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01  
墨西哥得獎劇作家令人驚艷的初試啼聲之作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新書影片

  
我原本打算自殺。
我穿上潛水衣,往後仰,翻進水裡,穿過表層土耳其藍的海水,第二層的綠色海水,再穿過了碧藍色海水,抵達深藍色的海水層。
一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這個聲音很快地和我心臟的噗通噗通聲混合在一起。
           ———取自《潛進世界中心的我》小說文案

  閱讀莎賓娜‧貝爾曼《潛進世界中心的我》,讓我想起了達斯汀.霍夫曼和湯姆.克魯斯所演出的電影〈雨人Rain Man〉,兩者皆為描述自閉症患者的故事。然而通常有關這類型的故事,多以第二、第三人稱的角度來敘述;而莎賓娜在這部小說中,少見的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撰寫,以患有自閉症小女孩凱倫的所知所感出發,從她的眼光中看這個世界。
  在這個心智遲緩的小女孩眼中,人類的世界著實奇怪。人類為了追求快樂和生活舒適發明了許多東西、設定了許多想法,創造了一個獨一無二的人類世界;然而這個世界的複雜,使得人類的子孫得接受十多年的教育和訓練,才能在這個世界中生存。於是,原本為了讓自己快樂的本意被拋到九霄雲外,人類被自己設定的框架所侷限,這讓凱倫極其不解。就如同她認為笛卡兒的名言:「我思,故我在」是一具愚蠢到極點的話一般,在她直線思考的想法裡,見山就是山,人之存在當先於人之思考,因此該是「我在,故我思」;而她更無法理解為什麼人類在話語、文字中要使用譬喻,也排斥著所謂的「見山不是山」這種拐彎抹角的說法。
  凱倫就像是人類初生的原點,在她的眼中,人與動物是共同存在於宇宙中,並不因為能思考而優於其他物種。所以,從早期歐洲文明發展以來的「以人類為本位」的思考方式並不存在於她的世界中。然而這樣的她在其他人的眼中,是那麼的怪異難搞,也造成她在求學、工作、生活中的各種碰撞頓挫。
  而在這部小說中,最令我佩服的是凱倫敘述中的伊莎貝阿姨。她繼承了鮪魚工廠與房產,同時也發現了一個不會說話、會吃沙、像野蠻人一樣生活的小女孩。伊莎貝阿姨沒有丟棄她、也沒有將她送到收容機構,而是選擇以各種方式來教育她,她給了凱倫一個名字,教她學會開口說第一個字「我」,給了凱倫一個重生的機會。當凱倫的智力測驗結果出爐:「以百分之九十的標準的智力測驗,妳介於低能和白癡之間,但是百分之十的部分,妳是全人類的菁英。」她選擇讓凱倫挑戰那百分之十的天賦,放手讓她伸展手腳、放任她做任何決定,並給予信任,成為凱倫的支柱。「凱倫,聽好這點,而且永遠不要忘記。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妳智能不足。妳不是智能不足,妳只是與眾不同。了解了嗎?凱倫?」當看完這本小說,再回頭看這句話,有著深深的感動,也讓我反思自己對待他人的態度……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中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與墨西哥產業迫切相關的海洋生態資源和魚類保育概念的問題。海洋生態資源就如同地球上其他的礦藏、森林等資源,隨著世人的大量開採而出現枯竭的問題;也因此現在國際上對於各種動植物保育極為重視。莎賓娜在故事中放入了對地球生態的關懷,但也藉著故事點出了一些值得深思問題。例如:人們對於動物的選擇性保護,藉由凱倫的思考,她不明白為什麼人們特別在乎海豚,而非同樣也是動物的鮪魚、海龜和鳀魚;還有有別於海洋環境保護組織漸進作為的動物權利義勇軍所採取的激進行動,但其以暴治暴的暴力手段真的能稱做是為正義而戰嗎?
  閱讀完《潛進世界中心的我》,到距離寫下這篇讀後心得,整整經過一天的時間。剛讀完時腦海中有各種複雜的念頭交錯,對於凱倫的思維轉變需要用一段時間消化,也要藉由回想整本書的發展,也就是凱倫的人生脈絡來釐清各種凌亂思緒,就像是凱倫碰到要說明笛卡兒與達爾文不同時,「語言總會像毛線球一樣纏成一團。」其中的細膩處需要慢慢思考、慢慢體會~

#關於小說和作者,出版社製作了專頁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因此本次在部落格就不再重複引用
請直接上出版社《潛進世界中心的我》專屬網頁瀏覽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 專屬網頁

20121210-02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LA MUJER QUE BUCEO DENTRO DEL CORAZON DEL MUNDO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初版日期:2012年12月1日出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