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劊子手偵探》是一部犯罪推理小說,同時也可說是一部歷史小說!

  簡單來看,故事主軸以劊子手及其女兒,以及一位年輕醫生為了營救被市民、議會誣陷為女巫、即將面臨火刑的產婆,而循著線索抽絲剝繭,挖掘出有如一串粽子般層層連帶的陰謀和真相。(關於本書故事內容,請見下方出版社提供的詳細書籍介紹,心得中將不再贅述。)過程中充滿緊張、懸疑的氛圍,且劇情幾經轉折卻始終有層迷霧籠罩事實,但因作者塑造了劊子手高大堅忍、穩如泰山的英雄形象,讓讀者能在閱讀時終能抱持著一種終將水落石出的信賴。作為一部犯罪推理小說,作者卻將主要的偵探人物設定為負責執行各種刑罰、擅於拷問逼供的劊子手,當然作者是因其出身自巴伐利亞的劊子手家族遂起而構思這樣的故事,但同時這樣的角色設計對於讀者來說不僅新奇且衝突性強!再加上其勇敢大膽的女兒與在追索過程中逐漸自我成長的醫生,使得劇情在跌宕起伏之間緊緊扣人心弦!

  本書的時代設定,落點在歐洲中世紀的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 AD.1618~1648)之後,這場戰爭不僅僅是宗教戰爭,同時也是國際勢力的角力戰,而德境便是這場戰爭的主要戰場。在故事中,人們對於瑞典的入侵洗掠記憶猶新,劊子手更曾參與戰爭,親眼見識戰火下帶來的殘酷與血腥。也因此《劊子手偵探》的歷史背景,雖未提及當時歐洲各國勢力消漲更迭,但德境在戰火蹂躪下經濟、文化被破壞、倒退的情景於故事中時有所見。伴隨戰爭而來的飢荒、瘟疫,產生許多流離失所孤兒,我想,這也是作者選擇作為觸動故事開始的關鍵人物的原因吧!而科學革命的成果雖然要到十七中葉才臻於成熟,但從小說中也可以藉由年輕醫生的視角,看到此時期科學知識的萌芽與傳遞!當然,將其視為歷史小說的原因不單單僅因上述,作者在故事中還詳細描繪了當時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各種制度與活動:例如中世紀城市的管理制度、城鎮區域的劃分、中產階級(城市新貴)的地位、城市間的經濟貿易往來以及隨之而起的商業利益和糾紛;當然還有因為主角劊子手的緣故而不可不提及的法律、審判、刑求等過程;對於社會問題如瘟疫、女巫審判、痲瘋病更是納入故事劇情中未曾遺漏。

  身為一名女性讀者,對於故事中戲份不多的兩位重要女性特別有所感觸!本書的原本書名雖是「劊子手的女兒」,但其實在劇情中幾乎是以劊子手和醫生的思考與行動為主,劊子手的女兒直到後半部才有比較鮮明活躍的形象。然而,作者筆下的她卻熱情大膽的令人印象深刻,她的形象不禁讓我聯想到很久以前的一部法語片《豪情玫瑰》(1994),原片名為La Fille de d'Artagnan,意即「達太安的女兒」。說起達太安,正是大仲馬筆下與三劍客齊名的平民英雄。法國女星蘇菲瑪索飾演達太安的女兒,因意外發現一場宮廷陰謀,從修道院逃出尋找父親,她對父親和三劍客「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信念的崇拜,使得她大膽無畏的面對一路上的各種挑戰與危險,在愛情面前,更是熱情地勇往直前!這個虛構的電影角色,幾乎就如同劊子手的女兒,即使父親口頭制止、即使愛人不是那麼靠譜,但依然飛揚跳脫、依然我行我素,執意為了心中所想所念而付諸行動。

  至於另一名女性,在故事中做為城市安寧犧牲品的產婆絲特希琳,正是中世紀歐洲女巫審判無辜犧牲者的代表縮影。尤其十五、十六世紀正是獵巫行動的高峰,就像劊子手所回憶:匈皋上一次的大規模巫婆審判……最後燒死了超過六十名這地區的女性。回顧這段歷史,我們無法確切得知究竟多少人因從事巫術而被處死,但可以知道的是被指控的絕大多數是女性,而其中又有許多是深具某方面知識、受過教育或具備某種專長的女性。這些女性可能是傳承祭祀的巫師、可能是懂得占卜的占星師、也可能了解藥草功能的產婆或護士。在民智尚未完全啟蒙的時代,她們所擁有的知識一方面讓人依賴,一方面也讓人害怕。現在回顧那一段歷史或閱讀小說中對於這類女性的指控與處刑,或許會覺得荒謬與殘忍,但這就是當時確實存在於社會中因恐懼而產生的憤怒、暴行。人民因為恐懼、為了保護自身而迫害他人,但同時也造成社會全面性的恐慌,下一個將被送上柴垛火刑的會是誰?自己的母親、姊妹還是枕邊人?這也就是為何歷史如此重要,提醒著人們莫再重蹈覆轍……。也是我喜愛看歷史小說的原因,雖然小說故事會因為劇情需要或娛樂性而更動部分真實歷史,但其根源於歷史所帶出的時代意義並不會因此而消失!

  以劊子手作為查案的偵探角色,同時也是在嫌疑人身上施加刑求的角色,作者在雙方面都做了完整的描述,尤其是後者,將刑具和刑求過程、導致的人體傷害描繪的栩栩如生。看來似乎令人心驚,但其實在歐洲一些古老城市,尚設有此類刑具博物館、監獄博物館,展示各個世紀的審判過程、刑罰方式,當然還有各種遺留下來的可怖刑具。這類博物館的存在,正如《劊子手偵探》這類歷史小說的撰寫,提醒著人們——現代人能享有人權、免於遭受迫害,這代價是無數先人血淚所換來的,如此艱辛又如此可貴!

#因《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提及的五月慶典和刑具、刑求方式,回想自己之前旅行德國時,曾在羅森堡Rothenburg遇到一場中古世紀嘉年華、參觀過一座刑具博物館。嘉年華曾於部落格中分享,請見〈德國‧羅森堡節慶Ⅰ〉、〈德國‧羅森堡節慶Ⅱ〉;至於刑具博物館,則因此書再度翻閱舊照片,發覺其中正有小說中描述的「拇指夾」等刑具,因此配合試讀文章發表此篇〈德國‧羅森堡‧中世紀犯罪博物館〉!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
原書名:Die Henkerstochter
作者:奧利佛.普茨Oliver Potzsch
譯者:張詠欣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初版

【書籍介紹】
  17世紀末,巫術與醫學僅有一線之隔,為人接生的產婆,可能在下一秒遭人指控為女巫;取人性命的劊子手既是不吉利的魔鬼,也是博學的密醫——一個不愛砍人頭、博學又充滿正義感的劊子手,和他注定遭人嫌棄懼怕、美麗聰慧又大膽的女兒,以及仰慕劊子手學識與他美麗女兒的小醫學生——隱約中,你將看見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影子,只是年輕的華生傾慕的是福爾摩斯的女兒……
  三十年戰爭(宗教戰爭1618-1648)後不久,在巴伐利亞的城市匈皋,眾人從萊希河中抬出一名少年的屍體,他的肩膀被紋上一個不祥的符號,而這個紋身令人聯想起巫術。匈皋的居民隨即將矛頭指向產婆瑪爾塔.絲特希琳,因為被害少年時常和其他小孩一起拜訪她的住所。為了平息市民的騷動,市議員打算逼這名婦人招供,並即日處決。
  雅克布.庫伊斯是負責用刑、迫使她認罪的城市劊子手,然而他也十分確信絲特希琳不該為她沒犯下的罪刑赴死;他有預感,若將巫婆處刑,將掩蓋一起重大的犯罪事實。他和城裡醫生的兒子,曾念過大學的西蒙,以及劊子手聰明的女兒瑪德蓮娜一起鑽研兒童謀殺事件的真相。
  愈來愈多的孩子失蹤,而另一位死亡的孤兒,也被發現身上同樣有著神祕的符號。民心浮躁,劊子手被迫開始對產婆用刑。如果劊子手、他的女兒以及醫生不快點找出事情背後的真相,這位老婦人即將面臨焚燒女巫的火刑……
  這部時間設定在17世紀的懸疑∕推理小說,透過巫術仍盛行的蒙昧時代,將不尋常的凶殺案羅織進超自然信仰中,並藉由在當時被視作魔鬼在人間的代理人「劊子手」:一名富有正義感、強壯高大、博學多聞,尤其了解人體構造及「進步醫學」新知的男人;與繼承劊子手對知識的渴求、熟知草藥與醫療的女兒,加上唾棄老派醫學、傾慕劊子手及其女兒的年輕醫科學生,三人以科學實事求是的審慎態度,以及追求正義的大膽行動,逐一破解看似不可思議的連續殺人事件。
  《劊子手偵探》及第2部《黑暗僧侶》一度擊敗《格雷的50道陰影》,登上亞馬遜排行榜第一及第二名,版權售出超過13個國家,並獲得歐普拉網站的強力推薦,2013年終於即將與台灣的讀者見面。

【作者介紹:奧利佛.普茨Oliver Potzsch】
奧利佛.普茨(Oliver Potzsch)出生於1970年,常年作為電影編劇,服務於巴伐利亞廣播公司,特別是非主流節目「橫貫」。他本身是庫伊斯的後裔,庫伊斯家族在16至19世紀是巴伐利亞最有名的劊子手王朝。奧利佛.普茨與他的家人生活在慕尼黑。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