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取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小說文案

如果知道這段即將展開的戀情,面對的是隨時都可能結束的結局
你(妳),還愛嗎?
如果知道未來幾年的親子緣分是要與死神拔河,且是一場毫無勝算的競賽
你(妳),會如何抉擇?

    生命往往出人意料,癌症也是,總在不經意間竄出,奪走我們所愛的人。然而,《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和以前讀過的許多癌症相關故事不同,故事並非開始於罹癌的當下,講述罹癌時的心理衝擊與親人反應;書中的主角海瑟、奧古斯都和許多癌症病童的出現,都是罹癌許久的患者,他們早已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和許多尚在實驗階段的藥物,甚至在與癌症搏鬥的過程中,失去了身體某部分的功能或器官,或是早已被判斷為末期,現在所謂的治療只是延緩死亡的到來。

    海瑟,青春年華的十六歲,在三年前罹患甲狀腺癌,接著移轉至肺部,曾瀕臨死亡,但藥物抑制了肺部癌細胞的成長,使她獲得了一點時間(雖然不知道這時間有多少),但肺部的移轉也使她的肺遭殃,隨時隨地都得攜帶裝載氧氣筒的小拖車才能呼吸。奧古斯都,十七歲的高中籃球隊員,一年半前罹患骨肉癌,奪走了他一隻腳,現在的他必須使用義肢而走。海瑟和奧古斯都相識於癌症支持團體,對於對方的想法產生了興趣,進而成為了好友。他們介紹彼此喜愛的小說給對方,其中海瑟深愛的一本小說《莊嚴的痛苦》也深深吸引了奧古斯都的興趣。
  
  《莊嚴的痛苦》是彼得‧萬豪頓所著,描寫一個發現罹患血癌的少女安娜,與她母親和母親愛人(荷蘭鬱金香男)的故事。安娜對於癌症的觀點吸引了海瑟,安娜也經歷了治療與疾病的折磨,然而小說卻意外的結束在故事句子的中間,安娜和其他人的結局沒有下文、沒有續集、沒有答案,這成為海瑟心中的懸念。沒有交代故事結局的小說,對讀者來說是一種閱讀的折磨;就宛如人生中未解的謎團,時時刺激著自己。海瑟其實知道這是一種文學的手法,故事突然結束代表癌症少女的死亡,但其他人呢?安娜的母親、荷蘭鬱金香男,以及她所養的寵物鼠,海瑟迫切的想知道其他人的後來,這一點在奧古斯都的加入後,而有了親自向作者求證的可能。

  
  然而,海瑟的執著,除了作為一個讀者想要知道故事後續發展的意圖外,也象徵了她的害怕。她害怕的不是她隨時可能面對的死亡,她害怕的是她的死會傷害到許多人。「我就像一顆手榴彈,到了某個時間點就會爆炸,我只想把傷害降到最低……」她知道為了服用新藥,花光了父母的積蓄;母親也為了能隨時照顧她而無法工作;這一切都讓她害怕,害怕一旦她過世,母親如何生活?父親又會如何傷心?因此她不斷的希望母親能擁有自己的時間,也因此她不想和任何人交往。於是面對奧古斯都的追求,即時自己對他深具好感,卻克制著自己、不想承認自己的感情,認為和他在一起就是在傷害他。因為她的害怕,她才想要知道同樣身為癌症病患的安娜,在她可能已經死去的情形後,她的親人的結局是什麼?海瑟需要有答案,來告訴自己她的親人、她的朋友會過得好好的。


    同樣的,面對死亡奧古斯都也有害怕的事「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在古老而不光彩的對抗疾病的戰爭中,成為另一個不被記憶的死傷。」他害怕被遺忘,他害怕自己的生命不具意義,因此他認為至少死亡該是為了某種理想而死,而這也表現在他每一次玩電玩遊戲時,最後總是以犧牲自己救援他人作為結局。
    作者創作海瑟、奧古斯都兩個角色來描述癌症病童面對癌症的態度,除了對死亡的恐懼,還有對於生命價值的質疑。
「我不禁擔心當我死後其他人也只會說我曾英勇地戰鬥,彷彿我唯一做過的事就是罹患癌症。」――海瑟
「疾病當中沒有榮耀,沒有意義,死於疾病也不會得到尊敬。」――奧古斯都
癌症似乎奪走了人的一切,包括人的健康、精神、尊嚴,甚至就連之前的人生過往,也不復記憶。所謂的「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這句話,是否就成為了病患的傷痕,年紀尚小便罹患疾病的孩童的生命,難道就不具意義?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豈是能如是非般輕易評斷且劃分兩邊的?

    此外,作者也藉由海瑟、奧古斯都和其他癌症病童的生活與遭遇,描述人們在對待患有疾病的人時,所表現出的不知所措與不知道該如何相處才合適的心態,表現在表情、動作、語言…等,都顯得小心翼翼,害怕觸痛對方的有形和無形的傷。然而這樣的小心翼翼,卻也是讓病患心理受傷的原因,於是表現在病患身上的,通常會採取迴避作法。於是兩者間,似乎很難達到一個平衡的相處狀態!而在故事中,也描述了海瑟對於人們每次鼓勵她要勇敢、欽佩她堅強的不以為然,畢竟生存和死亡對她來說都是無法選擇的,痛苦到極致時,寧願死去~

    作者創造的書中書《莊嚴的痛苦》,除了作為癌症病童的反射外,也不禁讓我想到了作家是否應具有道義責任。誠如海瑟所認為,作者應該對故事人物有所交代,在中間赫然結束對於讀者來說不僅錯愕,也是一種折磨。雖然在閱讀時清楚明白虛擬和現實間的差別,但想要知道結果也是人之常情。只是這麼一來,對於創作者未免過於嚴苛,畢竟創作本身就是一種自由表現,作者有權發表他所構築的故事,讀者能否滿意則非創作所考量。(我想這也是現在同人作品這麼多的原因吧!)

    在故事的後半段,出現了大大的轉折,奧古斯都的癌症復發對海瑟帶來了衝擊。雖然知道彼此是癌症患者,雖然了解癌症的不可預期,但過程依然痛苦。這兩顆年輕生命的短暫碰撞,劃出的軌跡與火花,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感到無限遺憾、卻也感到無限溫暖。無法抑制的淚水,伴隨我直到最後……

(給即將閱讀的你:請準備好面紙和手帕,為生命不可預期的美好而哭吧……)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原書名:The Fault in Our Stars
作者:約翰‧葛林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初版
THE FAULT IN OUR STARS by John Green book trailer


【故事簡介】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作者介紹:約翰‧葛林John Green】
約翰‧葛林於1977年出生,是普立茲獎得獎作品《尋找阿拉斯加》及普立茲獎入圍作品《多樣的凱撒林》(暫譯)作者,曾在全國電台「All Things Considered」節目中擔任講評人,並在《紐約時報》和《書目》雜誌發表書評。此外,約翰和弟弟漢克聯合出現在極受歡迎的影片企劃「兄弟2.0」(Brotherhood 2.0 project)中,並獲得一千萬次以上的點閱次數。
約翰的成長背景是奧蘭多的社區及主題公園,不過他目前和妻子莎拉住在印第安納州。歡迎參觀他的網站:SPARKSFLYUP.COM或NERDFIGHTERS.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