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cs   
 

        Catch Me by Lisa Gardner, book trailer

  查莉是一名在童年家暴陰影下,倖存生還的女子。當她在八歲那年脫離了恐怖的原生家庭後,原以為就此擺脫了一切;卻沒想到前年、去年的1月21日,連續兩年在不同的地區的同一天,失去了兩位摯友,而這兩位摯友沒有任何掙扎、毫無反抗地喪生在無比乾淨的犯罪現場。查莉深信自己將是第三人,距離今年的1月21日,只剩下這《關鍵96小時》,她做好了一切準備,打算與兇手面對面,為自己與死去的兩位好友追討真相。在此同時,她找上了D.D.華倫,為自己的兇殺案預作準備,但D.D.華倫正面臨波士頓的連續殺人案,有人自詡為正義之師追殺著市內的戀童癖者,而她的調查團隊卻發現查莉符合嫌疑犯的特徵,也讓人懷疑起查莉是否也是好友謀殺案的兇手……
  《關鍵96小時》的第一人稱,是以查莉為主要敘述者;但實際上這部作品,還有另一位關鍵主角D.D.華倫——波士頓警局的警長。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麗莎.嘉德納的作品,深深被吸引的同時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書籍,才發現她以D.D.華倫做為主角的小說,已出版了一系列作品(Det. D.D. Warren Series),而《關鍵96小時》(Catch Me)則是此系列的第六本。在《關鍵96小時》小時中,D.D.華倫剛做了母親,被小嬰兒的哭鬧折磨得筋疲力竭,但同時也被兒子無邪與依賴引發出強烈的母性溫柔與驕傲。但與此相對的是D.D.與自己父母間疏離尷尬的緊張氣氛,以及查莉與母親之間難以釋懷的暴力受虐關係。
  親子關係——是亙古以來永遠難解的人生課題。
  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問題,永遠都不輕鬆。對比故事中的幾對親子關係:
D.D.的父母是老師,帶給她的壓力與挫折使她遠遠逃離家鄉,也讓她即使到了四十歲的年紀,在父母的面前仍舊不知所措、找不到合宜的相處方式。
小男孩傑西的母親珍妮是個單親媽媽,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傑西愛她的母親,知道自己能遵循母親的規定行事能讓母親開心,但他的成長同時也需要同儕的認同,也希望被別人當成大人對待。於是當事件發生後,他害怕自己犯的錯會讓母親對他失望……
另一個小男孩麥可面對的則是比傑西更艱難的狀況,他的父親以各種暴力對待他們母子,然而他的母親卻是菟絲花般扶不起的性子,不但無法保護他和妹妹,甚至想帶著他們回到父親的身邊……
而查莉和她的手足,與他們的母親,又是另一場的悲劇。童年的遭遇讓她的心理下意識選擇遺忘,但陰霾始終仍在,傷口仍在泊泊流血,只是她的自我保護機制選擇視而不見。但是,在這《關鍵96小時》中發生的一切,強迫她面對,那徘徊在心中的恐怖叮嚀「人總是會死。要勇敢。」如影隨形迴盪耳邊!在面對即將到來的兇手,她做好了身體上、武力上的準備,但心理呢?始終是個大大的缺口……
  在《關鍵96小時》中,也觸及了另一個議題——公理正義與法律的界線
  尤其是身為執法人員的警探、勤務中心911的接線生,他們每天面對的可能是各種人生百態。但當他們面對一再重覆發生的悲劇,深惡痛絕的同時卻又知道法律無能為力,原先崇高的理念該如何是好?是對事件的發生感到麻木、還是另循蹊徑解決?擺盪在公義與法律之間,心中明知那條不可跨越的界線真的守得住嗎?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查莉不斷在心中倒數,我也跟著著急、緊張,我是真喜愛查莉這個角色,充滿絕望又充滿希望的矛盾個體。在她的心靈深處,有一方面希望自己早死於八歲那年,但另一方面卻又深深慶幸自己享有八歲以後的生活。她深信自己無法逃脫死期,於是找了D.D.來處理自己的謀殺案;但另一方面她又不甘心束手就縛,於是強迫自己鍛鍊。
  再說D.D.華倫,我想初為人母對她的行事風格一定有所改變,這在書中也隱約提及,不禁讓我好奇這系列之前故事中的她,是否是個果決的強硬派?!也好奇著在未來的D.D.,在步入婚姻與育兒後,會成為什麼樣的警探……

#感謝臺灣商務提供試讀機會!

20130121
#《關鍵96小時》

原書名:Catch Me
作者:麗莎.嘉德納Lisa Gardner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臺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3年2月

【出版社的書籍文案】
D.D.華倫警探不太容易感到驚訝,但是獨自在D.D.新近兇案現場外的那女人說的話語,卻讓她感到震驚:查莉.蘿莎琳.卡特.格蘭特相信自己將在九十六小時內被殺害,她希望由波士頓頂尖刑事警探D.D.華倫主導她的命案調查。
查莉說了個恐怖的故事:每年的一月二十一日晚上八點會有一個女人死亡。遇害者都是曾同住漢普郡一個小鎮裡的童年好友,兇手的殺人動機仍是未解之謎。現在,這群朋友只剩查莉一人存活,她的生命正在倒數計時。
但是D.D.很快就了解到:查莉.蘭特並不打算不戰而降。查莉自己坦言,她會射擊、搏鬥,而且跑得比波士頓任何人都快。現在問題是:查莉究竟是下一個遇害者?還是完美的兇手?D.D.追蹤一名在波士頓殺了一個戀童癖患者的持槍治安維持會成員,她也必須調查查莉朋友們的兇殺案,她在和時間賽跑,D.D.得在下一個可怕的一月二十一日週年前,找到答案。查莉是否真的深陷危險之中?或者其實她有個深藏的祕密,而那祕密才是最大的威脅。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關於麗莎.嘉德納Lisa Gardner】
《紐約時報》犯罪小說暢銷作家,也用筆名Alicia Scott寫羅曼史小說。嘉德納在奧勒岡州(Oregon)長大,一開始從事餐飲服務業,但頭髮著火無數次後,她發現這是老天爺在暗示她該考慮轉行,後便 專注於寫作。她形容自己是研究中毒者,將自己對警方辦案程序與最新鑑識學的熱愛,投注在自己十多部全美暢銷作品,包括:女警探華倫系列(Det. D.D. Warren Series,臺灣商務陸續出版本系列):《活著告訴你》(Live to Tell)、《鄰人》(The Neighbor)、《藏身處》(Hide)、《孤身一人》(Alone)、《亡命抉擇》(Love You More)、《關鍵96小時》(Catch Me);FBI心理分析員系列(FBI Profiler Series):《The Perfect Husband》、《The Third Victim》、《The Next Accident》、《The Killing Hour》、《Gone》、《Say Goodbye》;以及獨立作品《The Other Daughter》、《The Survivors Club》、《I’d Kill For That》等。版權售出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瑞典、挪威、波蘭、荷蘭、捷克、葡萄牙、俄羅斯等十餘國。
作者現與親愛的家人、兩隻被寵壞的狗、一隻三腳貓居住在新英格蘭地區。慣例在一年一度的「殺死或重傷好朋友大獎」活動中,抽出一名幸運讀者,讓他提名的親友死在她的下一本新書中。歡迎造訪她的網站:www.lisagardner.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