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02  
 
讀罷《未見鍾情/虛擬》,心裡恍若空缺了一塊,莫名惆悵盈滿心頭
腦海裡依舊盤繞著喻笙寒重回格凸山莊的內心獨白:
……只覺當年恍若昨日,而昨日,卻已經年。

無意識地想起了許久以前南方二重唱的溫暖旋律
忍不住上了影音網,找到了記憶中那首〈飛不到你的天〉播放再播放……

很久沒好好認真地讀華文小說了
這一兩年,華文閱讀的喜好偏向了社會評論、現象觀察或生活繪本一類
小說涉獵的比重則偏向了歐美文學
也因此拿到《未見鍾情/虛擬》時
看著熟悉的詞彙、常見的網路用語,一抹親切油然而生

在報名試讀時,便已知悉這是段網路愛情故事
但實際上不禁惴惴不安,畢竟這種類型的故事曾經非常盛行
作者是否會掉入既有的模式,陷入一成不變的老套情節頗令人擔心

然而,《未見鍾情》故事剛開頭,就深深吸引了我
喻笙寒,一個人類學系學生,前往中洞苗寨進行田野調查
從她的眼中,描繪了山區的風光、少數民族的生活
為了忠實記錄下可能即將消失的文化,她努力拍攝卻始終抓不住訣竅
最後經由哥哥,在網路上求教於一名暱稱為W3的陌生人
因當地意外的大水天災,W3在電話、網路那頭的陪伴,支撐著人在異鄉的她
自此串起了台北—芝加哥網路兩端的緣分
只是這段緣,並沒有因相見而圓滿,反因一個未問出口的誤會而分離
然而上集在結束前作者埋下了伏筆,兩人極可能再相見
只是相見後呢?
時間、空間的距離是讓兩人揮揮衣袖帶著惆悵再分離?
還是誰能先開口打破阻隔兩人的重重冰山,解開那段莫須有的誤會呢?

《未見鍾情》之所以吸引我,我想是作者為喻笙寒所設定的角色
人類學、田野調查、歷史追尋、行萬里路、勇闖天涯、用影像記錄世界
喻笙寒的角色可說是我曾經期待的夢想
而作者藉由她所闡述的理念,也曾經是我學生時期懷抱的理想
然而,我不夠勇敢,也因此更期待著喻笙寒這個角色的未來!
當然,對於另一個主角文以舫(W3),也引起我濃厚的興趣
滿族、正白旗、悠遠的家族歷史、傳自宮廷的珠寶工藝
對於文以舫,我始終有個疑惑:面對喻笙寒的忽然消失,為何不問?
總覺得閱讀完上集,還是抓不太到這個角色的個性……
(雖然…似乎…隱隱能猜到答案……)


一度,在閱讀的過程中,喻笙寒和文以舫之間的網路情誼
讓我想起了《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那部電影中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間的互動
在虛擬空間,相信對方不認識自己、在真實生活中就算彼此相見也不相識
陌生人反而能夠敞開心胸,得以無所顧忌地暢談
然而,經由網路建立的關係,卻也如同絲線般易斷
正如文中所述:感情上的決定,往往純靠一股衝動。而距離,通常都讓人在衝之前,有足夠的時間空間,深思熟慮,抑或畏縮退卻。……
喻笙寒的退縮,使她和文以舫相隔的不僅僅是網路的兩端
還有浩瀚太平洋造就的空間距離

只是,想起這其中的誤會以及無意間的錯過,總是讓人欷噓……

其實這一路閱讀下來,自己對於「誤會」這件事的發生忽然有所領悟
對不熟的人,我們習慣去「猜測」
對於熟識的人,我們「自以為瞭解」
也因此,不管猜測或自己為瞭解,都因為沒有與對方確認而產生誤會
故事中的喻笙寒正好和學妹(與其男友)形成了對比
只是,想想「誤會」這件事真的很難避免啊~
畢竟對於還不熟悉的人,總是不好意思問出口或怕冒犯到對方
而對於熟識的人,常常疏忽詢問對方的意見,總覺得一定是那樣而不用問了
於是,生活中「誤會」便經常發生~
小說中也不盡然全是讓人感嘆或憂鬱的情節
作者對於兄妹之間的手足之愛、學姊妹間的友誼之情,描繪也不算少
當然其中也穿插了一些配角人物
像是讓人很想踢飛的追求者,或是令人鼓掌叫好的網路正義使者
文中的一些對話也頗為爆笑,閱讀起來自有樂趣!

《未見鍾情/虛擬》這個故事並未完結,續集《未見鍾情Ⅱ/實境》將在年底出版
上集所埋藏的伏筆想來會在下集有所交代
只是看完上集被吊著胃口的我,想到還要再等N月才能看到結局
不禁有種想抓著編輯吶喊的衝動……
不僅是期待著故事的結局,同時也期盼著作者藉由小說所提出的一些想法、觀點
像是作者藉由喻笙寒之口,對於人類學的工作所進行的描述:
……少數民族的歷史幾乎都靠口耳相傳,文字記錄保留得極少,即使有,也都接近毀壞狀態。因此人類學者每次出田野,都像在跟時間賽跑,有著沉重的焦慮感。
想起自己曾經到過的湘西德夯苗寨,當時個人已經覺得當地已逐漸觀光化
再度上網搜尋時發現成為風景區後,寨裡的部分建築整修的讓人感到陌生
還有網友提及寨裡已經有商店街產生……
自然的變遷、人為的推動,世間的變化如此之快,怎不教人心慌!
又如同在故事中,喻笙寒對於文以舫所形容的一條攝影路產生了渴望:
有一種人,他們隻身上路擁行走在山野荒原,一個背包,一頂帳篷,設法捕捉在一呼一吸之間,這世界不經意流露的姿態。
如此闖蕩天涯、不畏旅途艱苦、逐步實現著理想,又怎不教人心生嚮往!

當然啦!對於故事中的兩位主角還是希望作者能給予圓滿的句點
畢竟人生已有太多無奈和分離,就讓小說來填補這些空缺吧!~~~


#後記:對於故事中所提及的中洞苗寨,也好奇的想知道這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
上網搜尋發現大多是大陸新聞報導
後來反而在yahoo的部落格中發現了這篇台灣遊客前往參觀所拍攝的遊記
亞洲最後的洞穴部落-中洞苗寨

#寫這篇心得時,一直放著南方二重唱〈飛不到你的天〉
這首歌好久了,記得中學時就已經聽過
高中畢業時還是同學間愛唱的歌
在閱讀《未見鍾情》時,喻笙寒和文以舫後來的分離總不自覺讓我哼起這首歌……

〈飛不到你的天〉  作詞/作曲:陳灝  編曲:王豫民

我們的路已經走的好遠 再也看不見藍藍的天
你愛笑的臉從來不改變 忘了我們相識的從前
或許我們已沒有明天 或許你飄泊一如從前
我愛哭的臉如何能改變 當誓言又滑過我耳邊
風吹痛我為你流著淚的臉 是否它知我的心已倦
風吹過我沉默的眼底 輕輕訴說我們終究要分離
如此愛你卻又飛不到你的天 當所有感覺都已走遠
而我還能留住這一季春天

#感謝雲夢千里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未見鍾情/虛擬》
作者:懷觀
出版社:雲夢千里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書籍介紹】
兩個人,兩個世界
「留下來,在一起,好不好?」
該說再見的那一刻,她驟然意識到,這個從未謀面、連聲音都只剩模糊印象的ID,才是陪著自己天天翻山進洞、一同歷經大水的夥伴。
二十歲那年暑假,喻笙寒來到貴州深山中一個同時存在人、化石與懸棺的鐘乳石洞內,進行為期四十天的田野調查。
這是個嵌在山裡的巨型鐘乳石洞,千年來,洞裡的部落,搭建沒有屋頂的房舍,以竹席為牆,竹籬笆做門擋,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在現代社會的衝擊之下,居民早已一波波遷往平地,剩下固守家園的幾戶,也在留與不留間苦苦掙扎。
笙寒的任務,便是以手中相機,記錄下這即將滅絕的穴居社會生活方式。
她原本對自己深具信心,卻在抵達之後發覺,奇險的地形與幽微的光線,竟讓拍出來的照片完全失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笙寒只好趕緊利用電郵臉書MSN等各種管道,問遍熟與不熟的師長朋友同學。然而她再沒有想到,唯一一個有過類似洞窟攝影經驗的,是個陌生人,不但遠在芝加哥,而且即使在她的懇求之下,態度依然相當冷淡……
兩個人、兩個世界,一個情起於初相見之前的偶然故事
拙於言辭卻行動力十足的準人類學家,與出生於專業銀匠世族、立志打造自己珠寶品牌的創業家,因為一個共同的興趣而相識。
橫跨八年的牽絆,就此展開。

【作者介紹:懷觀】
高雄人,二十歲前沒出過國,第一次出去之後,便在美洲居住十年。為人循規蹈矩到幾近無趣,因此特別愛看故事裡主角肆意不羈,熱愛幽默奇幻文風,卻堅持筆下世界需比真實更加嚴謹。投入寫作後發現敲鍵盤不難,難的是如何以文字帶領讀者,進入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