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乍看書名,我想這是本在介紹開設書店的始末或介紹不同書店的文集
但實際閱讀後,卻發現這本書與我一開始設想的內容截然不同
雖然作者在文中講述了他在不同時期、開設了不同風格書店的經歷
但實際上,作者講的是人生、是生活
「最糟也最棒」也並非單純的形容詞
它傳達的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態度
當然,作者對於人生、生活的想法並非一成不變
而是在不同的人生時期
因為看見的、遇見的、體驗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經驗和領悟
於是,自己的人生因為想法的轉折,而產生了一段一段的演變
這些演變並非都是一脈相承的進化
有時是會跳脫原先的軌道、跑上了另一條路、發現不同的風景
同時也找到另一個不同的自我
這些不同的自我成就了現在的他
作者讓我們相信這絕非終點,人生還有無限的可能!

確實,從高中休學、打零工、流浪美國、路邊賣舊雜誌、跑單幫……
直到開設第一家書店、又把書店收了起來
決定一整年都不碰書、然後忽然間想起了過往開心的自己
而有了開設行動書店的念頭
接著又因為想法的轉變
開了一家以社區為主體的在地書店COW BOOKS
作者的人生,不斷地在行進中改變
他從找書賣書、到經營書店、也寫作、也擔任編輯
從不同的工作,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在不同的階段,解放前一階段的自己對自己所設限的桎梧……

「最糟也最棒」的想法則來自作者在年少時讀過的一首詩
出自高村光太郎所作的〈最糟也最棒的路〉
這首詩帶給了作者力量,同時也讓他領悟:
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不管是什麼事,在「最棒」的一面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P113

這樣的松浦彌太郎,不禁讓人好奇想問……
下一步、未來,他會做什麼?

後記:手上這本書是今年5月出版的,但在閱讀中發現,作者提到的許多概念、想法其實在今日看來,已經有很多實現的例子,例如行動書車、社區書店等。於是,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原書(日文版)是在2003年發表的,而引入臺灣發行中文版則是在2007年,至於手上這本則是今年重新出版的復刻紀念版。十年的時間,世界的改變確實很大!現在台灣許多地方,都開始有獨立書店、二手書店扮演推動在地文化的社區書店角色;而行動書車的概念,也有許多民間團體或基金會將其應用做為移動圖書館!也因此,回頭再看此書時,會覺得此書之所以會再版,它的珍貴便在細節中,從作者陳述自己的想法、經驗、思考、體悟、轉變中,依然有值得現在人們學習、借鏡的地方。而能否抓住、得到些什麼,正是閱讀者自己的功課!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復刻紀念版)
原書名:最低で最高の本屋
作者:松浦彌太郎 松浦弥太郎
譯者:江明玉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5月

【書籍簡介】
從獨自在路邊擺攤,開著裝滿書本的貨卡四處買書與麥書開始,松浦彌太郎從行動書店「M&co. traveling booksellers」出發,最後終於在東京中目黑、南青山成立「COW BOOKS」書店,並寄望它能成為社區的心臟,深耕於每一個居民心中,甚至能代代傳承給有心經營,且能延續書店核心價值的人。松浦彌太郎將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經驗,開店經過一一寫下,告訴你經營二手書店的訣竅。
目前,松浦正為傳達「每個人都可以擁抱夢想,做自己喜歡、有創意的工作」的信念而努力。

【作者介紹:松浦弥太郎】
1965年生於東京。現任日本《生活手帖》總編輯、COWBOOKS代表、作家。十八歲赴美。回國後,成立了專門販售老雜誌的書店m&co. booksellers。
2000年開始經營行動書店,2002年成立COWBOOKS,現於中目黑和南青山設有店鋪。也從事翻譯,散文作品散見各雜誌。
著有《我的好書這些書》1&2、《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嶄新的理所當然》、《謝謝你》、《日常的每一天》、《生活靈感集》1&2、《日日100》、《續‧日日100》、《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旅行的所在》等書。

2013年度閱讀主題挑戰─書魂:第三篇 關於書店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