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西元1745年,斯圖亞特王朝的查爾斯愛德華王子Prince Charles Edward Stuart意圖奪取王位,在蘇格蘭部分氏族的擁護下,展開反叛(起義)行動……。這些蘇格蘭高地的氏族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選擇,除了詹姆斯二世的殘餘勢力和影響外,也和西元1707年簽訂的聯合條約Treaty of Union不無關係,這項條約不僅廢止了獨立的蘇格蘭議會,同時在賦稅上、政治上也更加嚴苛……蘇格蘭高地氏族和英國政府間的鬥爭,因而愈演愈烈……但這場擁護之戰,卻為蘇格蘭高地帶來難以抹滅的傷痕……

這,便是黛安娜‧蓋伯頓Outlander異鄉人書中的歷史背景。《Outlander異鄉人》的故事,始於二次大戰後的1945年,曾任戰地護士的克萊兒與即將前往牛津擔任歷史教授的丈夫法蘭克團聚,一起來到了蘇格蘭高地進行短暫的重建婚姻之旅。由於法蘭克的先祖曾是十八世紀威廉堡的騎士,因此法蘭克著迷於尋找先祖的事蹟。就在這趟旅行中,克萊兒因誤觸了當地的巨石陣,而意外回到了1743年的蘇格蘭。由於她出現的時機敏感,使得英軍和蘇格蘭人都懷疑她的身份,她在這段驚險過程中,遇見了法蘭克的先祖喬納森,以及一群蘇格蘭高地人,這其中便包括了將與她命運緊緊相繫的的傑米。最後她被高地人帶回里歐赫堡,在麥肯錫氏族的領地中以她的醫療技術換取生活。然而,無形的命運之手又將她推入兩難的境地,無法訴諸的穿越事實,無法告知他人在遙遠的將來她已有丈夫,為了生存、避開危險她只得接受另一段婚姻,偏偏這段婚姻中的丈夫傑米還是個被英軍通緝者。和傑米之間的吸引力是否會影響她回家的信念?這段婚姻對她將產生什麼後果?她心心念念想回到巨石陣旁、希望巨石的力量能再度讓她回到現代的希望是否能成真?這一切都讓讀者懸著心,尤其上冊的最後是她將落入英軍之手,面對即將可能遇到心機狡詐的喬納森,她又會遭遇什麼危險?……

《Outlander異鄉人》這本小說早在1991年年便已初版,暢銷歐美,但遲至今日才終於有了繁體中文版;對於這本書的分類定位,書迷也往往有著不同見解。其實,《Outlander異鄉人》真的很難歸類,不僅兼具歷史、奇幻、愛情,而且提及的範圍甚廣,甚至有些內容還涉及考古和文化人類學的範疇。這本書中對於蘇格蘭的歷史、地理、神話、傳統、文化習俗和宗教等皆有所描述,尤其當我在閱讀上冊前半時,作者對於高地生活的描述幾乎可說是呈現完整的日常風貌,再加上推測之後的劇情應與蘇格蘭的族群命運、政局發展以及高地戰爭環環相扣,因此基本上可視為歷史小說;而主角克萊兒因為踏入巨石陣而導致的時空旅行,使她從二十世紀回到了十八世紀,加上她在尼斯湖畔偶然遇見的水怪,無疑是奇幻小說的類型。至於上冊的後半部,克萊兒與傑米間的發展和互動,則開始添入了羅曼史的玫瑰色彩。除此之外還兼具冒險、戰爭等等元素,更是增添這部小說的吸引力。因此,忍不住到作者的官網查詢DianaGabaldon.com,才發現自己的無知。原來《Outlander異鄉人》的系列作品已經發展到了第八集,牽涉的歷史、地理更廣,因時空旅行而產生的效應影響也更大!

蘇格蘭高地、巨石圈、時空旅行……都是我喜愛的歷史、文學素材。尤其為了親眼目睹巨石陣、為了認識蘇格蘭高地、為了我所喜愛的蘇格蘭呢格紋裙、同時也為了親身體驗愛丁堡藝術節,連續兩年前往英國旅行,兩次進入蘇格蘭地界,也分別進入不同的高地領域。然而,這次閱讀《Outlander異鄉人》,雖然僅只是上冊,就已喚起我對蘇格蘭的回憶與想望,像是Inverness、Loch Ness、Urquhrant Castle、Isle of Skye等,我想就因為書中許多地方是我曾經去過,因此對這本小說有著一些熟悉和幾分期待;但同時也遺憾著若能早些閱讀,或許在旅行中更能有所想像與感觸……。我想……之後若有機會,也來將我去過的書中地點,像我寫貓面具一文一樣,來個書中敘述文字與旅行照片的對照吧!現在就先來一張雨中的尼斯湖和Urquhrant Castle(書中翻譯為烏夸特城堡)

20130630-2   
    最後,說真的我對《異鄉人Outlander》中文版的書封其實有點失望,或許偏於主觀,但我覺得這色調、這圖片主題完全蓋過了書名,使得封面文字一整個不清楚,我還是喜歡英文版封面,有傳統圖騰、家徽那樣的感覺~

20130630-1   

以下則是出版社在youtube分享的書迷製作的電影
《異鄉人Outlander》 Fan Movie


在看這部影片時,赫然發現其中的城堡像是Eilean Donan Castle
Eilean Donan Castle就位在蘇格蘭高地靠近西海岸Kyle of Lochalsh附近
之前也曾寫了篇〈蘇格蘭‧Eilean Donan Castle〉遊記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Outlander異鄉人》(上)

原書名:Outlander
作者:黛安娜‧蓋伯頓Diana Gabaldon
譯者:林家任/ 郭虹均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
#此書將拆成上下兩集出版,下集目前預計8月初出版!

【書籍介紹】
20世紀的奇書,讓全球讀者牽掛二十多年的Outlander,中文版終於現身
讀者票選「20世紀最佳羅曼史」第1名,「史上最佳羅曼史」第3名
名列加拿大「史上最佳百大書籍」、NPR「百大最佳科幻奇幻小說」
與《傲慢與偏見》、《魔戒》等並列,二十多年間暢銷2000萬冊

1943年,大戰結束,戰地護士克萊兒終於和丈夫法蘭克重聚。兩人決定前往蘇格蘭高地度二次蜜月,身為牛津歷史教授的法蘭克也藉機查訪自己惡名彰昭的祖先「黑傑克」。
某夜,克萊兒在旅館客房中正等著丈夫歸來,狂風大作的黑暗街上突然出現一名陌生男子,穿著整套蘇格蘭高地服裝,披著格紋披肩,別著公鹿奔馳的家徽,望著窗戶內的克萊兒,然後如鬼魂般消失在街道盡頭……
作者在細節中挑逗讀者,在情節上震撼讀者。克萊兒因誤觸巨石陣,結識了兩百年前的高地武士傑米。而克萊兒和角傑米的分離、重聚,這二十年來更是不斷牽動全球讀者的心。作者以數十萬字一步步鋪陳兩人的感情,為讀者呈現出最難以捉摸的愛意是如何在試煉和磨難中萌芽、成形。這套小說之所以能歷二十年而不墜,不是因為離奇的時空穿越,而是作者給了愛情真實的肌理。
傑米這個蘇格蘭高地男子更是深入人心,果敢又脆弱,是極少數不用袒露胸膛,就讓許多西方羅曼史讀者「最想一抱」的角色。
如痴如狂的書迷多年來不斷為小說選角,網路上排山倒海的fan Film和選角影片,更讓我們看到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克萊兒和傑米。
《Outlander》這部奇書打破了所有的類型疆界:表面上看似羅曼史,但又有著時間旅行與蘇格蘭高地神話的幻想元素;豐富而濃烈的歷史氣息,足以名列正統歷史小說;同時還探討了忠誠、奉獻、愛情、苦難、喜樂、宗教等終極的人性議題。

【作者介紹:黛安娜‧蓋伯頓Diana Gabaldon】
1988 年,黛安娜‧蓋伯頓(Diana Gabaldon)為了「練習」,而開始寫小說。不料一寫就寫出RITA年度最佳小說作家獎、寫出浪漫時代生涯成就獎(Romantic Times Career Achievement Award)、寫出「鵝毛筆獎」(科幻/奇幻/驚悚類),寫出這套全球狂銷2000萬冊,在美、英、加、澳、德多國名列暢銷冠軍的《Outlander異鄉人》系列。
《Outlander異鄉人》系列的成就,還在於跨足奇幻、推理、愛情、羅曼史、歷史,並獲致各領域的高度評價。從《Outlander異鄉人》系列中「約翰伯爵」一角延伸而出的歷史推理小說系列,如今也已出版至九本。
《Outlander異鄉人》這部以二十及十八世紀蘇格蘭高地為背景的歷史愛情奇書,以細膩的人物刻劃、獨到的幽默感擄獲全球讀者的心。書中翔實的歷史細節不禁會使你以為是出自托爾金的手筆,而細膩的人物心理描寫也可媲美娥蘇拉.勒瑰恩。
黛安娜‧蓋伯頓確實學識淵博,感情也如筆下人物細膩,但她的另一個身分絕對足以叫所有讀者大為驚訝:她是北亞利桑那大學海洋生態學博士與榮譽人文學博士,曾在大學教授解剖學,更是多本科技、電腦期刊的撰稿、評論人。
蓋伯頓的寫作熱情與她筆下建構的蘇格蘭高地傳奇在全球奇幻、羅曼史論壇已持續發光二十年,中文讀者現在認識她也仍未晚矣。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