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02  
《雙生Ⅰ:消失的第一人稱》The Hybrid Chronicles 1: What’s Left of Me
宣傳影片:http://youtu.be/4X-1GSrQdk4

《雙生Ⅰ:消失的第一人稱》作者訪談:http://youtu.be/VqqX0uUtoRs


  艾娃與艾蒂的靈魂從出生那一刻起,就被命運之手緊緊纏繞,她們共享一個身體,能感受彼此的喜怒哀樂與感官知覺。但當其他「雙生人」的其中一個靈魂都在成長過程中消失,艾娃與艾蒂卻不像一般人按部就班,乖乖「定形」。
  面對政府強制「矯正」的期限,以及成為「正常人」的同儕壓力,艾蒂逐漸成為身體的主導者,但熱愛生命的艾娃,仍舊想念陽光的炙熱,雨水的清涼,她想隨著音樂舞動,想親吻喜歡的人。然而慢慢失去身體掌控力的她,愈來愈力不從心。
  直到這天,她才發現她們並不孤單,她才發現「定形」不是唯一的選擇,為了與艾蒂共享生命,她願付出任何代價……
        ———取自《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小說文案
  會注意到《雙生》這本小說,是因為FB上聯經出版社發起的一個搶先讀活動,藉由閱讀一小段故事概要,請讀者發揮想像力回答問題,最後由出版社選出五位讀者致贈《雙生I》新書,閱讀並寫下讀書心得。以下為活動內容:
【故事概要】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一出生,身體裡就存在著兩個靈魂,但其中一個必須消失……。一般來說,其中一個雙生靈魂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沉睡,這個過程叫做「定形」,剩下那些不肯或無法定型的人,即是所謂的「雙生人」。過去一段長達150年的戰爭後,一般人都對雙生人有無比的恐懼,雙生人要面對正常人的詭異眼光、政府機構的強制矯正,一旦你被發現是雙生人,全世界就會開始無情的追捕你……。
【活動問題】「你覺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正常人害怕雙生人的存在?」
【我的回答】我覺得是起因於人對「自己」的畏懼,既然有雙生人的存在,那是否另一個已經消失沈睡中的我,某一天會醒來,取代現在的這個我,那麼現在的這個我,將會如何?到哪裡去?因此正常人害怕雙生人,同時也是害怕自己可能被雙生人影響,在未來的某一天也會成為雙生人,到時我到底是誰?誰又是我?我會怎樣?人性的害怕將會帶來不擇手段,因為恐懼所以必須先下手為強地圍剿雙生人,以防範自己被影響的可能。
  然而,直到將《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拿在手中開始閱讀,才發現整個故事結構超乎我的想像。一個身體兩個靈魂,兩個靈魂都有各自的思想、各自的感覺,可以說像是雙胞胎般的存在。在《雙生I》這部小說中的世界,人天生就是雙生人,只是靈魂有顯性隱性之分、有強與弱之分,因此大部分的人會逐漸定形。而無法定形的人,就會受到政府與醫療機構的強制治療,以預防未來成為雙生人可能給社會帶來的問題與麻煩。
  只是,誰也沒想到這所謂的「定形」可能是一場由國家精心設計、瞞天過海的大騙局。它以蠶食鯨吞的方式,從每個人從小被灌輸的觀念開始,到進入學校所受的教育、社會上散播的思想等,全都被這個巨大的謊言繞了進去。誰會想到從小到大所持的信念都是假的?誰又能知道在黑暗布幕下,全國人民那一半的靈魂不是睡著、不是自動消失,而是不知不覺地被謀殺的?錯誤的訊息加上刻意的誘導,不肯定形的孩子、隱藏人群中的雙生人皆被視為社會的亂源,而遭到喊打喊殺的命運。
  扭曲的觀念、被掩蓋的事實,都在歷史中沉默……
  直到艾娃和艾蒂的出現,這座堅不可摧的牢籠才被挖開了一個洞,透出了一道微弱的曙光!
  循著這道曙光而去,陽光下的事實是什麼?她們有辦法逃離控制獲得自由嗎?她們能解救不斷被謀殺靈魂的孩子嗎?《雙生I》的故事在此結束也埋下了未來故事的伏筆……
  在故事中塑造的雙生人特質,也一度讓我內心糾結不已。如果真的有雙生人,兩個不同的靈魂各自擁有獨特的自我,真的能共存於一具軀殼中嗎?在艾娃和艾蒂的身上,兩個靈魂是彼此依賴的,她們雖然也有吵架、也有不對盤的時候,但更多時候是互補的,也因此她們願意共存而不願失去對方。但隨著危機出現,發現共存的可能後,雙生人需要面對的「靈魂自我」問題也隨之浮現。小時候,艾娃和艾蒂的個性和偏好不一樣時,兩個靈魂間會爭吵拉鋸、也可能彼此各退一步。但艾娃和艾蒂長大了,到了會想談戀愛的青少年時期,當艾娃親吻雷恩時,艾蒂卻得眼睜睜的經歷這一切,而雷恩的另一個靈魂迪方對艾娃也同樣無好感。雙生人該如何解決這一道難題,我想這是《雙生》第二部的重點之一了!
  出版社後來貼出的作者訪談,讓我嚇了一跳!怎麼也想不到《雙生The Hybrid》這部反烏托邦的科幻小說,竟是由一個才十八歲的華裔女孩所創造,也更讓我期盼未來第二部、第三部(《雙生》共有三部曲喔)的出版!疑惑著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個政府刻意以謊言構築一個國家,也期待著艾娃和艾蒂這群暫時脫逃的雙生人能尋找出真相、揭發謊言,當然也對雙生人如何調適雙生靈魂需要面對的問題充滿好奇,希望出版社不會讓我們等太久呢~

#關於小說和作者,出版社製作了專頁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因此本次在部落格就不再重複引用
請直接上聯經出版《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專屬網頁瀏覽

#《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
The Hybrid Chronicles 1: What’s Left of Me
作者:Kat Zhang 張亦雪
譯者:李怡萍
出版社:聯經出版
初版日期:2012年11月出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