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u644  
 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book2  
 古書堂事件手帖2~栞子與她的謎樣日常

  前往義大利旅行前,由於會到威尼斯,於是拚著在出發前看完艾娃.富勒以中世紀威尼斯為舞台,結合時空穿梭的主題、將面具做為元素的YA小說《貓面具奇緣》,並想著等旅行回來後趕緊寫篇心得。但發現自己太高估了自己的記憶力,再加上這次旅行,還真的在威尼斯拍了很多貓面具或貓偶,因此決定將其延後,待照片整理出再一起分享。於是,趁著禮拜天無事,一口氣看完買了兩個月卻一直沒有時間看的《古書堂事件手帖》第一集與第二集(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看那麼快……)

  對於以書店為主題的書,不管是實體書店的介紹,或是關於書店主題的小說、散文,都一向很有興趣。這些書,總是讓我想起當初為了想要有家書店而在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書店工作的時光。直至現在,在國外旅行時看到書店總是會晃進去逛逛,看書店內部書的陳列方式、書店建築裝潢的設計、或單純享受書店瀰漫的氣息,也因此當看到這本書的訊息,也就將其列於待買書單上!


  說實在,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和我當初預期的不太一樣。我原本以為,是由二手書店為延伸,引介出日本文學大家及其作品,以及這些作品在當時的著作與出版歷程。但其實這些在本書中的比重並不高,因為我忽略了這原是本輕文學型態的小說。故事的主軸,是以一家舊書店「文現里亞古書堂」為舞台,負責經營的店長是一位平時美麗害羞、但遇到書的問題時卻又咄咄逼人的女子、以及因為某種因素而無法閱讀的男店員為主角,從他們在日常工作中接觸到的各種二手書籍所引發的各種故事。雖然整體來說故事與我的預期有落差,但作者在故事中以推理小說的形式來撰寫,在閱讀上倒不會因此而失望。只是個人對於日本文學和出版業並不熟悉,所以對於作者所提的書及其內容或出版歷程也懵懵懂懂,因此無法產生太大的共鳴。拋開原先的預期,我倒真把此書當作小說看,看美女店主在遇到書時的自信與高談闊論,看一本舊書在時光流轉間發生了些什麼事,看一本書如何影響一個人又一個人。三上延寫這《古書堂事件手帖》,沒有太多激情衝動,予我的感覺是淡淡的,卻又帶點曲折和惆悵……


  想起自己開始認識二手書店時,牯嶺街早已沒落、光華商場氣氛又吵鬧,而公館那兒的舊書攤也只剩兩三間。茉莉遂成為我最常進出的二手書店。說是進出,其實是因為我龜毛的性格偏愛買新書,二手書店變成我將自己閱讀過不想留卻又不適合捐贈的書籍處理的地方。(其實早些年我都是以捐出為主,但近年似乎社會團體募書都希望或限制為適合國中小學生的書籍,因此有些書就過於艱難或不適合;而送到二手書店也有一些好處,例如茉莉可直接將書款捐贈社福團體。)這樣的處理,是不希望自己曾經看過、擁有過的書就此浪費,而能繼續發揮他們的功用。作為一名編輯與文字工作者,總是希望出版的書能流傳、能帶給人意義,而非落入回收場的命運。當然,有時候我也會好奇著,那些我送到二手書店的書,最後究竟會落到誰的手中?是否對他人有所用處?就如同作者在書中不斷重複的一句話:

輾轉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也擁有屬於書本身自己的故事......
(本句從書介上引用,原本想引用原文,但因我所購買的第一集內頁頁數錯置有瑕疵,在今早寄回了出版社去更換,因此待出版社寄回後再確認此句…….)

  《古書堂事件手帖》我想目前最吸引我的是對於店長本領的好奇,作者將她設計成嫻熟日本與國外書籍的出版過程,版本的更迭、作者的軼事、作品誕生的背景……等;還有她能從一本書,看出原有主人的個性,推理出有關這本書的一切又一切!雖然在故事上比起過往所看得重口味推理小說顯得平淡,但仍能讓人想繼續看下去。查了一下,日文版的第三集已出,臺灣角川在網站上公布中文版將於七月中旬出版,我想我應該會繼續追下去吧!

#《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古書堂事件手帖2~栞子與她的謎樣日常》
作者:三上延
譯者:林玟伶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第一集出版日期:2012年7月25日
第二集出版日期:2013年2月 1日
出版社的專頁:https://www.kadokawa.com.tw/event/kosyodou2/index.html

【書籍簡介】
靜靜座落於鎌倉街道一角,有一間默默經營舊書買賣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
這家店的主人是一位與舊書店完全不搭的年輕貌美女子。只是,女主人相當怕生,然而,與對人冷淡的態度相反,她對舊書的知識卻非比尋常,並對書籍擁有超乎一般人的異常熱情。這樣的她時而會收到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彷彿之前曾經親眼見過一般,女主人一一解開隱藏在舊書中的謎題與祕密……
輾轉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也擁有屬於書本身自己的故事──
以日本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漱石全集》為契機,當擁有「無法閱讀」體質,卻喜歡書籍的男主角,遇上生性害羞,但內心渴望與人分享「故事」的書癡女店長,看他們如何將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抽絲剝繭,一一解開隱藏在其中的謎題與祕密……
這是關於幾本舊書,以及圍繞著這些舊書的人們的故事。只不過,那些「故事」不見得都是美麗的,或許也有令人不由得想要轉開目光的醜惡內容,就和這世上所存在的所有事物一樣……

【作者介紹:三上 延】
2002年以電擊文庫《ダーク.バイオレッツ(DARK VIOLETS)》一書正式出道。2012年,以〈足塚不二雄《UTOPIA 最後的世界大戰》(鶴書房)〉(收錄於《古書堂事件手帖2》)入圍第65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短篇類。其作品從恐怖驚悚橫跨至奇幻類型,以多元風格與嚴謹的劇情架構吸引眾多忠實讀者支持。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