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0   
 
  方舟計畫是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太空計畫,一艘名為「神馭號」的太空船以世代船的形式,從太陽系的地球出發駛向半人馬座的地球,預計航程為三百年。船上載有三千多人,他們將在船上生活、繁衍、死亡,直至抵達目的地。此外,還有一百名被低溫冷凍的冬眠人,他們是學有專精、擁有特殊專長的人才,將在抵達目的地時才會被解凍,負責開發新行星並將其「地球化」。
  艾美的母親是生物工程人員、基因拼接的專家,她的父親則是戰地分析的高級軍官,父母加入了方舟計畫,並提出帶她一起進行太空旅程的要求。然而,原該冰封三百年的她,卻意外的被解凍,還差點溺斃在冬眠箱中。清醒後的她,意外得知只有自己甦醒,而她的父母依然在冬眠,孤身的她得面對五十年後父母才會甦醒的事實。更詭異的是,她所面對的船上世界,竟是一個單一種族、同一膚色、沒有宗教、卻階層分明的社會,她所認為的正常人被視為瘋子,送入醫院的精神病房並定時服用藥物;其他人則如同被馴養的動物,受季節影響如同野獸般進行交配,對大長老的統治盲目服從而無自我思考的能力,甚至於對船上還有冬眠人一無所知。然而,更糟糕的問題接踵而至,冬眠箱中的人接二連三的遭到解凍謀殺,誰是兇手?下一個受害者會是她的父母嗎?……整艘船上多的是意圖不明的人,唯一對她友善的僅有長老(未來的統治者)和哈雷(精神病房中的藝術家),她能解開謎團保護父母嗎?

  《星河方舟》可說是科幻、反烏托邦文學和青少年YA小說的結合。這幾年,這種類型的小說不勝枚舉,像之前張亦雪的《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和這個月尖端即將出版Lauren Oliver的《妄愛Delirium》。我想,這類小說的流行,不僅僅滿足青少年對於虛擬世界的好奇嚮往,也代表了青少年對於現實社會的一種反叛心理,同時也是對於個人生存價值所做的一種反思。人,生而為人的價值是什麼?具有哪些基本權利?《星河方舟》的作者在架構故事內容時,便以雙向的設計,利用「艾美」和「長老」兩個背景不同的人的不同觀點,穿插交錯貫穿全書。「艾美」生於地球,接受的教育是地球上歷史變遷而逐漸衍生的現代民主、自由的觀念;而「長老」生於方舟,接受的教育來自於大長老和方舟上傳播於民的知識。於是,「艾美」面對與自己概念不同的事物,最先產生的是質疑、接著尋找答案。而「長老」的知識、學習與教育,僅一言堂式的資訊來源,因此對於被扭曲竄改的歷史一無所知,面對大長老的傳授只能全盤接受,而無異議的思考空間。最明顯的例子便在於書中大長老要長老瞭解的「紛爭的三起因」:差異、缺乏一位強力的中央領袖、個人思想。在大長老的眼中,被解凍的艾美就是那個將會引發混亂、紛爭、暴動的差異點。然而,大長老活得太久、久到忘了一位青少年(長老)對於生命的好奇、異性的渴望,以及對於問題的質疑和對尋找答案的執著。他對長老的教育或許可以藉由控制來抑制,但他忘了這個年紀的長老也已擁有個人思想,會進行獨立思考。於是,為了保護父母、找出兇手的「艾美」,與開始發現船上被各種祕密、謊言掩埋了真相的「長老」,便成為挺身反抗獨裁政權,將人民被剝奪的感覺情緒、將人類被顛覆的生存價值的還給人民的實踐者。

  《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的一開頭就非常驚人,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描寫冰凍人類的過程,而其中,艾美將面臨人生的抉擇,她的父親給了她再次選擇的權利,她可以選擇和父母一起被冷凍,三百年後在新行星的新世界中團聚;她也可以選擇轉身離開,出口門外有著她的其他親人、初戀男友、手帕交和地球上美好與不美好的一切。尤其當她親眼看著父母的冰凍過程出乎意料的看起來那麼痛苦之後,一方面的我深深希望她能選擇轉身而出,但一方面的我也被她和父母之間的羈絆所感動。「我只想跟他們在一起」成為她踏上星際旅程的起點。其後,故事一直到結尾吸引力不斷,作者不斷拋出各種詭譎意外的狀況,勾起讀者的疑惑與深入探究真相的決心。大長老慈祥又獨裁的一面、醫生不問診就執行各種醫療行為的態度、歐萊恩的神祕行徑和洩露船務的小動作……在這艘星艦中充滿了各種祕密,當最後謊言被揭開時,這場變調的旅程該如何導正?

  「長老」的心態也充滿了不確定性,作為一名被大長老培養卻長時間疏忽的領袖接班人,以及一名從未見過真正太陽、星星、地球的船民,他渴望知道真相的迫切應該是船上第一人。尤其當他遇見被冰凍的艾美,擁有一頭燦爛的紅髮和白皙的皮膚,激起了他對於真相的追求。或許在整個過程中,他逐漸發現了大長老管理的不當之處,但作為一名必須確保船員平安的未來領袖,他同時也能理解大長老的心態和作法。只是,在大長老之後,該如何管理即將浮動的人心、解決方舟的問題,我想將是第二集的重點吧!

  然而,在第一集的最後,長老與歐萊恩的一番對話及其後他所採取的一連串行動,是否是為了掩蓋歐萊恩即將說出口的一件事實,這激起了我對於他的懷疑。他,是否就是艾美半夢半醒間聽到的那個聲音?那個迫使她甦醒的元兇之一?這件始終未曾揭發的事件真相,是否在未來將引起兩人之間的衝突?而航行的真相一旦慢慢進入船民逐漸恢復的思考能力中,是否又會引發另一次的「大瘟疫」混亂後果?船民的權益與冬眠者的任務又將如何平衡,再再考驗讀者的等待續集的毅力。值得慶幸的是,《星河方舟三部曲》的後續兩集A Million Suns、Shades of Earth已經出版,想來中文版應該不用等太久了……

20130709-4   

此外,在作者Beth Revis網站www.bethrevis.com中發現,《星河方舟三部曲》小說也擁有自己的官網:Across the Universe Official Book Webpage 。其中除了介紹書、作者外,還有神馭號太空船上三大區域(守護者、航行者、飼養者區域)的互動示意圖,點選各區便能看到各種空間分布,同時在下載區也能夠下載神馭號的剖面圖來配合小說閱讀!

20130709-3   

另有粉絲專頁:Official Fan Page

20130709-2   
#《星河方舟》
原書名:Across the Universe
作者: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
20130709-1

【書籍介紹】
兩百五十年的科學算計裡,「愛」是我唯一擁有的武器──
為了不與家人分開,艾美跟隨父母的腳步,艱難地拋下珍愛的一切──朋友、暗戀的同學、生活,踏上了星際移民之路,準備成為新地球第一代的開拓者。
原本該在太空船上低溫冬眠三百年度過航程的她,卻在幾乎溺斃的情況下,被提早五十年弄醒──有人想要她的命。
而出手救了艾美的那個年輕男孩:長老,是唯一一個她覺得可以信任的人,但她應該相信這個在船上出生、從沒看過真實陸地的陌生人嗎?
謀殺仍在持續。被冰凍因而無力反抗的犧牲者不斷出現,而太空船上的眾多祕密,與眾人的脫序行為,在在都令艾美覺得放棄地球、選擇移居星際的決定是個大錯!
等五十年後父母醒來,她早就垂垂老矣,在這樣狹窄的地方永不見天日的活著,絕對不是她要的!更何況,除了長老,所有人都不歡迎她──但艾美無路可逃。
她只知道,她的出現,給船上眾人平靜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作者介紹: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
以【星河方舟】系列《啟航》,以及續集《希望》登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排行榜。貝絲和丈夫以及愛犬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鄉間,她相信以太空之廣,不論探索到什麼地方,都不算碰觸到最後的邊疆。
Beth Revis的官網:www.bethrevis.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