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每個女人都有一件想要保留的衣服和感情,菲碧也是……
菲碧總是夢想要開一間古董服飾店。從掛在緞料禮服旁那件Vivienne Westwood的裙子,到用有亮片的小禮服裝飾牆面,所有的細節都在她的腦中。
屬於自己的古董衣店開幕後,眼見客人絡繹不絕,菲碧既興奮又激動。她的夢想實現了,但過去的秘密,卻對她創業開店投下了一道陰影。
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名叫德蕾絲的法國老太太,對方有一整櫃的衣服要賣給她,只有一件不肯割愛……當德蕾絲開始訴說那件藍色小大衣的來由,菲碧發現,那個故事不僅和自己的人生有著神秘的關聯,還可能幫助她療癒過去的傷痛。
值此同時,菲碧古董衣店客戶們的感人故事與她自己的浪漫戀情,也正悄悄地展開……
              ———取自《古董衣情緣》小說文案

遇見《古董衣情緣》,是一見鍾情~我遇見它時,它已非新書。
我的視線卻一眼穿過滿滿堆疊新書和暢銷書的陳列平臺
從一排排書櫃、一列列層架上,一本緊貼著一本的書中
看見了它那獨特美麗的書封
從書名看很像歐美羅曼史、從書封設計看則很像大眾小說會走的華麗風格
但她卻是放在了歐美文學區中,我好奇著、困惑著
(因為我也曾待過誠品,對書進行分類、上書是基本功,如果她在歐美文學,那麼一定是有它待在那的道理)
它的美麗封面卻不斷刺激著我的理智
想起2009、2010年兩次前往英國度假那半個月,最常見的就是這種美麗的圖樣
我不知道這算是湖水藍?還是綠松石色?
加上典型的英倫小碎花,整個讓人想都不再想就買下蒐藏~

後來還真的差點變成了蒐藏,放在書櫃裡大半年,
一直遇不上適合的時間、心情來閱讀
(不同的書在不同的時間點讀,感受真的不同~)
直到前幾天,交了一份工作,放了自己一天假,才拿起了《古董衣情緣》
然而一翻開就再也放不下了,於是原本打算休息一天改成了兩天,直到闔上最後一頁
確實,她不是羅曼史,因為沒有多金浪漫的王子和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局
它也不太能算是大眾小說,因為少了刺激煽情,而多了人生的沉重感
它之所以能讓我廢寢忘食,在於小說中有多處想法和經歷引起我的強烈共鳴
(也因此這篇讀後感應該會充滿許多個人主觀,也一定會提及部分劇情,雖不至於爆雷,但請慎入……)
每一次當我身處在異國古老文明的遺跡中
摸著那一塊塊厚重又巨大的石柱,腳下踩著磨到發光的石塊
我總是會不自禁地想著,在一批批的觀光客前,在那古老的盛世中,這裡究竟是如何輝煌?
而當時雄偉的建築又經歷了什麼樣慘烈的戰爭、改朝換代後又發生了什麼樣的命運?
而變成了如今我眼中那頹傾的遺跡……
《古董衣情緣》中,剛開了「古董服飾村」的菲碧,也有著如此的想望
我真正喜歡它們的地方在於,它們包含了某個人的私人歷史。
我想了解她們的人生。我看著一件衣服……總是無法不去想到它過去的主人。她穿這件衣服時是什麼年紀?有沒有在工作?結婚了嗎?快不快樂?……我看著這些精緻的鞋子,想像它們原來的女主人穿上它們走來走去,穿著它們跳舞,又或是親吻某個人。……
因為當你買一件古董服飾,你不只是買了衣服和棉線,你還買了某個人一小部分的過去。
就是這份相似的感受,讓我對故事中的菲碧有著奇異的熟悉
彷彿可以想像得出古董服飾村的樣子
菲碧認真的介紹每一件衣服的來歷和特色的模樣
那些古老的、舊式的,不再是即將被丟棄的垃圾,在菲碧的手上又重新展開新生命!

然而菲碧,以忙碌的新事業麻痺自己
她封閉自己的心,拒絕親人關心也斬斷了自己的戀情
就害怕出現一絲空隙,讓無孔不入的傷心席捲自己
直到遇見貝爾太太,從一件古老的藍色大衣,帶出了一段傷心往事
兩個女孩愛上了同一個男孩,偏偏兩個女孩又是說好要做一輩子好友的閨蜜
一念之差下造成了一場悲劇,
更不幸的是那是發生在二次大戰納粹極欲剷除猶太人的時代
即使戰後想要尋找對方,但進入奧許維茲集中營還能生還的猶太人能有多少?
縱然時光和空間不同,但貝爾太太的境遇和發生在菲碧身上的傷痕是如此相似
菲碧迫切的想為貝爾太太做些什麼,好彌補自己已經無法挽回的遺憾……

《古董衣情緣》中也有對於家庭婚姻與愛情的描述
菲碧的爸爸老年外遇,離婚而生下幾乎可以做孫子的兒子。
為了彌補年輕時忙碌工作而沒有親自照顧孩子的遺憾,
遂對這個兒子給予完全的照顧;
菲碧的母親晚年失婚,於是積極尋覓各種整型方式想要改造自己以對抗這個打擊,
並對前夫和剛誕生的孩子充滿了敵意與偏見
菲碧處在雙方間,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離家的父親和突然冒出的弟弟
又該如何與母親解釋自己與另一個家庭的關係……
此外,菲碧在古董服飾村的創設初期,也遇上了一位迷人的中年男性邁爾斯
然而他們的交往,卻因邁爾斯對女兒的溺愛而產生了問題
單親扶養女兒的他,總認為愧對女兒,而在金錢消費上幾乎無限制的滿足女兒的要求
甚至無法接受任何對女兒的批評或猜疑,這樣的教養方式造成了女兒的行為偏差
也使他們的戀情受到了阻礙……
另一位報社記者丹,有著差勁的服裝配色哲學,卻對老電影瞭如指掌
在一步一步的相處過程中,逐漸改變了菲碧對他的印象……
但最後,菲碧的前男友也出現了
觸痛了菲碧對好友艾瑪離世的傷口,也喚起了埋藏一年的真相
(這讓我再一次的確認,人在某些情況下會在記憶中啟動保護機制,
可能為了保護自己,也可能是為了讓自己的良心好過,
而將部分的事實遺忘、或是將記憶的事實理解的對自己無害或有利)
好朋友愛上同一個男人,沒有誰對誰錯
時光無法倒流,但罪惡感卻在菲碧心間如影隨形
為了懺悔、為了贖罪,所以菲碧封閉了心門
這也是古董服飾村即將開幕時,丹訪問菲碧時的困惑
因為菲碧即使拍照也沒有笑容~

當然,在「古董服飾村」發生的故事,也不是都那麼沉重
四件不同顏色的五○年代杯子蛋糕晚禮服,就彷彿快樂的因子
為四位女孩、女人帶來了不一樣的快樂!
凱莉買下了綠色杯子蛋糕禮服,代表著追求自由的決心,甩掉了忽視自己意願的男友!
露西買下粉紅色的杯子蛋糕禮服,因為那天她才接獲醫院的通知,第六度的試管嬰兒未能成功,悲傷而沮喪的她需要一件快樂的洋裝來鼓舞自己!
卡拉和彼特即將訂婚,在古董服飾村看到了藍綠色杯子蛋糕禮服,但價格超出了預算,後來卡拉獨自回來偷偷買下彼特留意的袖扣,彼特也偷偷回來買下卡拉中眼的禮服,相信他們的婚禮前夕將充滿了驚喜!(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個較為悲傷的耶誕節故事,太太和丈夫為了對方,分別剪去了長髮、賣掉了懷錶,買下了對方已無法使用的髮夾和錶鍊……,當然卡拉和彼特的結局並非如此……)
而最後一件黃色的杯子蛋糕禮服,落在一位誠實且勤奮的打工少女凱蒂手中,為了期待的舞會禮服,她憑自己的勞力付出賺取金錢,雖然後來還差將近一百磅,但在菲碧眼中,這件禮服已經屬於她,半買半相送下,在舞會中凱蒂的耀眼也為古董服飾村提高了知名度!
在古董服飾村,那一件件典雅美麗的服飾、那一段段的陳年往事
以及現在正在上演的客人們的故事
在聆聽與分享間,菲碧無法釋懷的心情慢慢的獲得抒解
或許,她將永遠記得自己那段傷心往事,但會學著在心裡尋找一個角落、放下它……

在故事中,充滿了許許多多歐美知名的服飾品牌及各年代的流行元素
很遺憾的,我對時尚完全沒有研究,這些品牌沒有一個清楚
(唯一知道的竟然是故事中提及的法國LC鍋,
還是因為旅行友伴的不辭辛苦扛回臺灣才知道)

但聽著菲碧一一介紹,雖說對品牌還是沒有概念,但描述的衣服細節自動在腦海中呈現
可以想像出在菲碧的小店裡,形形色色的人尋找著屬於自己的風格
歡喜的進入試衣間,在鏡子前左擺右弄,聽著朋友和菲碧的批評和建議
《古董衣情緣》對我來說是個美麗又悲傷、難過又快樂的故事
想來這一本也會在我的書櫃中保有一席之地……

至於結局,
菲碧為臨終的貝爾太太帶來什麼消息?
菲碧在好友過世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菲碧和邁爾斯、丹之間究竟如何發展?
改編一句書中的話:菲碧覺得你不應該從「我」口中聽到真相,而是從「她那裡」
所以請翻開《古董衣情緣》,看看菲碧的故事吧~

出版社為《古董衣情緣》製作的專頁:
http://www.booklife.com.tw/fashion.htm

#《古董衣情緣》
原書名:A Vintage Affair
作者:伊莎貝爾.渥芙Isabel Wolff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初版

【故事簡介】
愛並不是懸空存在的,它依附在女人身邊瑣瑣細細的物件上。
特別,是那件想珍藏一生的美麗衣裳……

每個女人都想保有一段能永遠珍藏的情感,
就像保有一件能永遠珍藏的美麗衣裳……

【作者介紹:伊莎貝爾.渥芙Isabel Wolff】
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曾在劍橋大學攻讀英文。於BBC服務12年,擔任國際臺的新聞製作人與記者,因而經常至中美洲、非洲與亞洲蒐集紀錄片資料。也曾替許多報紙雜誌撰寫專欄,其中於1997年為《每日電訊報》撰寫的「Tiffany Trott」專欄,才刊出一週,渥芙便收到出版社的出書合約,從此展開她始料未及的小說家生涯。本書以外,另著有七本暢銷小說,售出23種語言版本。她與家人目前住在倫敦。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