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03   
 
一個慘無人道的綁架案件,發生在三個毫無交集的家庭裡
行李箱內有個男孩:全身赤裸,一頭金髮,相當瘦小,約莫三歲大。
他是生是死?在大人手裡承受了什麼樣的折磨?
                    ———取自《行李箱男孩》小說文案
  循著作者的敘事筆調,我的眼前宛如一幕電影場景:
鏡頭從歐洲上空、拉近到丹麥領土位置、再拉近到哥本哈根;找到中央車站後接著切換為透視結構、調到車站左側樓梯、循著樓梯往下至地下行李間;接著可以看到一成排的大大小小的金屬置物櫃、找到第37區的43號;再度切換透視鏡頭,發現裡面有一個深褐色的皮箱,皮箱在X光的掃瞄下赫然顯現一具孩童彎曲的身軀……
  這個孩子為什麼會遭到如此殘忍的對待?隨著故事的閱讀,我不斷的猜測。一開始以為會是富商為了處理婚姻的外遇問題、接著又以為是因商業機密造成的綁架案,但隨著劇情推進不斷否決我的推論,直到小說大約閱讀至一半後,心裡才約略對整個事件描繪了大致的輪廓、領悟到可能發生原因,但這原因卻如此不堪,令人感到悲哀。
  閱讀《行李箱男孩》,會發現本書的兩位作者就像許多堅持「文以載道」理想的作家,認為文學不僅是文學,還有其應當肩負的社會使命。《行李箱男孩》是以犯罪小說是基調,但同時觸及多項議題,如東歐難民與非法移民、器官與人口的買賣、未婚生子與單親照顧、家暴、少女賣淫……等;這些議題雖非小說的主軸,但閱讀小說實可發現作者隱藏的企圖,希望藉由故事內容,提醒讀者注意目前社會上看不見卻實際存在的問題。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閱讀的彼得‧霍格Peter Høeg《雪中第六感》,同樣為北歐犯罪小說,同樣以丹麥為發生地,以一場犯罪事件丟出多項議題,讓人不斷思考、反省社會與人性上存在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不是人們沒看到就代表不存在,而是被忽略或刻意隱藏。
  在小說中,妮娜與西濟妲,分別來自丹麥與立陶宛兩個不同的國度,有著截然不同的生長背景。但這兩位女性同樣身為母親,其作為不禁讓人拿來比較、思考:
妮娜,紅十字會的護士,多次前往第三世界參加救援行動,常常因公而忘家;認為自己需要藉由拯救世界,來證明自己並非毫無力量。
西濟妲,未成年即未婚生子,從未見過生下的第一個孩子,孩子即被送走,她甚至不知道孩子是男是女。她的母愛,淋漓發揮在第二個孩子身上。
  以作為一個母親的角度而言,西濟妲少女時期失去孩子,是在無自主能力下,因此無法苛責;而在自己有了能力之後,對於第二個孩子散發的母愛力量與堅持,使她終能尋回孩子。而妮娜,因為自己的理想和工作而忽略了家庭、疏於對孩子的照顧,從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未免失職;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有許多人因此而受益、獲得新生。一個女人的理想、工作、母親的角色該如何在人生中分配輕重,確實是一道無解的難題……
  妮娜與西濟妲隨著事件的發展,回想、反省自己過去的人生;而同樣身為事件關係人的丹麥富商楊恩、立陶宛人尤查斯,為了維繫自己所愛的家庭,分別在親情與道德、人性與善惡間擺盪。《行李箱男孩》或許承載了某些超出謎團vs.真相的犯罪小說的重量,但也是一本好看又值得深思的作品!

#剛剛搜尋網路書訊 http://www.goodreads.com/series/82940-nina-borg,作者以小說的主角妮娜Nina繼續創作了另兩本小說Invisible Murder (Nina Borg, #2)、Nattergalens død (Nina Borg, #3),不知道這本The Boy in the Suitcase最後的伏筆是否就是下一步小說的開端!

20121201-01

#《行李箱男孩》
原著名:The Boy in the Suitcase
作者: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øl,安奈特‧婓瑞斯Agnete Friis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出版社

初版日期:預計2013年1月出版

【出版社的書籍文案】
星期六,尋常的立陶宛早晨。西濟妲帶著三歲的兒子米卡斯到幼稚園的遊戲場玩耍。忽然間米卡斯跳起來跑向一位年輕女子。當她抓住兒子,米卡斯臉上已經沾滿了巧克力。那是西濟妲記得的最後一件事──等她從腦震盪的劇痛中醒來,米卡斯已經不見了。
同個時候,丹麥富商楊恩正滯留在前往蘇黎士的班機上。心急如焚的他在機上打了一通電話給他的秘書卡琳。幾個小時之後,紅十字會的志工護士妮娜接到好友卡琳的電話。妮娜依照卡琳指示,打開車站的四十三號置物櫃,發現裡面放著一只光亮的深褐色皮箱。行李箱裡塞了一個昏迷的男孩,膝蓋貼在胸前,彷彿一件被摺疊的襯衫。
妮娜帶著男孩逃離現場,並與卡琳約定在郊區的小屋見面,卻發現卡琳在床上活活被人打死──她拿走了屬於別人的東西!──是誰在追殺卡琳?這些人千方百計要奪這個男孩,究竟是為了什麼?男孩嗚咽著「媽媽,我要媽媽!」──這個孩子不知在哪兒還有個媽媽!
一位絕望而憤怒的母親、一個救子心切的富商、還有無端捲入事非的護士──三個毫無交集的人,因為一只行李箱深埋的暴力、邪惡、自私而交纏。他們不堪的過去與對孩子的愛,竟會讓人泯滅了良知。人究竟要為自以為是的善與愛,付上何等罪行與代價?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øl、安奈特‧婓瑞斯Agnete Friis】

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øl:1960年生於哥本哈根,十五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已出版三十多部小說。長年創作兒童青少年奇幻小說,擅於塑造身處遙遠世界與時光的人物,筆下世界常有魔法元素,面對的難題與當代讀者相似,使讀者在閱讀時容易融入情節。著名的系列有《W.I.T.C.H.》、《The Shamer Chronicles》等,作品累積許多獎項,譯成超過三十國語言。
安奈特‧婓瑞斯Agnete Friis:記者、童書青少年文學作者,較著名的作品為《行李箱男孩》。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