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關於《阿基里斯之歌》故事
  矮小瘦弱的帕特羅克洛斯,即使身為一國的王子,但由於未能符合國王父親的期待而不受喜愛;十歲那年因自我防衛而意外致人於死,遭流放到普提亞。普提亞正是阿基里斯的國家,阿基里斯是佩琉斯和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兒子,在還未誕生之前便受到命運之神的預言,將是一個比父親偉大的孩子。帕特羅克洛斯和阿基里斯兩人在普提亞從陌生到熟悉,逐漸成為莫逆之交。帕特羅克洛斯也因阿基里斯的影響,逐漸擺脫自卑、甩脫逃避現實的惡夢。十三歲那年,他追逐著阿基里斯的腳步,一起接受人馬奇隆的教導,在這期間兩人感情也逐漸轉化為愛情。在他們十六歲那年,斯巴達國王梅內勞斯的妻子海倫為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偷走,為了奪回海倫,梅內勞斯的兄弟、同時是麥錫尼國王的阿伽門農號召希臘諸國發動戰爭;雖然海洋女神隱藏了阿基里斯,但仍被奧德修斯設計誘出而不得不參戰。在戰場上,他享受戰無不克的快感,但由於預言,他一直避免與赫克特正面交鋒;隨著戰事的延長,一年拖過一年,這使得人心惶惶。到了第九年,阿伽門農和阿基里斯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惡化,浮上了台面;阿基里斯為了個人榮譽拒絕出戰,但由於希臘的節節敗退,使得人們的憤怒逐漸從阿伽門農轉移到阿基里斯身上。帕特羅克洛斯為了挽回阿基里斯的形象,也為了挽救更多同胞無辜喪生的性命,假扮阿基里斯上了戰場,然而這個決定卻觸動命運的轉輪,諸人的命運加速往不可預知的方向前進……

關於荷馬史詩、伊里亞德
    我想阿基里斯的故事其實每個人都多多少少的聽過,尤其是阿基里斯腱的由來便根源於希臘神話。只是對於荷馬史詩的全貌,一般人並未深入瞭解,而我亦然,只是從過往接觸的翻譯故事中獲得。在學習歷史的過程中,也僅知荷馬是吟遊詩人,傳唱伊里亞德和奧德賽兩部史詩(史詩是否最初是由荷馬所作,至今學界仍有爭議;甚至連特洛伊的滅亡是否真是希臘人所為,也有不同的論述),後來才由後世的學者編定為《荷馬史詩》。然而印象中的伊里亞德,對於帕特羅克洛斯的敘述並不鮮明,且是以阿基里斯摯友的身份出現,因此我一直將阿基里斯與他的關係視為肝膽相照的兄弟情誼,就如同中國古典文學中能為朋友義無反顧、兩肋插刀英雄好漢。閱讀《阿基里斯之歌》後上網瀏覽不同的資料,才赫然發現原來作者將兩人之間的關係視為同性之愛,在西方世界、甚至早在古代的希臘學者間便存在著這樣的看法和爭議。但無論兩人間究竟是兄弟情誼?還是同性之愛?作者選擇了後者作為小說的發展主軸,並以帕特羅克洛斯為主角,以他的視角來重新演繹這段傳說,從一個類似於旁觀的超然角色,描述這場人類的爭鬥與諸神角力。

關於帕特羅克洛斯
  小說從帕特羅克洛斯的童年出發,帕特羅克洛斯由於自身的個性與環境影響,使得他心思敏感細膩、充滿感性且防備心強,父親對他希望的投射,使得他在五歲那年看到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阿基里斯時,便渴望成為像他那樣的人。其實在閱讀過程中,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設計,在前幾章對於帕特羅克洛斯和阿基里斯童年過程的敘述,以及從帕特羅克洛斯的心理歷程看阿基里斯的成長、兩人之間的互動、預言和天賦的影響……等,可說是後續兩人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但同時,帕特羅克洛斯也是本書重要的靈魂人物(在小說中的重要性甚至超越阿基里斯),帕特羅克洛斯對於阿基里斯也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從友情到愛情,兩人的感情一路互相扶持,也因此即使他本身不擅長戰鬥、不適合戰爭、也不喜愛掠奪,但仍一路伴隨著阿基里斯直到特洛伊戰爭。他的良善使他在戰場上轉而投入醫療救援的工作,並在戰爭掠奪中救援了布莉瑟絲和其他被俘虜女孩;他對阿基里斯的愛與對世人的同情,使他做下代替阿基里斯上戰場的舉動。這樣敏感纖細的心靈,著實不適合戰火喧天的時代,悲劇也就無可避免的發生了。

關於阿基里斯
  命運之神預言:她的兒子將遠勝過他的父親。他將是最了不起的希臘人、諸神創造的完美之物。……這些種種在阿基里斯出生前,就已命定。別人如此認定、他自己也如此被教育,也確實擁有不凡的戰鬥天賦。然而預言也如此殘酷,特洛伊之戰將是他命運的關鍵;戰與不戰都為難。若棄而不戰,他的神性與力量將無發揮的機會而將日漸削弱,最後為世人遺忘;但若選戰鬥,他將享有榮耀的名聲,但同時也將英年早逝,葬身於特洛伊之戰中。這道選擇題,諸神沒有隱瞞,明明白白的放在他的眼前,決定權也同時放在了年僅十六歲的他的手上。如同上一段的述說,作者對於兩人童年的鋪陳,使得讀者在閱讀到這段時,能理解阿基里斯最初的矛盾與最後的選擇。並藉由帕特羅克洛斯眼中阿基里斯的成長與轉變,對於最後在特洛伊戰爭,阿基里斯表現於外的自尊與自傲也有了解釋。

關於忒提斯與諸神
  《阿基里斯之歌》的故事結構幾乎是以凡人為主軸,神的影響力在其中似乎有所淡化,但仔細觀察卻不然。在小說中,最常出現的是海洋女神忒提斯—阿基里斯的母親。阿基里斯經常和母親相會、對話,也經由忒提斯,阿基里斯知道了自己的天命與結局。忒提斯是本書中凡人與諸神間的媒介,她是女神但她同樣也是一位母親。作者將她同時身為女神與母親的角色刻劃的絲絲入扣,她有著女神的強悍與威勢,但面對阿基里斯的愛情和命運,她也會殘忍、猶豫,同時也會為了兒子向諸神尋求幫助。
  而諸神的力量、對人世的干涉,在全書中隱約可見。即使是身為海洋女神的忒提斯,也受到諸神的設計、擺佈而委身於凡人。諸神的對立、諸神的心計、彼此的勢力強弱、支持何方,操控著整場戰事。像是帕里斯受阿芙蘿黛蒂喜愛、奧德修斯有雅典娜的眷顧、而赫克特則享阿波羅的寵愛,因此特洛伊戰爭已不單純是人類國家間的戰事,而是眾神角力的競技場。

關於希臘諸王
  由於小說是以帕特羅克洛斯和阿基里斯為主角而作,因此對於希臘諸王的描述比重使得特洛伊戰爭的另一方主角帕里斯和赫克特幾乎淪為配角。阿伽門農的驕傲與狂妄、奧德修斯的狡詐與心機,和希臘參戰諸人的貪婪(為了名聲和阿伽門農應許的特洛伊財富),將人的欲望與虛榮描繪刻骨。又如海倫是否真的是為了愛情出走?抑或是為了藉由戰爭來向世人提升自己的美貌名聲?也在小說中提出了質疑。對於人與人彼此間的衝突,尤其是阿伽門農和阿基里斯,也藉由帕特羅克洛斯的旁觀角度來闡述他們在戰爭中的對立與自我的堅持。……

關於作者與《阿基里斯之歌》
  闔上書頁,作為一名讀者,不僅為帕特羅克洛斯和阿基里斯的命運嘆息,同時也為那十年、耗盡許多人黃金歲月的特洛伊戰爭而深深感嘆!這段傳奇史詩,在作者的筆下發展出另一種思維方向,看到最後不得不心服於作者能把一段神話寫得那麼讓人動容……。有一種感覺,其實作者寫作《阿基里斯之歌》,其實是在為自己解題,她試圖以自己的理解角度,解開這一段神話中隱晦不明的部分,並將解題的步驟、逐一得出的結果一一記錄,重新詮釋這段史詩的最後答案便成就了這部《阿基里斯之歌》!

#《阿基里斯之歌》
原書名:The Song of Achilles
作者:瑪德琳‧米勒Madeline Miller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1日
20130716-2s  
【書籍介紹】
◎當真愛再也敵不過命定的神諭,勝利能否為你我唱出永恆的頌歌?
◎禁忌之愛撼動了史詩──英雄阿基里斯封印千年的生死祕戀
◎年度話題小說,讓J.K.羅琳不禁說出:「I LOVE it!」
◎初試啼聲即摘下英國柑橘文學獎,評審盛讚「連荷馬也會引以為傲!
◎紐約時報暢銷榜,亞馬遜編輯嚴選「年度小說」!

長矛從我髮際掠過,近得如同愛人的氣息

如果唯有死亡能讓愛情不滅,我願以鮮血交換永不分離!
寶石般的普提亞是諸神蒙寵的國度。王子阿基里斯,俊美武勇、盛氣凌人,是戰高彪炳的國王與海洋女神的後代。自幼便是眾神預言中希臘史上最偉大的戰神。
帕特羅克洛斯,同是王族之子,但善良畏縮的個性遭父王所厭棄,十歲那年被流放到阿基里斯的國度淪為奴隸。心灰意冷的帕特在眾男奴中毫不起眼,阿基里斯卻獨獨對他流露憐惜。從此兩人同食共寢、肌膚相親,一股躁動的渴切,終究讓他們捲入那道不該激盪的情感漩渦……
特洛伊戰火一觸即發,阿基里斯橫掃千軍,卻始終迴避與特洛伊王子正面交鋒。為了挽救摯愛之人的顏面和同袍的頹勢,帕特決意挺身出戰──當太陽神的微笑沒入那道矗立的城牆,特洛伊將以誰的姓名血洗命定的結局?
在這座人神共存、人馬與妖精共譜的史詩宇宙,上演著交錯的命運與永不止息的對決。《阿基里斯之歌》揭開被歷史掩埋的禁忌,讓這對封印千年的戀人重訴那段淒美的悲劇,圓滿而美麗的死亡也為兩人唱出永恆的吟曲。真愛始終無關於英雄──即是超然孤絕的萬能神祇,也願為一世的愛情而隕落。

【作者介紹:瑪德琳‧米勒(Madeline Miller)】
  在費城成長,現居麻州劍橋。從小就對古典文學有濃厚興趣,中學時開始學習拉丁文和希臘文,上大學後更專研希臘羅馬古典文學,擁有布朗大學拉丁與古希臘語學士及碩士學位。九年來她一邊沉潛在學校裡教文學,一邊在劇場裡工作,致力於透過教學和戲劇將古代人的世界和故事介紹給現代觀眾。
  《阿基里斯之歌》是她的第一本小說。為了寫作這本書,她還到希臘參與考古工作。全書不到四百頁,卻耗費十年才完成。瑪德琳‧米勒精鍊優美的文筆完美融合了她的豐富學養及多年研究的成果,拉近了三千年前的愛情故事與我們的距離。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