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23  

  百感交集,是閱讀《男孩裡的小宇宙》後難以言喻的滋味!

  很難用簡短、簡單的字眼來解釋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觸,交雜在內心的各種波動衝擊著,讓讀者在閱讀後仍不斷地回味、咀嚼,想要述說內心感受卻又無法以言辭完整形容。關於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出版社提供了詳盡的大概(請見下方的書籍介紹),因此在這篇心得中也就不再贅述。想了想決定將故事中亞雷克斯的經歷分成三階段來述說……

  第一階段,可說是亞雷克斯的自我介紹,同時也是本書故事的開端。一個平凡無奇的男孩,在十歲那年,他的生命因一顆隕石而產生了變化。這顆來自外太空的隕石砸中了他,讓他一夕成名,同時也帶來了癲癇的副作用。因為隕石和癲癇,男孩得以比其他同年紀男孩接觸更多的科學家和醫生,再加上他有個特異獨行的母親,經由和他們的對話、交流,慢慢培養了他的興趣、對萬物的看法,同時也因學習控制癲癇的過程,從而建構了他的人格。像是他從母親擅長的塔羅牌知識中,吸收了對「生」與「死」(結束也意味嶄新開始)、以及「改變」的看法;又如他從神經學醫生那兒,接觸了科學的理性思考。當然,癲癇帶給亞雷克斯還有無法上學、自閉在家等問題,但也因此他能藉由大量閱讀,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志向,體認自己的處境並非是最糟糕的人生,而非因病而淪於無限地自怨自艾。

  第二階段,則可說是亞雷克斯生命的轉折,受到學校同學霸凌的他,無意間躲入了彼得森先生的家。這位喪偶獨居的老人,同時也是支持國際特赦組織的和平主義者,逐漸與亞雷克斯成為忘年莫逆。在這段期間,經由老人亞雷克斯接觸了馮內果(一開始亞雷克斯和彼得森之間因荷馬、馮內果而引發的海妖、泰坦星與甲烷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真是令人捧腹大笑!)的諷刺文學,這為亞雷克斯的世界開啟了另一扇窗;馮內果灌注在文字中的思想、觀念深深影響了他,後來他甚至成立了讀書會,並將讀書會的名字命名為「馮內果世俗教會」。然而,在這個時期,我私下以為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改變了亞雷克斯。那便是狗兒寇特之死觸動了他對「生死權利」的另一種看法。一場車禍使得寇特重傷,活著將是痛苦的苟延殘喘,安樂死反而是另一種解脫的選擇。亞雷克斯第一次真正面臨生死、第一次碰觸這種「棄生擇死」的無奈抉擇。而這將影響他日後對於生死的觀念,但他也藉由馮內果的文字獲得了安慰:我沒死去,只是道別太陽系。……我將永遠在這裡,我將永遠存在我去過的任何空間。

  最後一個階段,亞雷克斯做出了一場驚世駭俗的冒險!我所用「驚世駭俗」僅對社會輿論而言,我想不論是在書中的世界或在現實社會,亞雷克斯的行動都會引發巨大波瀾和效應;但亞雷克斯對自己的行為,我想則僅僅是尊重自由意志考量人性尊嚴下做出的決定。至於這「驚世駭俗」的行動容我賣個關子,但或許你能從這篇文章上下文中的蛛絲馬跡猜出!這第三階段的轉折,著實是我翻開本書時未曾預期會面臨的狀態,畢竟一開始的故事,我以為將是以癲癇人生為探討主題,或以亞雷克斯與老人的相遇相知為主軸,充滿啟發與正面的積極態度來激勵讀者。然而作者這最後一筆,卻又帶著讀者掉入「道德」與「人權」的拔河賽中!作者深刻地描繪這段冒險旅程,藉由亞雷克斯開放的思想、與一路所見所聞,雖然「最後的人權」仍是未竟論,卻絲毫未曾引發讀者反感(但也可能是我原本便認同這樣的看法)。我想,並非全部閱讀本書的讀者都能贊同這樣的行為,或許能理解、能同情,但放到現實中又是另外一回事。

  安寧照護的觀念在現代社會愈來愈普及,選擇放棄插管、急救的決定也漸為人所接受。但其中還是有許多病患,無法自理生活、無法自主表達意思,只是在剩下的軀殼中等待最後那一刻。這種煎熬的時程或短或長,全賴天意。相較於人類對於小動物的人道決定,人類對於自己有著雙重標準。不忍心看到小動物受病痛折磨,而選擇讓其安樂死從痛苦中解脫;但對於同樣身為人類的同伴,卻無法接受「安樂死」這個選項,即使那是出於個人意志的希望。當然,這本書並非鼓勵推動「安樂死」,我想這也不是作者的本意,探究故事中亞雷克斯的行動,從念頭的開啟到冒險的執行,每一步都是極其嚴謹、認真、再三確認過的。我想,作者便是想拋出這樣一個議題,先動搖既有的認知,讓讀者從固有思想的缺口中,開始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就如同亞雷克斯所說:重點不在於死亡,而是關乎生命。不論讀者最後得到的結果是什麼?至少曾經認真的思索過這個問題。

  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閱讀《男孩裡的小宇宙》是百感交集!為故事驚嘆、為幽默大笑;同時也隨著劇情,心中擔憂、佩服、苦澀、認同、緊張……等各種感觸油然而生。在各種感觸過後,闔上書頁,就如同亞雷克斯的豁然開朗,讀者在不知不覺間獲得了什麼、堅定了什麼,心思澄明將有所得!

#2010年,Astraes曾到訪故事中亞雷克斯捐贈隕石的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當然也看到了他所提到的恐龍化石、達爾文雕像,可連結至:〈London‧自然史博物館

#感謝愛米粒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男孩裡的小宇宙》
原書名:The Universe Versus Alex Woods
作者:蓋文.艾克坦斯Gavin Extence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初版

【書籍介紹】
人生就像一場奇幻旅程,你永遠不會知道在下一刻你會遇見誰.……
一個無法預期的友誼,一個非比尋常的英雄人物,一個讓人無法相信無法想像的旅程。
亞雷克斯的故事帶我們走過黑暗與光明,笑容與淚水。
而這將會是你所讀過最有趣也最讓你心碎的故事。

  形跡可疑在過海關被攔下盤查身份的17歲少年,警察在他身上搜出多筆現鈔,一共是645瑞士法郎、82歐元、318英鎊。除了這些金錢,更在其身上查獲 113公克大麻和4.8公斤的骨灰罈。面對警方的質問,為了證明自身清白,他娓娓道出一段關於愛與友誼的故事。而這一切要從一顆2.3公斤的隕石說起……
  像子彈般劃破天際的流星,以時速接近200哩,砸中了一位10歲小男孩——亞雷克斯的腦袋。他在醫院躺了13天,幸運存活下來的他,整整失去了1個月的記憶。然後又在11又4分之1歲時癲癇發作。
癲癇沒有因此限制住他腦中的自由。亞雷克斯因隕石之故,對宇宙天文星體感興趣。必須學習與癲癇和平共處,驅使他探究人類大腦結構與神經學。
  但特殊的病因讓他的生理外貌與眾不同,13歲進入青春期,與中學同儕更顯格格不入。就在一次躲避學校惡霸欺負的逃亡過程中,他無意闖進了一位孤僻老人——彼德森先生的隱居生活裡,就像隕石撞擊地球,兩人的友情意外發生,這段獨特的友誼擦撞出兩人對於文學、古典音樂、戰爭、人權、死刑制度和種植大麻的燦爛火花。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無聲無息的「時間」卻為這段友情緩緩刻劃出一道深刻的痕跡。亞雷克斯因彼德森先生瞭解到,現實人生沒有真正的開始或結束,他決定堅定地支持彼德森先生……因為過去、現在和未來始終都存在著,也會永遠存在……
  本書由英國阿歇特(Hachette)出版集團旗下「Hodder & Stoughton」取得全球版權,目前包含中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皆砸重金搶下這位新生代作家的翻譯版權。海外版權迅速銷售超過十五個國家。電影版權洽談中。故事被譽為繼馬克.海登《深夜小狗的神祕習題》、約翰.葛林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之後,最能滿足各種不同類型讀者口味的小說作品。
http://www.alexwoodsbook.co.uk/

【作者介紹:蓋文.艾克坦斯Gavin Extence】
出生1982年,成長於英國林肯郡一處名叫 Swineshead的有趣小村落。他五到十一歲時,曾經是位職業西洋棋手,在他短暫且輝煌的職業生涯裡,贏得眾多國際賽事的冠軍,並旅行至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參與俄國當地最優秀的年輕人挑戰智力對抗賽,但他只贏過一次比賽。
蓋文目前與他的妻子居住在英國雪菲爾,並育有一女和一隻貓。目前正在寫他的第二本小說。寫作之餘,他喜歡下廚,是個天文學愛好者,更會到英國著名主題樂園奧爾頓塔(Alton Towers)遊玩。他因為長篇處女作《男孩裡的小宇宙》,成為歐洲文壇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小說家。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