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5  

想開始動筆紀錄法國行
正在猶豫從哪邊下手好
看著打開的筆記與旅遊書
抉擇不下的一念之間,思緒一轉
突然想到好像從沒介紹過與旅遊相關的書籍
於是,本來欲寫的遊記先放一邊
決定先來分享我最喜愛的旅遊書~

從開始安排每年出國旅遊開始
我便參考過不少旅遊書籍
英文不好的我,找的當然是中文書
曾經趁著書展買過一堆大開本、圖片多的Mook
看著裡面又多又漂亮的照片,很容易引起旅行的慾望
但後來真的帶出去旅行,便發現攜帶實在不方便
再加上後來遇到資訊有誤的問題
便轉而尋找其他旅遊書

之後,陸陸續續用過不少
但總是感覺缺少了點什麼
有的書介紹景點內容詳盡,但地圖卻很簡略
有的書照片文字多又豐富,但版面編排複雜到讓人困擾
直到看到了精英的JTB世界自由行系列
才發覺自己其實最想要的
是地圖精細、正確的旅遊書
 
JTB世界自由行系列其實是日本東販出版
再經由台灣翻譯的旅遊書
目前已經出版的內容主要是針對歐洲與北美國家
能讓我如此喜愛的原因
便是這系列書籍內的地圖非常精確
只要看著地圖,就能對大城小鎮的地理位置有了概念
帶著這本書,就算隨意亂亂走也不會迷路
(嗯……如果是對地圖頭痛的路癡例外)
而整體的編排,也是屬於比較整齊乾淨的
能讓我一目了然且能迅速查找
也因此,這幾年的旅行
大部分用的都是JTB這系列的書

不過JTB這系列旅遊書也不是沒有缺點
基本上此書對於景點的描述是比較簡潔的
想要確實了解一地的故事,則需要自己另外再做功課
不過因為我個人需求較重視能循著地圖趴趴走
至於內容介紹我傾向事前作功課或事後再查詢
畢竟旅行時,常常會意外偏離原本的計畫
旅行的同時,也不可能一直翻著書對著看
在行走的當下,景點內容介紹相對而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其他的缺點還有
價格較同類型旅遊書貴、書籍的重量較重等
但幸好它的開本是可以放入斜背包中,可以隨時拿出來查詢!
也由於JTB出版的主題有限
當去大陸、日本或北非時,只好上誠品去翻找比較了!

#照片中的書
下排五本是確實個人帶出國用的旅遊書
上排四本卻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早早買了書望梅止渴
卻到現在還沒派上場,甚至已經被朋友借去先用了~

#撰於2012.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