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茱麗葉對於真相有著異常的執著,我一直好奇著作者寫作《瘋人之女》故事所設定的背景年代。從小說中提及的倫敦國王大學、橫越太平洋的帆船、實驗室的老舊器材、達爾文的進化論、鯨骨做的馬甲……等,推測應該是以十九世紀中葉到二十世紀初左右為範疇,再加上介紹文中提及作者是受H.G. Wells的《The Island of Doctor Moreau》啟發而寫,《莫洛博士島》一書出版於西元1896年。確定了故事年代,同時也確定了我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感受到作者的寫作意圖。

  西方的科學發展,在早期一直是服侍教會或受教會監控的,當科學革命後逐漸擺脫桎梧,「人可以為世界的主宰」這樣的想法便開始衍生,再加上工業革命使得人類生活大躍進,因此科學成為人可以改造自然的一種手段。在那樣的年代,不是沒有人發現這種想法可能帶來的危險,但無限發展的可能性,也造就了許多激進份子。我想,H.G. Wells寫作《莫洛博士島》便是基於這樣的擔憂,而梅根.謝菲爾德的《瘋人之女》,便是在前書的基礎上,以不同的角度來敘寫,關於故事內容,出版社提供了詳盡的大概(請見下方的書籍介紹),因此在這篇心得中也就不再贅述。

  身為一名瘋人之女,茱麗葉是本書的關鍵角色。在倫敦,因為父親的醜聞她備受歧視,但其實當時年幼的她,對於父親的憧憬多過於了解,記憶中盡是父親溫暖慈愛的呵護;有關父親的惡行,來自他人片面的傳說,也因此當她知道父親尚在人間,找到父親、了解父親、詢問為何拋下她與母親,成為一種執著的追尋。然而當她發現了島中真相,同樣的執著也支撐著她不斷想盡辦法逃離山莊、逃離父親、逃離島嶼。表現在外的她是聰慧、勇敢、堅強的,然而內在的她也有矛盾、猶豫不決的一面,徘徊在愛德華和蒙哥馬利之間,她試圖弄清楚自己的感情歸向。同時,作者也沒有忘記賦予她人性殘忍的一面(雖然這一面在莫洛博士身上已經表現得淋漓盡致),她的殘忍表現在對巴爾達沙理性的處置上,在理智上這是最好的選擇,但感情上能無情斷然地決定卻也讓人戰慄……

  她的父親—莫洛博士,摒棄宗教,相信科學能創造美好未來,為了追求理想中的完美,癡狂於生物改造科學、醉心於活體解剖。這樣的他對其他生物的痛苦漠不關心,甚至理所當然地認為那是改造中必要的過程。在《瘋人之女》中,作者對於莫洛博士這種瘋狂行徑賦予了一個改變的契機、一個解釋他瘋狂的原因。這個契機開展了他之後的瘋狂研究,但這個原因對於茱麗葉來說不啻是一個不知該如何面對的真相。他從來沒有說那些指控是錯誤的,只說那樣的指控不公平。以外界的眼光來看,莫洛博士對於科學的信仰讓他的價值觀扭曲變形,但對莫洛博士來說,他認為他所做的將有益於人類世界,只是世人並不了解而已。不管是H.G. Wells的《The Island of Doctor Moreau》或梅根.謝菲爾德的《瘋人之女》,莫洛博士這號人物的創作,正是人類反省自身對科學利用的態度。H.G. Wells在寫作《莫洛博士島》的年代,尚未能預見後世科學家對原子彈的發明與悔恨,但已藉此書對科學無限制的發展提出了批判;梅根.謝菲爾德在一百年後的現在,再度以《瘋人之女》向H.G. Wells致敬,是不是代表著對於現代科學仍有質疑?

  這一百年間雖然喚起了人類對科學倫理、道德的重視,但怎麼也追不上科學光速的發展。《瘋人之女》的故事,不禁讓我一再想到現代科學不斷研究的複製技術,國際上不斷有國家發表複製動物成功的案例、存活了幾天、改良了什麼,那麼,是否有那麼一天真的會出現複製人,複製人又將為人類文明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我不知道這與作者寫作《瘋人之女》是否有關,但相似的情形在真實世界卻正在發展,怎不教人憂心忡忡……

  《瘋人之女》以女性的角度來書寫親情、愛情。對於這個父親,從期待、懷疑、失望到憤恨,茱麗葉害怕自己身上流淌著父親冷酷的血液,對於自己過往和當下的行徑多所質疑,但其實她的理性總是止於心底的道德界線前,尚未落入瘋狂境地。對於身邊的兩個男人,雖然迷惑、雖然徘徊,但最後仍是確定了心之所向。《瘋人之女》這本書吸引人的地方便在於作者成功描述了這些理性和感情抉擇的過程,表現了人在做出取捨之前的舉棋不定。

  《瘋人之女》在最後,作者還接連引爆了兩個大祕密,炸得讀者驚愕的同時也恍然大悟!至於結局,作者留下了一些模糊的伏筆……。從Megan Shepherd官網中,可以發現續集《HER DARK CURIOSITY》將場景搬回倫敦,但在這樣一個號稱文明卻不友善的城市中,對茱麗葉而言會不會又是另一場叢林生死戰,雖不甘願,卻也只能期待續集盡快出版!

#感謝總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瘋人之女》
原書名:The Madman’s Daughter
作者:梅根.謝菲爾德Megan Shepherd
譯者:徐凡、孫維琪
出版社:總是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初版

【書籍介紹】
對我而言,鮮血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自詡為上帝的莫洛醫生
以創作科學怪人的執著從事血腥恐怖的人體/動物實驗
當他終於到達無人能及的科學處女地
沈浸在權威和喜悅時 「牠」卻悄悄地掙脫封印已久的枷鎖……
歡迎來到瘋人之島,但切記在覆上最後一頁之前逃離牠的魔掌!

醜聞 —— 突然失蹤的父親與詆毀莫洛家族的瘋狂謠言,靠著母親犧牲掙扎求生
愛情 —— 與童年記憶裡熟悉的男孩重逢,對海上遇難的神祕男子一見傾心
決心 —— 不願向命運低頭,而向莫洛家族隱晦的黑暗真相挑戰
但前方,卻潛伏著無邊無際的恐怖與危機!

年僅十六歲的茱麗葉.莫洛在倫敦國王大學醫學院終年寒氣森森的解剖實驗室裡,鎮日與地上斑駁的血跡搏鬥,以清潔女傭的工作維生,每週按時上教堂虔誠地祈禱,試圖遺忘過去幾乎毀掉她整個人生的醜聞。
整個倫敦盛傳她的父親——莫洛醫生暗地從事恐怖的殺戮實驗,事跡敗露後便立刻神祕失蹤。儘管傳言從未獲得證實,茱麗葉仍舊無法得到解脫。當她因緣際會地得知父親仍然活在這世界上,並獨自居住在一個遙遠荒涼的島嶼時,她決定拋棄一切找出真相。
在父親助手兼童年摯友蒙哥馬利,以及神秘男子愛德華的陪伴之下,茱麗葉毅然踏上尋找父親的旅程,卻發現傳言中恐怖的殺戮實驗竟真實存在!恐懼與異常的好奇心讓茱麗葉陷入兩難,這樣危險的瘋狂行徑必須停止,而她也必須盡快逃離這個異常的叢林監獄。
就在此時,島上輕微的騷動已轉為混亂,原有的秩序逐漸失控,殺意與死亡的氣息籠罩整座小島,莫洛醫生卻無視一切,執意進行更極端的實驗,茱麗葉試圖力挽狂瀾,卻發現流淌著父親血液的自己,同時也繼承了父親的天才……與瘋狂。
如果你已厭倦吸血鬼和狼人故事,瘋人之女將帶來全新的驚悚和戰慄!

【作者介紹:梅根.謝菲爾德Megan Shepherd】
梅根.謝菲爾德生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父母經營的獨立書店Highland Books in Brevard讓她從小浸潤於豐富的文化氣息,極有語言天份,能說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德語、俄語五國語言。曾隨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深入塞內加爾,從事兩年援助工作,體驗沒水沒電的生活之外,還順便學會了當地方言。喜愛寫作跟小孩,超愛LOST影集,休閒生活是騎馬和泡咖啡館。為Faces、Appleseeds、Calliope等多本暢銷雜誌撰稿,瘋人之女是她的長篇小說處女作。
作者官網:meganshepherd.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