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  
 
凱姆,是一個與「死亡」無緣、擁有永遠生命的男人、戰士。
即使凝視著數不清的人們在他面前誕生、死去,
他還是持續著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的生命旅程,
並不斷地造訪各個城市、與不同的人邂逅,從中找尋自己的生命意義──

一開始報名參加《千年之夢》的試讀活動,是因為上面這樣一段介紹文
好奇著一個擁有不死之身的人,他的生命歷程究竟會變成什麼樣?

在古老的傳說中,后羿為了長生不老,向西王母討了兩顆丹藥,希望能讓自己和嫦娥獲得永生;在中國的歷史上,則有始皇帝派遣徐福出海尋找長生不老藥,而使千名童男童女被迫離開自己的父母和家鄉,前往不知名的遠方。長生不老似乎是千古以來人類的夢想,許多人前仆後繼,付出各種代價,就為了逃離死亡。
后羿和秦始皇的夢想終未實現,然而,倘若真的擁有了長生不死的不凡生命,真的就一切順心如意了嗎?
傳說中的嫦娥因為吞了兩顆靈藥而有了奔月的結果,但獲得長生不老的嫦娥,她又該如何面對漫長的歲月?結果是不是就如李商隱說的…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呢?

可曾想過,當看著家人、朋友一個個逝去,而自己孤獨的活著,那是什麼樣的滋味?
閱讀了凱姆的故事,看著凱姆穿梭歲月中的每一段生離死別,感到的只有無盡的悲哀~~
就像他一直思考的問題:
永生不死這件事,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呢?
我從什麼地方來?又要到什麼地方去?
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誕生的呢?
人生,因為有終點,所以才顯得可貴。
永生不死的人,就算一開始擁有夢想和目標,也可能在歲月長河的磨礪下,被消蝕殆盡吧!於是日復一日,凱姆在一段段的旅程中,對於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著感到迷惘,只能從不斷的旅行中來尋找答案,但他也明白,這個答案可能永遠也找不到了~

《千年之夢》撇開起頭和結尾不談,總共有二十九篇故事。
這一段段的故事,無所謂前後順序,都是凱姆千年旅行中的短暫相遇。
說是旅行,其實更像是流浪,就像是文中所提:沒有歸屬的旅行,被詩人們稱為流浪……
關於流浪,之前曾經在某本書中看到某位作者所提而深以為然:
「真正的流浪並不浪漫」、「流浪是一種無奈、是一種不得已的選擇」
凱姆亦然,他長生不死的生命、永不改變的容貌,使得他無法在一地久待,只能不斷的遷移、孤獨的進行永無止盡旅行。

在旅程中,凱姆經常以一個傭兵的身分出現,也因此最常碰見的場面便是戰爭、革命與死亡。雖然在本書的每一篇篇章中,與凱姆相遇的人都覺得他是一個堅強無比的人,但在閱讀過程中,你會發現強悍的凱姆其實擁有柔軟的內心,而那種體貼和憐憫,是經歷了磨難、看透了世事、了解了人性後所逐漸產生與改變的。
歲月無聲無息地從身邊流逝,無數的戰亂、數不清的天災,降臨在這片大地上。人們誕生,然後死去;人們相愛,爾後分離。數不清的歡笑,算不盡的悲傷,道不完的人世紛亂;人們持續著無止境的爭吵、紛論,卻也不斷的相愛、原諒。歷史就這樣層層疊疊地積累……
歷史的重演,世事的無常,讓即使是最強悍的傭兵,在漫長的時間洗禮下,也逐漸理解人性的弱點。凱姆並沒有因此成為麻木不仁的人,對於相遇的弱者,付出了體諒。
在〈勇者返鄉〉中,他以善意的欺騙讓瀕死的士兵安心
在〈碎嘴的傭兵〉中,他劈昏了害怕的少年,為他指引了一條生機
在〈愛說謊的小女孩〉中,願意聆聽因為孤獨而撒謊的小女孩的謊言
在〈生命的順位〉中,願意掩護離開工作崗位送藥給兒子的伙伴
在〈壞籤〉中,以話語點醒罪犯,甚至影響了國家未來的命運……
在〈路標〉中,握住了罹癌者的手,讓她以微笑告別人世……
在凱姆的旅程中,面對與他相遇的人們,雖然起初他總是冷眼旁觀、沉默不語,但總會適時伸出他的手,提供援助。
這樣的凱姆,卻要面對看不到盡頭、充滿悲傷和孤寂的人生,令人為他感到唏噓不已!

在《千年之夢》的一篇篇故事中,凱姆有著不同的境遇,遇見了不同的人,捲入了不同的事件。有的讓人悲傷難過、有的讓人嘆息不已。原本依照《千年之夢》的頁數和內容,應該一兩天左右就能閱讀完,但我卻為了咀嚼每一篇故事蘊藏的含意而低迴不已~其實千年之夢的每一篇,都能獨立寫出一篇讀書心得,甚至讓人聯想到現實世界發生的諸多歷史事件。而作者雖然並未明說,但也在故事安排中點出人類總是忽略歷史的教訓、不斷重蹈覆轍的悲哀~

凱姆背負著太多的記憶和傷痛,持續著他的旅程。究竟,何時才能到盡頭呢?

PS.最後一提:在試讀介紹中說明《千年之夢》是電玩遊戲XBOX《失落的奧德賽Lost Odyssey》──凱姆千年回憶的故事。雖然我沒玩過這個遊戲,但上網找了遊戲宣傳短片來看,發現配樂很好聽呢!

《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
作者:重松清
封面繪圖:井上雄彥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8月

#關於作者:重松清,西元1983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曾於出版社工作,而後成為作家。西元1999年以《刀》獲得第十四屆坪田讓治文學獎,並以《邊緣》獲得第十二屆山本周五郎獎;2001年以《維他命F》獲得第十二屆直木賞;而2010年以《十字架》獲得第四十四屆的吉川英治文學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年之夢 重松清 陸蕙貽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