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01   
  這真是一部前所未聞、令人大開眼界的奇書!

  一直以為關於道士、法師的題材,我已看得夠多。在成長過程中,閱讀的書籍不乏民間傳奇、鄉野奇譚類的故事;而小時候看過的電影(小時候外婆家裡經營戲院,寒暑假總是一整天待在戲院裡看電影),關於因果輪迴、冥府申冤、靈異鬼怪和收妖伏魔的劇情更是不勝枚舉。但看完了此書,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是井底蛙,那些故事、那些電影所觸及的面向僅是一小部分而已。
  在作者的家鄉,稱我們一般說的法師為「墨工」。但就像作者所說,這其實是個很籠統的稱呼,墨工的能力範疇,包括看風水、看手相面相、送葬驅鬼、算五行禍福,以及行走陰陽、施奇門之術……等。本書的緣起,便是透過一個五歲孩童隨著墨工舅舅闖蕩鄉野,看盡各種不可思議、生死交關的經歷,描寫出墨工遊走陰陽兩界的各種傳奇故事。
  余新安,五歲那年因貪玩闖禍,從墳頭上撿了一件來歷不明的紅衣回家,夜夜見到床頭站著一個紅衣人,高燒不退。父母不得已急急請來家族閉口不談、出外多年的墨工舅舅,替男孩保住了命。為還因果,新安開始跟著舅舅到處為人驅鬼避邪、看相理風水,意外擁有了一個看盡人世離合、陰陽恩怨的奇異童年。
                ———取自《馭鬼師》小說文案
  據本書所述,在墨工這一行,要讀《三世書》、《易經》和《天經》。而其中的《天經》指的乃是《魯班書》,是民間的許多匠師(例如本書所提及的木匠、石匠、篾匠、泥瓦匠等)在學習手藝時會接觸到的書,也因此這些傳統匠師多多少少學會一些術法。然而,有些無良的匠師因此濫用了此書中禦使鬼神的術法,作為行惡害人的手段;也有些學未通透的匠師,幫人不成反害人。
  全書九十九章看下來,會發現作者不斷強調的一個道理,而那個道理其實在本書的第七章〈三世書〉中便已提到:
……墨工一行,《三世書》才是最根本的。《三世書》看因果、福祿、壽數;《易經》看身前身後事;《天經》是驅鬼辟邪的法門;佛經超度亡魂,了斷因果,缺一不可。……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後世果。只有看清楚了一個人的三世因果,才能在祈福,求壽,改厄運等法事中做到不偏不倚。……
  許多匠師僅讀《天經》,卻未通《三世書》,不瞭解一個人的因果、福祿、壽數在三世中是有定量的,而任意的替人改運添壽,或傷害他人而使陽壽未盡之人提早向陰司報到,這一切作為不僅傷害了他人,也損及了自身。這些借來的福緣或是應受的報應,今生來不及還則來世還,最終總是要還的。因此真正的墨工當以《三世書》為本,謹慎行事,不可任意而為致引禍端。
  書中也藉由一段段的故事,將許多傳統奇技描繪出來,例如篾匠的斷魂咒、木匠的上天梯和畫影符、石匠的修仙人橋上青天等。這些術法著實讓人大開眼界,但也不禁讓人思考,人生在世的愛憎和物欲,才是造成人們希冀以術法改運或為惡強盜的本源。難怪俗語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正可作為《馭鬼師》書中故事的警語。
  相信也好,不相信也罷,《馭鬼師》中的神、鬼、仙、佛,本就是屬於個人的信仰。對於書中奇異的所見所聞,亦是隨人信否;我把它當小說看,也把它當鄉野傳奇看;對於鬼神之事,自己是寧可信其有,以敬畏的心來看待。
  《馭鬼師》的故事,離奇又精采。看完整部後,一直深深記著作者在前言後半所提的一句話:「……命運本就難以捉摸。快樂來了,你願意享受;那麼困難來了,你也應當承受。」人生果然如此也確實如此啊~

#《馭鬼師》  
作品原名:《三世書:前世今生》
作者:余新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月新書

【出版社的書籍文案】
活的人,死的鬼;前世冤,今世緣
因果輪迴,禍福相依,報應糾葛精采到令人發顫
作者依自身童年經驗,觸類旁通地融入傳統匠師行業的禁忌門道,形神兼具地描繪出畫影符、上天梯、天門鼓等奇門祕術。小男孩懼怕又好奇的目光貫穿全書,精彩跌宕的情節,在同類小說中開拓出一番全新的風格。
《三世書》,民間流傳已久的命書,傳能算盡前世今生,五行禍福;《魯班天經》,上冊主講修房造屋、機關算計,下冊卻是馭使鬼神的術法門道。上冊人人可讀,下冊卻近似詛咒,習讀之人一不慎用,便會下場淒涼。
然而,舅舅不知怎的全都給學了個通透……
來世方享的福分、駭人聽聞的惡行、錐心催魂的姻緣……
喜喪禍福之間,訴盡了人鬼之間的緣與怨。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余新安】
余新安,本名梁仁崇,廣西百色人。畢業於廣西工學院社會科學系,現於某公司任網站主編。2011年在天涯論壇連載《三世書:前世今生》一書,廣受網友好評,短短數月內,獲得近百萬點擊閱讀。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