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不得不說,這真是本讓人熱血沸騰的小說!

  《武士道十六歲》故事開始於磯山香織的內心獨白,三歲開始學習劍道的她,由嚴厲的父親啟蒙,以哥哥為榜樣,憑著對劍道的熱愛,一路拚搏成績,拿到了全國國中組的亞軍。異常執著於勝負的她,對未能拿到冠軍耿耿於懷,然而在一場地區性的市民比賽中,卻又意外的輸給一名東松學園的選手。於是,為了找到自己敗戰的原因,她在高中志願上選擇進入「敵國」,想要找到那名有著詭異打法的敵人,而開啟了她與西荻早苗那理不清的緣分。

  西荻早苗,由於國中社團的侷限性,從原先學習的日本舞蹈改入劍道社團才三年的她,在學習劍道的過程中,她不以勝負為意,認真的學習劍道的的一切,抱持著不動心,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打法。她感受著每場比試的節奏、緊張感並樂在其中,就算僅是在場旁觀選手對戰,也能享受那份樂趣。也因此,對磯山香織如此執著於輸贏不能理解……

  譽田哲也筆下的《武士道十六歲》,以磯山香織和西荻早苗的內心獨白交錯敘述,描繪出兩個對武道看法截然不同的女高中生,當她們相會時因為理念的不同所激迸出的火花,在欽佩、摩擦、衝突、迷惘……等過程中,從對立到扶持,探索學習劍道的意義與人生的發展。

  一開始閱讀,對於磯山香織實在說不上喜愛,尤其她的眼中只有劍道的存在,她所秉持的為求勝利不擇手段以及「斬或被斬」理論,和對父親、社團老師的惡劣態度,這種差勁的性格實在讓人受不了。但當她到武道具店找竹劍保養師傅辰爺爺時,那堅持不要打折、塞回鈔票給辰爺爺的舉動,卻又顛覆她給我的印象,讓人覺得這女孩彆扭得可愛。從她的內心獨白中,可以感受到她對於武道的認真與熱愛,也因此她生氣著曾經打贏她的西荻對於比試和勝負如此不認真。但對於西荻早苗來說,這樣的評斷並不公平,她因為喜歡而學習劍道,也認真的在學習中享受過程、找出樂趣。雖然因為某種理由討厭思考勝負之事,但在社團中也逐漸發現勝負對於團體競賽的重要,影響的不只是個人,還有其他隊員和學校的榮譽。磯山香織與西荻早苗,她們都以自己的方式,表現出對劍道的熱愛,也開始了解對方是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學習劍道的這條路。但是,從逐漸接觸、了解對方的想法下,不禁反思自己以往的觀念,不可避免地為自己帶來了迷惘。能不能走出迷惘、找回迷失的路,正是自我成長之路那痛苦的一環。

  作者除了以性格截然不同的兩人作為剛與柔的對比外,在她們父親的角色上也做了不同的設計,磯山的嚴父與香織之間緊張的父女關係、西荻的慈父與早苗之間依賴的父女關係,兩種不同的親子關係亦形成了對比。然而雖然兩種親子關係不同,但父親對女兒的擔心卻是相同的。我們可以感受到磯山父親那不擅表達關心的愛與西荻父親循循善誘的體貼。雖然在這部青春校園勵志的小說中所佔比例並不高,但我認為這也是作者想要表達的重點之一喔!

  此外,我深深覺得「團體」這樣的概念,也是作者默默鋪陳的重要一環。磯山的驕傲和自我、西荻的不在意勝敗態度,對於社團都具有隱形的殺傷力,而這些她們將在社團學習中一步一步領悟,並找出改正之道。

  而在閱讀中,最讓人悸動的正是那社團齊心參與比賽的緊張過程,高中女子劍道比賽輕易地喚醒我們心中熱血沸騰的豪情壯志!曾經青春,共同為一個目標而奮戰,從準備、演練、上場到結果揭曉,還有場邊同學、學姐妹啦啦隊的嘶聲力竭,都是深刻難忘的回憶!

  《武士道十六歲》也勾起我對於日劇的喜愛。日劇很多轉編自漫畫、小說,光是運動類型就有非常多的題材,而這些題材的故事,往往將這類的運動詳細解說,加上感人的劇情,很容易就能吸引人們對於此項運動的興趣!在這本書中章節的前面,也將劍道使用的竹劍、頭盔、手套、護心、腰垂、劍道服的各部位名稱和比賽場地的標準以圖示標明,讓讀者能更了解故事的內容。

  《武士道十六歲》是部會讓人不知不覺掉入高中生的世界,跟著那群高中女生歡笑、流淚,她們滿腔熱血投身劍道的熱情,會讓你我回想起曾經恣意揮灑青春的時光。青春正好!想必每個讀者都將如此讚嘆!

後記:看了《武士道十六歲(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忍不住上網查了資料,發現作者的小說,已繪成漫畫出版,並轉拍成電影於2010年上映。更高興看到的是,作者出版了續集《武士道セブンティーン》、《武士道エイティーン》,真希望出版社能一口氣把續集也出版呢!

#同時也找到文藝春秋出版社譽田哲也武士道系列的官網,這裡有很可愛的人物關係表喔! 
20130911-4 
 ↑ 請點選進入文藝春秋

#映画『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予告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p-H3RV4Mw



#感謝蓋亞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武士道十六歲》
原書名: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
作者:譽田哲也Tetsuya Honda
譯者:吳函璇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書籍介紹】
從日本舞蹈改練劍道、擁有獨特步伐的早苗,以及力道、速度、勝負感都高人一等的劍道菁英香織。香織在國中最後一場比賽上敗給了無名選手,早苗。無時無刻都不曾忘記落敗那份不甘的香織,以及不拘泥求勝、「從容不動心」的早苗,相反的兩人進入同一所高中並在劍道社重逢,但是……
如果說忘不了敗戰悔恨的武藏御宅族香織是「剛」,那麼不把輸贏放在心上、愉快、不輕易動搖的早苗就是「柔」。手持竹劍的兩位女孩,不禁讓人對這既美麗又帥氣的身影感到心生嚮往。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到底的青春傑作。

【作者介紹:譽田哲也Tetsuya Honda】
1969年出生於東京,自學習院大學畢業。2002年以《黑暗世界.天使紅鈴 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佳作,2003年以《連線》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由於以女性警官為主角的《JIU》與《草莓之夜》,以新銳警察小說作家身分備受矚目。在此同時,以高中女子劍道作題材的「武士道」系列也大受歡迎。近期著作有《女孩遇見女孩》《武士道十八歲》《吊》《無形的雨》等。
作者譽田哲也以「姬川玲子系列」(《草莓之夜》)廣為人知,在日本從特別電視劇開始,一路被改編成連續劇到電影。除此之外,同樣以一柔一剛的女性為主角的警察小說《JIU》(ジウ)也被改編成連續劇,由多部未華子與黑木梅莎主演,擅於描寫女性角色得譽田正聲勢日高。「武士道系列」和以上兩部作品有個決定性的差別在於──這是部描寫高中劍道少女的作品,沒有死人。連作者譽田也在訪問中笑稱「《武士道十六歲》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中,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