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工廠》正封s   
(中文版新書封)

在接到《腦髓工廠》試讀本時,信封中還附了一張出版文宣
一般來說,為了避免試讀時的想法受到其他外在的影響,我通常都是直接閱讀內文
但看完了第一篇〈腦髓工廠〉後,感覺到的不是恐怖
而是流竄著一種詭異與怪誕的感覺
遂伸手拿起了文宣來研究獨步文化的這一新書系—「恠」小說

首先,這個「恠」字就讓人懷疑真有這個字嗎?還是出版社為了宣傳而自己造的字
一查才發現還真的有這個字,其音義同奇怪的「怪」字
接著翻看到了日式恐怖的定義,與一般歐美恐怖小說果然不同
所謂的「日式恐怖」:
是洋溢著「日常性」,強調「氣氛」而非實質暴力或恐怖行為的恐怖描寫
包含了「怪談」和「現代恐怖小說」
怪談:多會出現幽靈、鬼魂、妖怪等以及怪異之事,分為古典怪談與現代怪談。
現代恐怖小說:又可分為驚悚、都市恐怖、民俗恐怖和跨界恐怖等小說
前一陣子緯來日本台播映的「都市怪談之女」中的傳說,就是結合怪談與都市恐怖的元素吧!
也因此,日式恐怖強調的應該是氛圍的營造~

瞭解了日式恐怖後,再繼續回來閱讀《腦髓工廠》
這十一篇短篇小說,其實篇幅差距很大
像是〈下一站下車〉、〈同學會〉、〈相片〉,文章極短
是典型的恐怖故事,讀後會讓人心中有著毛毛的感覺~
而〈朋友〉一文,以一個少年幻想出另一個自己,說自己不敢說的話、做自己不敢做的事
原先我以為這是人格分裂造成的問題
但接下來故事的發展卻形似於《華胥引》中由精神游絲凝聚而成的「魅」
另一個自己的力量逐漸強大到意圖取代本尊
但最後才發現,原來想像與欺騙,都只是一個懷春少年的可悲情懷~

在《腦髓工廠》一書中
同名的〈腦髓工廠〉和〈聲音〉、〈C市〉、〈從畢宿五來的男人〉、〈美麗的孩子〉等篇
都是與人類未來、科技發展相關的故事,佔了全書一半篇幅之多
畢竟人類對未來的恐懼其來有自,由於對未知的恐懼而感到恐怖
許多科幻恐怖故事便根源於不確定的未來
例如〈C市〉,其實這一篇的開頭我看得迷迷糊糊、對許多文中提出的理論似懂非懂
後來歸結出,人類由於對C的恐懼,為了除掉C於是開發了先進的武器
但是C究竟是什麼?甚至C是否存在,人類都無法提出證明
反倒是因為恐懼而創造出的保護武器卻自我發展到了人類無法控制的境地
這篇,不禁讓我聯想到在二次大戰時軸心國與同盟國的科學家競相研究原子彈
最後,核子武器的威力卻讓許多參與研發的科學家們感到後悔
後悔發明這樣武器所帶來的危險與對人類世界的毀滅性
我想〈C市〉這一篇,對曾經經歷過原子彈爆發的恐怖的日本國民,有著更深的感觸吧~

至於第一篇〈腦髓工廠〉開始於未來的世界為了創造和諧美麗的社會
創造了「人工腦髓」的裝置導正犯罪者的思想
結果創造出一個以人工腦髓為理所當然的社會
比起沒有犯罪紀錄的一般人,有過前科的人的社會信用反而更好,因為他們獲得了腦部狀況毫無問題的保證……
社會上愈來愈多人主動提出安裝人工腦髓
當人工腦髓從創造到普及,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後,安裝人工腦髓成為社會的常態
於是,社會觀念整個顛覆了過來,反而是沒有安裝擁有天然腦髓的人被視為異類
故事從一個男孩對天然與人工腦髓的好奇開始
最後來到了腦髓工廠,然而在腦髓工廠這邊等著他的,卻是出乎意料的結局~

《腦髓工廠》中,包含了數種恐怖小說的形式
讀完整本書,那感覺就如同這書系之名——無以名狀的「恠」呀~

20120916
#《腦髓工廠》
作者:小林泰三
出版社:獨步文化「恠」書系
初版日期:2012年10月

【出版社的書籍文案】
這裡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與「眼見為憑」
世界反過來看,也許更精彩
你認為你擁有珍貴的心靈,你認為你擁有珍貴的自由意志,
所以你是獨一無二的人類;但真的是如此嗎……
日本恐怖短篇小說大師‧小林泰三  生涯最高代表短篇集──《腦髓工廠》
無以名狀的怪異和純理性的精采共演,打造顛覆想像的11個奇異新世界
〈腦髓工廠〉:未來的世界為了防範犯罪於未然,開發了「人工腦髓」。為了證明自己一切健全,毫無犯罪的可能,人人都裝上了「人工腦髓」。然而有名少年為了自由意志,堅持不肯安裝,卻沒想到命運跟他開了個大玩笑……
〈朋友〉:在學校被欺負的少年,幻想出威風凜凜的另一個自己,那個自己幫少年追到了他夢寐以求的女孩……
〈下一站下車〉:傳說有一班絕對不能搭上的公車,萬一搭上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同學會〉:暌違二十年的同學會,正當眾人酒酣耳熱之際,卻來了一個根本不該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同學……
〈影子國度〉:病人說他再也無法和這個世界發生任何關聯,他決定要去影子的國度。對此嗤之以鼻的諮商師,親眼看見病人在眼前消失……
〈聲音〉:我撿起一支鈴聲大做的手機,電話那頭是未來的我……
〈C市〉:這個終年潮溼,四處都是扭曲景色的都市是對抗即將復活的邪神Cthulhu的基地。人類在此開發出了終極武器HCACS,他們可有獲得勝利的可能?
〈從畢宿五來的男人〉:客人上門請求幫助對偵探社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光景了,唯一的問題是,這位客人說他是從金牛座的畢宿五星系來的……
〈美麗的孩子〉:這些玩具孩子美麗又討人喜歡,所以人們不願意再生孩子了,這世界只剩下老人和這些美麗的孩子……
〈相片〉:聽說看過這張相片,就會有東西找上門來。深夜,門鈴果然響了……
〈要來塊水果塔嗎?〉:離家出走的弟弟來信告訴我,摻了人血的甜點的故事……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小林泰三】
西元1962年生於京都,大阪大學基礎工程研究科碩士。1995年以〈玩具修理者〉獲得第二屆日本恐怖小說大獎短篇部門出道。從事研究開發工作之餘,持續發表作品。創作路線橫跨推理、恐怖和科幻,無一不精。2012年以科幻長篇《天獄與地國》獲得第四十三屆日本星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