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1  20130703-2  
   
  這次出版社的試讀活動很特別,需試讀《史上最G8除靈師》兩集,兩冊字數約十八萬字,原本以為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閱讀,但畢竟是輕小說形式,因此閱讀速度比想像中要快!先來說說這兩集的故事:
第1集〈七星〉的故事,是以天然呆卻擁有異能的女主角余澄瑄,遇上狂妄的除靈師阿莫為起始,讓自認平凡的女主角認識自己擁有的不凡魂格,掉入了不可思議的世界,開啟了四方各界對九巧玲瓏魂的爭奪戰,本冊故事中將以除靈師與所謂的「七星」對戰為主軸,藉由對戰讓讀者熟悉男女主角的性格、本事以及七星各自的故事。至於第2集〈刺鳥〉:傳說中以生命唱出最美歌聲的刺鳥現世,使得人世間開始出現異象;才剛開始熟悉自己新生活的余澄瑄,便碰上了刺鳥附身,然而由於刺鳥的力量和慾望,當刺鳥唱完歌的同時,宿主的靈魂便可能燃燒殆盡。因此,在阿莫和除靈師公會、巴比倫塔、北斗七星的勢力同時插手下,會造成什麼結果?刺鳥的願望能否成真?余澄瑄能否平安回歸?將是本集重點。
  在閱讀的過程中,這第1、2集帶給我的感受並不太相同,我一直在想,這是不是作者的一種自我蛻變,或是網路文學書寫與閱讀間的回饋進步。因為在第一集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想像力豐富,同時也具有強烈的企圖心,想把有關世界各地神話、傳說、怪譚……等人物或故事容納在作品中,藉由搞笑的惡趣味,創造出自己獨特的看法與寫作風格。但作為一名讀者,始終在第1集〈七星〉的閱讀中,總覺得在文字故事間缺了一點什麼,能夠觸動讀者的地方。仔細想了想,我想應該是作者當時描繪、敘事的功力還不夠,許多描述對戰的畫面,僅以簡單的文字帶過(當然也有可能是他想簡化故事或想強調主角的功力);但這樣就造成讀者一直隔在窗外觀看,沒有深切融入的感動。比起同是城邦集團出版的《畫妖師》,在戰鬥場面的描述缺少許多,雖然總是一直強調史上最厲害,阿莫丟出了一樣寶具立刻解決對方,但這樣平鋪直敘的場面由於缺少來龍去脈的分析,顯得有些可信度不足,也沒有閱讀過程的快感。
  然而,進入第2集〈刺鳥〉後,作者的轉變可說不小。不僅在敘事描繪上用心不少,對於出場人物的背景交代也更為完整。當然,整體組織架構也更為完整,精彩度比起前一集來說有吸引力多了。〈七星〉中,讀者可以得知作者是以許多故事來傳達外在表現與內在心理不一定相同的概念。社會上有面惡心善、亦有面善心惡的人,但由於企圖融合的故事多、敘述較為簡單,使得想要傳達給讀者的的意念過於直接,也就減少了讓讀者思和想的空間。〈刺鳥〉中則以傳說、主角間的互動、以及作者設計了一些討喜的小人物作為配角,使得故事主軸不再單一的鎖在唯我獨尊的阿莫身上,而讓其他人物有了發揮的空間,雖然在描述其他組織方面還是有第1集的問題,但由於主軸的強度增加了讀者對故事的投入,在閱讀後便增加了回味的餘韻!
  此外,在閱讀中會發現書中描述的一些人物、組織或場景的設定,可以看到日式漫畫、輕小說的影子,並非說這一定不好,而是若能不落窠臼、走出自己的風格將會更好。尤其作者在〈七星〉和〈刺鳥〉前後兩書中間的轉變,先不論原因為何,其實都已是一種成長了……

#《史上最G8除靈師》第1集〈七星〉、第2集〈刺鳥〉
作者:八爪魚
繪者:ROO、櫻井實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

【書籍介紹】
第1集〈七星〉
余澄瑄自認自己是個普通人——好吧,一個有著陰陽眼的普通人。 她從來沒有遇過什麼猛鬼妖獸,反倒是身旁圍繞著一堆善良的鬼魂妖怪。到十七歲那年,一個神祕算命師告訴她,這都是因為自己擁有奇特稀罕的魂格所致。而在知道自己所擁有的魂格後,覬覦這魂格的獵殺者,七星之一的山魈也現身了。
「喂,廢物。」
當余澄瑄遇上危險時,挺身而出的不是白馬王子,也不是英勇騎士。
史上最強、最跩、最痞,最欠揍的除靈師駕到!當兩人相遇後,故事真正的齒輪開始轉動!
到底他們的相遇是命中註定?或根本只是一場設計已久的詭計?
「我無法決定我看見什麼。」
「無法控制什麼命運等著我,我也沒辦法判斷那些東西是真是假。」 
余澄瑄緊握拳頭,每個字都很堅定︰「但我可以選擇,要不要去相信他。」

第2集〈刺鳥〉
若有種聲音,叫做天籟;若有首歌曲,稱為絕響。
恐怕就是此時此刻,在這舞台上的這首歌了。
余澄瑄正式搬進了阿莫的猛鬼104廈,準備開始習慣這非常人的生活。
但她還沒開始習慣,下一波危險便已經襲來!
名為「刺鳥」的超A級寶具誕生。每六百年輪迴一次的心願,竟是開口唱歌?
若真的讓刺鳥在萬人面前唱歌了,那世界會陷入怎樣的狂亂?
除靈師動員大批人馬圍捕刺鳥,真正的七星也逐一現身,連巴比倫塔的罪人也攪和其中!
最讓阿莫暴怒的,不是有一堆人要跟他搶寶物,而是他家的草履蟲竟然被刺鳥附身了……
怒氣直搗萬人演唱會現場的除靈師阿莫 V.S 協助刺鳥實現願望的小配角騙猴!
「要阻止你。」騙猴手終於不抖了,瞪著阿莫。
「也許我會輸掉這一場,輸掉這一切,但我至少沒輸掉靈魂。」
騙猴一字一字,在崩潰的冷汗中齜牙吼出:「沒輸掉與她的承諾!」

【作者介紹:八爪魚】
從2010年開始寫小說至今,不敢說自己有多會寫,但卻能炫耀自己有多愛寫。寫書的動力來自於一個約定——總有一天一定會買個書櫃,裡頭要塞滿自己寫的小說。「只要有一個人看,我就為他而寫。」
得獎相關
2010年鮮網奇幻類別實體徵文唯一得獎者。
2011年鮮網網路徵文第一名。
2012年鮮網網路徵文第二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爪魚 麥田出版 除靈師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