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原以為這是件單純的狩獵意外
原以為這是樁單獨的謀殺案
然而一幅名為「好天氣」的油畫
卻隱含玄機,牽扯出一件案外案
平靜小鎮的表面下,殺機暗藏
親切和善的居民裡,兇手潛伏其中……

這是第一次接觸露意絲.佩妮的推理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僅僅是我被劇情所左右,就連作者筆下的警探們也被層層迷霧包圍。明知有異,卻找不到破入口!整個過程中,不斷依據作者的設計的一件件事件、線索,猜測答案。雖然想效法神探伽利略中湯川學的口頭禪「事出必有因」,以及名偵探柯南「真相只有一個」的原則,找出小鎮中的藏鏡人。但這個答案,卻總是讓人猜不透(我一直猜錯),直到最後答案揭曉後才恍然大悟。而迥異於其他犯罪、推理小說戰慄、急迫的劇情,小說的氛圍一直纏繞在尋找解答的困惑中,直到最後即將撥雲見日,才進入緊張的高潮中。

深深覺得,露意絲.佩妮擅長利用各種反差,製造對比情境。例如:人們對於大都市和鄉村小鎮的感受與選擇、又如職場上老鳥和菜鳥的想法作法的不同。利用這些對比帶出兩者的差異,吸引讀者對於差異的興趣、認同或反感,使得作品對於不同的人深具吸引性。

露意絲.佩妮對於人與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著墨頗深,描述也極為深刻。例如:一位丈夫如何看待與妻子無話不談的同性好友、或一位菜鳥警探對於資深警探的崇拜與討好、又如一個在成長中遇到挫折的孩子可能將怒氣轉移到周遭身邊的人……等。當這些情感未獲得抒解和滿足時,各種如嫉妒、不甘、委屈等諸多負面情緒就可能出現,嚴重時甚至可能引起憤恨等強烈情緒或造成危險行為。

而在本書中,謊言的力量也再次被突顯,當身邊親近、熟悉的朋友說著將謊言摻在真實中,根本分不清,也從沒想過求證。畢竟,那是好友不是嗎?於是,謊言影響所及,可以造成一個人對於人事物看法的改變。此外,主角們之間,透過警探的詢問、調查,人們發現自己並不完全了解自己口中認為熟悉的人,即使貴為知心好友、即使生活相處許多年,但每一個人總是有著自己不可觸碰的界線、不願他人知曉的祕密。本書也再次凸顯並引發對於「了解」一個人的再思考!

#《風和日麗謀殺案》
原書名:Still Life
作者:露意絲.佩妮Louis Penny
譯者:蔡鵑如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初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