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2s  
 
  地球上的許多古老文明,對於世界的開天闢地、神與人之間的交流,大多擁有一套自己獨特的信仰。在這些文化中,多以傳說故事、歌謠的形式流傳下來,也由於無從考證,這些上古神話遂成為後世奇想的元素。尤其在這些傳說故事中,大多為多神信仰,崇拜太陽因而有日之神、夜晚降臨所以有黑夜之神、大地生命循環因此而敬拜大地之母,以及風、雨、雷、電等各種自然界的神奇力量也各有神性,不同的神分掌世間不同的事物;而後隨著人類文化的發展和需求,崇拜的神明日益增加,而有智慧之神、戰神、……等。這些諸神也有著不同的性情與神格,神與神之間、神與人之間也有著交纏糾葛的愛恨情仇。早在希臘羅馬神話之前,埃及神話、兩河流域的史詩……等,便已流傳著這樣諸神的故事。也因此,在現代的奇幻小說裡,以諸神、天使為題材的比比皆是。差別在於,作者如何構築能讓讀者感到眼睛為之一亮的內容,而非看過即忘的老調重彈。

  《女神覺醒》的作者潔米欣,在故事中便做出了許多不同的嘗試和設計。在十萬國度中的世界,是由天之父—光明的伊坦帕斯主宰,十萬國度的中心是天城,城市上方則由細得不可思議的柱子支撐一座巨大的天宮。這座天宮,是天神的祭司亞拉梅利家族的根據地,他們代代在此生活。十萬國度裡,在不同的大陸有著不同的族群,這些國家有文明、有野蠻、有貧窮、有富裕……,世界由貴族聯議會所統治,而這些國家的領袖、族長皆是聯議會的一員,當然影響力也視其國力的強弱而定。然而,在很久很久以前,世上的神並非只有一個,但在諸神戰爭後,不管地域、不管傳統、不管意願,所有的人只能信仰伊坦帕斯。現在,這個局面因雅涅而將有所改變……

  雅涅來自上北大陸的達爾,被亞曼族的亞拉梅利家族視為野蠻人;但因她的母親出身自亞拉梅利家族,在母親過世後,被外祖父(現任的祭司)邀請來到天宮,並宣布為繼承人之一,將與另外兩名繼承人進行生死交關的競爭,唯有勝利者才能存活。在天宮的生活中,她赫然發現,傳說中在諸神戰爭戰敗的神祇,被困於人類的形體裡,而天之父將他們交由亞拉梅利家族看管,甚至奴役驅使他們做任何事。創世的三神中,除了伊坦帕斯外,黑夜之王納哈達斯赫赫名列於奴役名單內,而始終是禁忌的埃涅法確實已死去,但她留下的謎團卻依然環繞在天宮裡、在雅涅的身邊。除此之外,雅涅在亟欲找出母親被殺的原因之時,卻意外發現母親更多難解、同時陌生的那一面;在面對與日夜判若兩人的黑夜之王間,雅涅的心從驚恐卻又深受吸引而擺盪不安;至於埃涅法締(支持埃涅法的次神)對雅涅的提議,能否讓她跳脫繼承人之爭,而埃涅法締又是何種居心、意欲為何……。「合縱」、「連橫」的陰謀詭計不論在神與神之間、神與人之間、抑或是人與人之間都被精心策劃計算著……,雅涅就像一個突然被丟入狼群中的人,面對這一連串的事變,除了面對自己可能的死期外,還背負著達爾生死存亡的考驗、黑夜之王和埃涅法締的命運……

  我一向認為,文學可以輕輕看、也能嚴肅地看;即使是奇幻文學也是如此。許多作者會將他/她想表達的理念與態度,投注到自己的作品中,藉由作品傳遞出去。不管讀者認同也好、不認同也好,都是一種理想的表達。潔米在《女神覺醒》中亦是如此,從她對十萬國度的大陸、國家、族群所做的設定,以及角色間的衝突,可以發現她對於種族問題、階級意識的關心。在《女神覺醒》中,因為族群來源不同而區分了在團體中的階層高低,因為血統是否純正而影響了一個人的地位,因為膚色和頭髮而產生對他人的偏見。同時,作者亦藉由亞曼人看達爾人,對母系社會的男女分工嗤之以鼻、認其野蠻;再藉由雅涅的觀點,說明母系社會運作的方式。無所謂哪一種社會制度較好,只是想提醒人們面對異文化時,少些批判、多些尊重。

  潔米在本書中,對於宗教曾經嚴厲的一面也有所涉及:像是強迫異教徒更改信仰、對於所謂「異端」的殘酷懲罰,都藉由小說故事提醒人們再次思考。此外,《女神覺醒》中雅涅對於從小被教育的創世三神與諸神戰爭的故事,因所觸及的事件、發現的角度不同而不斷地修正,甚至全面推翻,不禁讓人想問究竟何謂「真實」?我們所認識的歷史是真正的事實嗎?我們所受的教育就是正確無誤的嗎?很顯然,在國家、政府機器的操作下,一切都可能是加工再製造的。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從前,當我們在成長中接觸的角度更多,也慢慢地學會判斷、比較,對於許多的人、事的概念或觀感或許已經有很大的轉變。

  在閱讀中,曾經一度認為十萬國度是個被神干預太多的世界。但閱讀下來卻發現大國想要併吞弱小國家、已擁有權力者想要掌握更多的勢力,甚至驅使被奴役的神滿足自己的慾望……人的野心也是不容小覷的。只是在這樣利欲薰心的世界,愛還存在嗎?當雅涅在各種陰謀環伺之下,她還能保有本心而不被權勢誘惑嗎?置生死於度外說來好聽,但真的面對時真能坦然接受嗎?

  慶幸的是,讀者可以在《女神覺醒》中將雅涅的故事告一段落,雖然最後似乎埋下了一段伏筆,揭示著下集可能的發展;不過伏筆僅是我個人認為的不知有沒有關連。剛上網看了作者N.K.Jemisin的網站,這系列三部曲作品將分別有三位主角,是人類能否得到救贖的關鍵。迫不及待想知道續集內容的人,可參考作者The Inheritance Trilogy網頁介紹!

#《女神覺醒:繼承三部曲1》
原書名:The Inheritance Trilogy 1 The Hundred Thousand Kingdoms
作者:潔米N.K.Jemisi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本系列第二部、第三部預定分別於2013年9月、11月出版

【書籍介紹】
  你無法選擇身上流著什麼樣的血液,
  但,可以選擇負起什麼樣的責任,以及為什麼樣的愛情燃燒。
  十萬國度的權力中心,在地上的叫天城,盤踞一整座小山,城市上方,則是天宮──宛若層層建築上的珍珠。宮殿飄在城市上空,兩者都美得空靈。但在美輪美奐的宮殿裡,神祇淪為奴隸、人類為權力而腐化,光明華麗粉飾了一切醜惡。
  雅涅的母親拋棄繼承人的身分,下嫁化外之地;但在她離奇死去的一個月後,雅涅被召入天宮。她的外祖父,,也就是十萬國度實質上的統治者,將任命雅涅為繼承人,前提是,她必須擊敗同為繼承人的兩位表親。雅涅決心盡可能在天宮存活下去,以挖掘出母親死亡的真相,但迎接她的除了有醜惡的宮廷鬥爭、殘酷的階級制度,還有諸神之間的千年愛恨糾葛 ──日神、夜神,還有黎明與薄暮之神,是兄妹、是愛人,也是敵人。諸神戰爭之後,薄暮女神遭殺害,夜神淪為奴隸,日神則成為支配萬物的唯一真神。
  千年前的諸神戰爭永遠改變了一切,只留下永恆的慾望與執念。
  而她的意志,將再次重塑整個世界。

【作者介紹:潔米N. K. Jemisin】
  紐約布魯克林人,其長、短篇小說皆以幻想小說為題材。除了寫小說之外,她也是個諮商心理師,專長在就職輔導。偶爾健行,偶爾騎單車,並且是政治、女性以及種族議題方面的部落客。
  《女神覺醒》是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堪稱2010 年最獨領風騷的奇幻小說,一推出就得到很好的評價,榮獲軌跡獎年度新人作品獎、浪漫時代書評獎,並相繼入圍星雲獎、雨果獎、提普奇獎、克勞佛獎、英國大衛.蓋梅爾奇幻獎今年增設的「流星鎚」新人獎,以及法國的幻想文學大獎。其後各長篇也都好評不斷。作者網站:nkjemisin.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