奇・派克Richard Peck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社
初版日期:2012年7月
#試讀本由台灣東方出版社提供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