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01  
很久以前就知道網路上推出一種網路書櫃
可以記錄自己正在閱讀的書和分享自己的心得
當時知道的有aNobii、博客來的松鼠窩、天下文化的iReading和羽毛
曾經有想過利用這種網路書櫃來整理藏書
但一想到自己那許多書,還沒開始就想先放棄,也因此遲遲沒有行動
要不是最近想回頭看看某些書,卻發現竟然怎麼找也找不到
意外的鼓起了整理藏書的動力
否則可能至今還在想想的階段……

確定要開始行動的時候,先到那幾個網路書櫃去觀察使用和呈現的方式
畢竟我的想法主要是用來整理自己的所有藏書
以整理、輸入的方便性為優先,其次則為日後找書時的輔助
因此觀察了幾個網站後,松鼠窩已停止服務,羽毛比較類似心得交流
剩下aNobii和iReading
後來挑選到aNobii純粹是喜歡它書櫃的呈現方式
而且可以設立自己的標籤來進行分類
尤其是後者,我相信每一位愛書人都有自己的分類方式
這樣對日後書籍的整理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於是,終於著手開啟了我的aNobii
把自己的藏書如同書店、圖書館一樣的上架
原本還一本一本的填入資訊
後來發現書太多,這樣key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
於是中途改變方式,僅先輸入ISBN將書籍先上架
其他資訊只能待日後再慢慢補上

而在使用過程中,也發現aNobii的幾點問題
→有些年代久遠的珍藏書、絕版書不僅沒有ISBN,即使鍵入書名也找不到,完全無法加入網路書櫃。
→有些書籍當初在製作時並沒有在封面或內頁放上ISBN,只能靠鍵入書名去找。其中有些能找到,但有些仍無資料,因此無法上架。
→有些書籍的ISBN與資料庫的ISBN有出入,尋找的過程中會耗去不少時間。
→有時鍵入ISBN後會出現不同於自己藏書的封面,是經過改版的新版,這樣的新版較原書多收錄了其他篇章,因此對於我來說,會將其視為不同的書籍,卻不得不妥協放上網路書櫃。
→在作者的部分,即使是同一家出版社在輸入作者資料時有些微的不同,例如將英文明和中文名並列和只標註英文名字的,在作者分類時便無法分類、統計在一起,而會被拆開視作不同的作者,aNobii是有提供合併作者的功能,但需提交請求等候通知,我有試著提出,但至今並無回覆。
→書看完後,拿來捐出和送人的也不少,但似乎沒有能讓我明顯標註的地方;此外,似乎也缺少搜尋自己書櫃書籍的功能。
當然還有一些問題陸續在發生……
不過撇開這些輸入問題,發現使用上的好處還不少
至少在整個輸入過程中,讓我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像是
→有些書明明印象中有,可卻找不到,該是借給了誰,對方忘了還,我也忘了這件事。例如鄭華娟的五月花修道院不見了,印象中借了人,但借了誰呢?還有我的日本史話原本有一套四冊,但上古篇就是不見蹤影.......
→我有一次同時看很多本書的習慣,以前從不覺得有問題,往往看到一半想換換口味,便拿其他書來轉換心境。結果在這次整理中發現有很多書都沒看完,時間了也忘了再回去看,結果沒讀完的書好多喔~

aNobii作為整理藏書、建立自己的小書房或圖書館是很好的媒介工具。
可以記錄自己正在讀的書以及閱讀過的書,並提醒自己預備閱讀的書
此外,還提供書籍外借記錄、提醒的功能
已經花了幾天的時間在aNobii上的我,至今尚未完工
希望現在不厭其煩的輸入,能讓我的書籍整理更有系統!繼續加油吧!

Astraes 的aNobii:http://www.anobii.com/astraes/book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obii 網路書櫃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