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一般人被強烈的閃電擊中,多半非死即傷,但哈珀.康納莉與眾不同,她變得可以感應死亡、靠近死亡,甚至是體驗死亡……

  史上最特殊的「私家偵探」哈珀.康納莉,擅長的不是破解謀殺案,而是尋找屍體,以及感應死者生前最後一刻的所有情境。哈珀在十五歲時慘遭雷擊後,便擁有可以「聽取」死亡的特殊能力,她與繼兄托利佛以尋找屍體維生。雷擊讓她擁有異能,但同時也帶走了她面對閃電的勇氣。幸好有托利佛一路陪伴,讓她能安然度過每個雷雨夜。
  哈珀與托利佛為了一個年輕女孩失蹤案件,來到充滿古典風情的鄉下觀光小鎮薩尼,孰料完成委託後竟被捲入一連串的謀殺疑雲當中,還被困在表面祥和靜謐、實則暗潮洶湧的薩尼無法抽身,而且多次遭遇致命攻擊,甚至連托利佛都無端被送進監牢裡。……
      ———取自《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小說文案

  看完《靈視者哈珀康納莉Ⅰ:觸墓驚心》後,我在網路上搜尋作者莎蓮.哈里斯的資料與網友的評價。發現她最熱門的作品,當屬《南方吸血鬼》系列,原著亦被改編成HBO的影集「噬血真愛」。有些網友甚至說看過南方吸血鬼再看靈視者,會覺得《靈視者》系列過於平淡而令人失望;但當然也有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少了激情劇碼後的《靈視者》,更能專注呈現亡者與生者、屍體與兇手間的愛恨情仇。
  我沒看過作者的《南方吸血鬼》系列,《靈視者哈珀康納莉Ⅰ:觸墓驚心》是我第一次接觸莎蓮.哈里斯的小說。相對於前陣子看的重口味恐怖小說與奇幻小說,《觸墓驚心》確實在劇情上顯得平淡許多;甚至在閱讀的同時,我便猜出了兇手與祕密符號所代表的意義。(當然也可能是我CSI影集和推理劇看太多的結果……)雖說如此,看完後我依然有繼續追續集的衝動,因為我發現這所謂的第一集事件,僅僅是讓讀者認識哈珀康納莉的開端。從出版社奇幻基地的網站上,發現《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共有四集,雖然各集各有哈珀待處理的案子,但實際上與哈珀密切相關的一件失蹤案,則是從第一集開始鋪陳,橫跨四集真相才一一浮現。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完《觸墓驚心》,會上網搜尋後續資料的原因。《觸墓驚心》就像是一道開胃菜,實際上的前菜、主餐和甜點都還沒上桌呢!
  我只會找死人。
  在《觸墓驚心》中,哈珀康納莉便是以尋找屍體作為工作的異能者。
  我永遠想不通這點。明明是他們要我到這裡來找屍體的,找到屍體後他們卻把氣出在我身上,付我酬勞的態度好像我應該免費做這件事。
  許多人對於哈珀以尋找屍體為職業,感覺噁心、不道德。但如果世界上真有這種天賦的異能者,願意不顧世人眼光而發揮擁有的能力,我想將幫助更多家庭穩定下來。長期的焦慮、懷抱永遠不可能獲得答案的掛念,到最後往往會變成一種煎熬,沒有答案就永遠放不下,造成的是更多人的痛苦。如果,能因哈珀能力的協助而獲得答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縱使是傷痛,但有了明確的答案,也就能慢慢學會放下。

  以尋找屍體為職業,該不該收費?哈珀以此能力來幫助他人,但她也收費,因此不斷遭到眾人的質疑。與其解釋一堆,不如就像文中托利佛直接反問「為什麼不收費?等妳當了治療師,你也會收費。」收費與否和道德問題無關,幫助人也需要有後備資源,律師要收費、醫生也要收費、總統更要收費,若免費作義工,那哈珀要如何維生?光是食宿、交通就成問題,更遑論還有在森林中、沙漠中尋找屍體需要消耗的時間、體力與可能涉及的危險了!
  我想我應該會繼續找《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後三集來看(這系列出版社全部出完了,分別是Ⅱ移花接墓、Ⅲ草墓皆冰、Ⅳ不堪入墓,有趣的是中文版這四集都以成語改編諧音方式命名,以第一集的書名來看還蠻切合哈珀感應的感受!)也希望後續的發展如同小說文案般精采,不要讓我失望啊!~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Ⅰ:觸墓驚心》
Harper Connelly Mysteries(Book 1):Grave Sight
作者: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
譯者:非語
出版社:奇幻基地
初版日期:2012年5月31日出版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
1951年11月25日生於埃及,早期創作類型為推理、懸疑、驚悚、玄怪,後於曼菲斯的羅德大學進修,跨足大眾文學並獲獎無數,成功跨足羅曼史、推理、驚悚、犯罪及超自然小說,成為第四位進入美國Amazon百萬俱樂部的成員。對此,哈珀.康納莉系列在美國熱賣功不可沒。而南方吸血鬼系列(A Southern Vampire Novel)則是她至今銷售最快速之著作。目前系列銷售全美已突破一千萬冊,創下全系列同時登上紐約時報排行榜的空前紀錄。
作者官網:www.charlaineharris.com
(以上是出版社的介紹,但就在我搜尋作者資料時,發現作者出生於埃及這點尚有疑義。因此剛剛上了奇幻基地FB官網上留言,以下是我覺得有問題的內容:
小編您好:剛剛看完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覺得很不錯便上了作者官網去瀏覽。發現在本書的作者介紹中(書封和奇幻基地網站作者介紹)說莎蓮•哈里斯出生於埃及,後于曼菲斯的羅德大學進修。
但作者官網的說明則是出生於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地區(She was born and raised in the Mississippi River Delta area.)而就讀的曼菲斯亦是指美國田納西州的城市,而非埃及的曼菲斯。這是我的疑問與理解,再請小編查證。並附上作者官網介紹http://www.charlaineharris.com/biography.html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