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2   

  在這塊大陸上,有著黑暗恐怖的一面。拉夫卡王國中有著一塊被稱為闇影黑幕的地區,將王國一分為二。這塊地區伸手不見五指,原先在這塊地帶的人、事、物一夜之間通通消失不見;在闇影黑幕中還有著被稱為「伏剋拉」的怪獸,牠具有兇殘、食人的特性,然而為了王國的延續,拉夫卡人仍必須穿越這塊闇影黑幕,才能到達王國的濱海地帶,但即使有著各種異能者護航,能免不了生死一線。

  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從小要接受格里莎的測試;若身懷異能,則將接受格里莎的的訓練。格里莎是各種異能者的稱呼,也是組織;依其不同的能力,而有尊卑階級之分,他們共同效忠於闇主。闇主則是異能強者,效忠於國王,致力於尋找解救人民、摧毀闇影黑幕的方法,並帶領人民遠離敵國的威脅。

  阿麗娜和瑪爾便生存在這樣一個世界,兩人皆出身自孤兒院,彼此相依為命。長大後加入軍隊,分別成為助理繪圖師和追蹤手。他們的軍隊授命橫越闇影黑幕,但不幸遭遇伏剋拉的攻擊;在危急之中,促使阿麗娜身體的異能迸發出來。雖然,這異能解救了大家,但阿麗娜卻被發現是王國中唯一的太陽召喚者,因此這場意外讓阿麗娜被迫遠離瑪爾和熟悉的軍旅生活,進入格里莎的訓練世界;進而揭開了隱藏異能之謎,而逐漸掌握自己召喚光的能力。然而,一項陰謀在暗處快速流動,迫使阿麗娜開始她逃亡的命運……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說,有如史詩般壯闊的劇情與畫面一直迴盪在腦海中。也讓我再次對於人類的創造力無限敬佩!作者創造了一個奇幻世界,不僅這個世界宛如真實,對於人物性情的刻畫也極為深刻。也許是我曾接觸許多中外歷史的緣故,對於書中許多的場景,自然浮現許多畫面。像是中世紀的鍊金術士、像是法國大革命前宮廷的豪奢糜爛與貧民窟下窮人的悲慘瑟縮;甚至於聯想到中國歷史上,挾天子以令諸侯的三國時代,以及許多的篡位故事與戰爭的場面。當然作者所設計的故事內容並不相同,但這些聯想幫助我化文字為畫面,跟著阿麗娜的腳步進入這奇幻世界中!

  看完這部小說,深深覺得主角阿麗娜是個真性情的女孩。為了守護自己擁有的唯一玩伴,而壓制自己的能力;也為了守護自己的心上人,釋放自己的能力。她一開始表現在外的依賴、隱藏自己的心態,皆源自於下意識保護瑪爾與自己之間關係的念頭。對於瑪爾,從處處依戀、到未獲得回應、繼而猜測瑪爾的心而決定放手,便是能力解放的關鍵。原本因為想守護瑪爾而隱藏的能力,也因為決定對這段感情放手而釋放。阿麗娜就是一個這樣真的女孩,自我能力的隱藏、控制、釋放皆源於自己的心、自己的感情。而與闇主之間的吸引,亦是如此,在意識到與瑪爾無緣之際,為了闇主陳述的理想、彼此的吸引力,而努力學習格里莎的技能、盡最大的能力表現。對於這樣的阿麗娜,作為一名讀者只能陪著她傷、陪著她痛,但也由於這樣的個性,除了心上人外,她始終找不到歸屬感,即使在格里莎的世界也仍是格格不入、勉強自己而已。(在此必須承認,我是個很容易因為劇情感動、融入角色而傷感的人)

  至於瑪爾,多年來的相處、多年來的陪伴,多年來在身邊的小妹妹,並未使他早早意識到自己的感情。直到阿麗娜的奮不顧身、直到阿麗娜被帶走,才意識到自己的感情。於是,為了尋找阿麗娜,仍是奮不顧身地接下可能送死的任務;也為了真愛,即使必須背叛自己的軍團當一名逃兵、仍勇敢尋找出路……

  再說闇主,一開始他撥亂反正的理想,讓我真的跟著阿麗娜相信他說的一切!然而在蛛絲馬跡中,功高震主四字在我腦海中警醒著,但並非我所猜測的那樣,以為闇主即將受到國王的箝制而使大業受挫,而阿麗娜將如何利用自身能力幫助闇主解救人民……。相反的,劇情在作者精心鋪排下,將宮廷的糜爛生活對比闇主領軍保衛、巡視地方的辛勞,人民更願意相信何者?當一人之上、萬人之下有了異心,權勢便代表了一切。但昏庸的國王並未想到這一切,一旦闇主有異心,沉迷於宮廷聲色中的國王反將成為被利用的工具。權勢使人著迷、使人踩過道德那條線而無視生命的價值。

  何者是真?何者是假?真、假之間該相信誰?如何判斷?
  唯心而已!
  真的很喜歡作者這樣的設計,一個勇敢不退縮的女孩:阿麗娜或許曾被迷惑、曾被蒙蔽,但她的心中始終有一根正義的線,因此她明知即將面對危險的未來而勇於逃離、明知可能受控脅迫但仍心懷慈悲,也因此最後的逃離丟下人群成為她心上的傷,但她同時也明瞭唯有逃離才有解救的將來。對於呈現在阿麗娜面前的一切事實和謊言,文字就像是一隻無形的手,狠很揪住讀者心臟那一端,跟著她一同判斷,為她高興、驚訝、難過、哭泣,宛如自身遭遇,作者的厲害之處便在於此。

  而在這本書中,作者亦埋下了一些伏筆(嗯…這部分是我猜的,或許不準…)
例如潛伏在軍隊中的二王子、失蹤的大神官;又如人民對太陽召喚者的信仰有多大?能與聲稱帶領大家走過黑暗的闇主勢力抗衡嗎?

  這是格里莎三部曲之一,上網查了下,第二部Siege and Storm (Book 2 of the Grisha Trilogy)已出版,不禁期待起何時即將出中文版!遇到一本精彩的好作品,真的會欲罷不能的想要一口氣閱讀完。此外,除了作者的原創設計外,對於譯者流暢的翻譯與出版社的引進也要致上深深的謝意!更感謝能幸運獲得本次試讀機會!

20130617

#《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

原書名:Shadow and Bone (Book 1 of the Grisha Trilogy)
作者:李.芭度葛Leigh Bardugo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
Shadow and Bone by Leigh Bardugo the trailer


【書籍介紹】
她召來陽光,拯救他的生命。從那一刻起,命運開始轉向:
她可能會愛上與他截然不同的人,而他可能必須幫助那人來擁有她。
 
拉夫卡王國的西側被一道恐怖的黑幕隔絕。
數百年前,闇主製造了黑幕,卻無法有效控制,
潛伏著可怕怪物的黑幕吞噬了土地、隔絕了外界,
強行穿越黑幕的時候,總會有人犧牲。
就連身負異能的格里莎戰士們,都沒有破解之道。
 
瘦小的阿麗娜在軍團裡負責繪製地圖,
和她一起在孤兒院長大的瑪爾,則是軍團裡最迷人也最厲害的追蹤手。
他們的軍團隨著格里莎穿越黑幕的時候遭到怪物攻擊,
在生死存亡的一刻,阿麗娜的體內衝出一股力量,
剎時間,光芒迸現,逼退了黑暗裡的魔物。
 
召喚陽光,正是破除黑幕的關鍵能力。
阿麗娜證明自己應該是個格里莎,於是被召進宮庭,
開始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能力。
躋身特權階級,對阿麗娜這種孤兒而言是美夢成真,
但這表示:阿麗娜不只得要離開青梅竹馬的瑪爾,
進入宮庭後,還得面對長相俊美、手掌大權的這一代闇主。
 
和瑪爾斷了聯繫,闇主則極度重視阿麗娜,
阿麗娜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沒法子好好運用自己的力量,
也不確定怎麼面對自己似乎悄悄改變的情感與慾望……
 
阿麗娜的天賦為什麼沒被及早發掘?
闇主的計劃裡,是否藏著其他陰謀?
瑪爾被指派的新任務,可能完成嗎?
 
她能召喚陽光,但能否決定自己的方向?

【作者介紹:李.芭度葛Leigh Bardugo】
李.芭度葛出生在耶路撒冷,在洛杉磯長大,是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在她身為好萊塢化妝師的另一種人生裡,她沉浸於對魔力、食屍鬼與特殊服裝的愛好之中;她偶爾會跟她的樂團「自動機械船長」(Captain Automatic)一起獻唱。 本書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網站:http://www.leighbardugo.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ishaTrilogy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