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11  

  潔米欣的文字就像故事中懊莉的畫帶有魔力,為讀者開啟一道通往十萬國度的門!
  
  《光明之戰 The Broken Kingdoms》是潔米欣繼承三部曲中繼《女神覺醒》後的續集,在閱讀的一開始讀者將會驚訝的發現,潔米欣打破了系列作品人物、事件一脈相承的框架,而從不同的視角,甚至是以不同的敘事口吻,描繪這奇幻十萬國度的另一面。她就像是一名導遊,先帶著遊客搭乘電梯直達世界高塔最頂層,從上往下俯瞰,感受諸神與亞拉梅利家族掌控的國度;而現在,她又帶領遊客回到塔底躺臥於大地上,在光與影交錯間體會凡人從下仰望的世界。她徹底扭轉了故事主軸,讓讀者能從不同的面向深入十萬國度的底層,進而拼湊出十萬國度的全貌。


  《The Broken Kingdoms》的故事,開始於《女神覺醒》的十年後。十年前,灰色女神誕生、黑夜之王獲釋,而光明之王伊坦帕斯落敗;同一天,世界樹在天宮和天城間開始生長,而遠在馬羅大陸的一個盲人女孩懊莉失去了父親。十年後,天城因世界樹的陰影籠罩而變為影城,次神在封鎖解除後得以在影城生活、與凡人互動。懊莉在影城中以販賣自製的藝品維生,她雖然失明卻擁有看見魔法的天賦,並曾與一位次神交往。她因善心而收留了一位從垃圾箱撿到的男人,取名為阿閃,卻發現這個可能是次神的流浪漢會發光也會死而復生。她原本平凡寧靜的生活因無意中發現一具次神屍體後,產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不僅自己被教團懷疑,又因阿閃的介入和無意間展露的繪畫魔力,引來教團與陰謀者的覬覦。然而,隨著次神一個接一個的失蹤、被殺,一樁陰戾狠絕的陰謀環繞著的他們;父親的死因、族人的傷痛,舊時的傷口被揭開,懊莉卻還無法順利掌握魔法的運用,只能一步一步陷入危境、坐困愁城。若再找不出辦法、放任事態發展,後果將導致世界的平衡被破壞而無法彌補……

  閱讀首部曲《女神覺醒》時,發覺作者最後埋下一段伏筆:「你會隱姓埋名,以凡人的身分浪跡凡人之中,手中只掌握你以言行掙得的財富和尊敬。你只有在亟需時才能喚出你的力量,而且只能用來幫助你現在如此輕蔑的凡人。以你之名造成的惡果,必須由你撥亂反正。」果然在續集中承續發展,只是一個曾經高高在上的神祇,在嘗到失敗苦果、落入凡間後,似乎依然不知道該如何改變。若沒有碰上懊莉,他始終就像個鬧脾氣的彆扭孩子,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歉意,只是乾等別人來安撫。甚至在承認對自己作為感到後悔後,說出:「改變不是我的天性。我只能悔恨。」承認錯誤需要勇氣,但改變—是如此地艱難。我們旁觀著,看著祂的心理掙扎,在懊莉的影響下,一步一步學習人類的愛與感情。潔米欣筆下的神,個性如此鮮明,似乎正反映著人間社會的百態。

  在《The Broken Kingdoms》中,潔米欣持續將她意欲表達的理念灌注到故事中,她的故事不僅僅是故事,還隱含了許多對人生價值的探討,以及對當今國際、社會問題的重視。與首部曲相比,本書雖然延續上集提及的種族、階級問題,甚至在本集中加入了對弱勢族群生存權利的關懷,但在比例上,可說轉而偏重探討人的內在情感與生命的價值。從伊坦帕斯的悔恨、希耶和其他次神的憤怒、邁丁不諒解表面下的愛,潔米欣寫的是神、隱喻的是人!並藉由神的永恆生命與凡人壽命有盡之間的差異,探討愛與生命的價值;就連伊坦帕斯死而復生的劇情設定,重點亦不在他具有一而再再而生的復活能力,而是在於「生而活著」的時刻,而這點……卻直到最後祂才終於領悟。

  此外,書中許多文句和對話,也頗讓人在意、細思並琢磨。例如:「殺人的權力成為這世界上最令人覬覦的特權,……我們崇拜祂不是因為祂是我們最偉大的神,而是因為他從前是所有神之中最厲害的劊子手」、「少了實踐的意願,善意沒有意義」……等。前者不禁讓人回想世界各場戰爭發動的合理性,與大國間的武器軍備競賽;後者提出的觀點則不由得讓人認同,口頭嚷嚷的道歉遠比不上以實際行動的彌補。在閱讀中,讀者不時可發現這些值得再三思索的問題,作者藉由文句敘述、對話,拋出了某些問題、傳遞了某些理念給讀者。

  繼承三部曲的十萬國度,是一個神與人共存的世界。也因此,「宗教與信仰」在此系列中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從上集探討唯一信仰、異端後,在續集中雖然各種宗教教派得以自由發展,人們也擁有自由選擇信仰的權利;然而,問題依然叢生。假宗教之名行一己之惡者,不僅是在書中,在現實社會上確然有之;而群眾盲目的信仰,若為有心人意圖操縱,則亦可能對社會帶來危害。以另一種角度來說,只要有「人」的因素介入,事情就不可能單純。教派之間的競爭、個人的私欲鬥爭、洗腦式的灌輸,都是歷史上有跡可尋的前例。激烈的如聖戰殉道、集體自殺的概念,更是讓人不寒而慄。潔米欣的故事,再一次提醒著宗教要負起的世俗責任,而個人信仰也應掌握在己而非盲目聽從。同時,她也再一次證明人心私欲的可怕,當涉及利益時,無論是個人、團體乃至於國家,往往都打著名為正義或大我的旗幟,以遮掩台面下那不擇手段的強取豪奪。

  比起《女神覺醒》中的雅涅,《The Broken Kingdoms》的懊莉,感覺更真實而平易近人。作者塑造的她,善心但有著小脾氣、會害怕但也能堅強,經常沉迷畫畫而忘了周遭環境、甚至危險。尤其在口吻使用上,有時她會爆點小粗口、有時正經下卻又顯幽默,就像是生活在下一秒會遇見的人,更博得讀者喜愛!而在書中出現的眾多次神,各個性格皆獨具特色,就連反派角色的一言一行亦栩栩如生。此外,天城因世界樹的遮蔽籠罩,而變為影城的故事設定,似乎也在默默地提示讀者,少了光明,陰影下可能發生的晦暗情事。可以發現作者在續集中,不論是人物的設定、劇情的發展、隱藏的寓意,都運用得更加的靈活細緻、揮灑自如。

  閱讀系列作品,往往會很擔心第一集的成功,使得續集黯然失色。然而,潔米欣跳脫框架的設定卻讓人萬分期待第三集的出版。繼從上而下的俯瞰、從下而上的仰望後,不禁猜測起潔米欣在最後一集會以什麼樣的角度來敘寫這十萬國度的最終章!或許拉遠距離以平行角度來描繪、或許另闢蹊徑以斜角旁觀來述說……當然,在本集中作者也埋藏了伏筆(不過這伏筆依然是我個人猜測,不確定是否正確?!)但究竟如何發展,迫不及待的人可先至作者N.K.Jemisin的網站,參考作者The Inheritance Trilogy網頁介紹!

#感謝繆思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光明之戰:繼承三部曲2》
原書名:The Inheritance Trilogy 2 The Broken Kingdoms
作者:潔米欣N.K.Jemisi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
本系列第二部、第三部預定分別於2013年9月、11月出版

【書籍介紹】
  天城,陰影之城,位於懸空的世界樹之下,魔法在其中微微閃爍,神祇則藏身人類之間,可能是你的愛人,可能是善心的療者「揉骨師」,可能就是你崇拜禱告的對象,也可能,是謀殺案的被害者。
  藝術家懊莉雖然目盲,卻可以看見魔法,以販售廉價首飾給觀光客維生。懊莉出於善心與衝動,收留了無家可歸的怪異流浪漢,不料卻因此捲入噩夢般的陰謀中──有人正以不知名的手段謀殺諸神,並將遭褻瀆的神祇遺體棄置在天城各處。
  信仰狂熱的官員竟試圖讓懊莉成為謀殺案的代罪羔羊,謀殺案真正的幕後黑手也正一步一步殘酷進逼。而懊莉收留的男人,似乎正是一切的關鍵。

【作者介紹:潔米辛N. K. Jemisin】
  紐約布魯克林人,其長、短篇小說皆以幻想小說為題材。除了寫小說之外,她也是個諮商心理師,專長在就職輔導。偶爾健行,偶爾騎單車,並且是政治、女性以及種族議題方面的部落客。
  《女神覺醒》是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堪稱2010 年最獨領風騷的奇幻小說,一推出就得到很好的評價,榮獲軌跡獎年度新人作品獎、浪漫時代書評獎,並相繼入圍星雲獎、雨果獎、提普奇獎、克勞佛獎、英國大衛.蓋梅爾奇幻獎今年增設的「流星鎚」新人獎,以及法國的幻想文學大獎。其後各長篇也都好評不斷。作者網站:nkjemisin.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