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到底,人在交往以前,是否有方法能看清對方隱藏的暴力因子?

  《愛情避風港》看書名,會直覺以為是本愛情小說;然而閱讀後,卻不禁懷疑這根本是部驚悚故事;甚至最後,又出現靈異事件。雖然沒有到像看恐怖片那樣膽顫心驚的程度,卻也不禁隨著凱蒂的境遇時而緊張、時而放鬆。這本小說,讓我想到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由珍妮佛羅佩茲主演的「追情殺手」,內容描述一個長期遭受家暴的婦女,為了逃離丈夫的拳頭與控制慾,也為了女兒的未來,在逃走後積極鍛鍊自己,向丈夫展開報復行動。而《愛情避風港》中的女主角,則有個更糟糕的身份,讓她始終求救無門。

  凱蒂是南波特伊凡小館的女服務生,幾個月前才來到此地的她,漸漸適應小鎮生活。在小鎮上,從一開始的惶然與孤僻,到漸漸與鄰居來往,同時也認識艾歷克,一個善解人意的男子,於是她想,她或許可以在這裡展開新的生活。然而,過去始終如陰影伴隨著她,隨著她的回憶與告白,一段讓人恐懼的經歷慢慢浮現在讀者的眼前。而那段揮之不去的陰影也即將逼近……

  在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凱蒂與丈夫也曾經有過快樂幸福的愛戀時光,但在蜜月開始,暴力毫無預警的來到。凱蒂不是沒有逃離過、也不是沒有報警過,然而,她的丈夫卻是一名隻手遮天的警察,擅長追蹤的能力與極端的控制慾使凱蒂只能忍耐、等待那最有利的逃走機會。

  「衣冠禽獸」正是這種人的最好形容吧!在工作上能力高強、在朋友間也有著良好的形象,在平常的生活中也看不出什麼異常。然而,就是這樣才恐怖,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突然生氣、什麼時候會突然揮拳以對;在動怒的當下沒有理性,但事後卻又連迭道歉、懺悔不已。問題是,你永遠不知道到底觸發點在哪?可能是一件小小的事,也可能是不經意間的一句話。恐懼,成了生活的代名詞。有時候不是不願意反抗、也不是不願意求助,而是知道一切努力後換來的可能是更糟的對待,或將傷害擴及其他關心的人。以前,我對於隱忍家暴這樣的例子含著恨鐵不成鋼的情緒,總覺被害者多是懦弱缺乏反抗的決心;但從故事中,從艾歷克的工作經驗,從凱蒂的隱忍心思,我慢慢理解要跨出那一步其中的艱難。

  人們潛藏的暴力因子,是否有蛛絲馬跡可循?是不是能讓人在交往以前、步入禮堂以前得到警訊?凱蒂丈夫的暴力,不確定是不是在婚前蓄意隱藏,但我總覺得那是一種自己無法控制的病態,在某個問題點上爆發。尤其在故事中,其夫一再地引用聖經內容,作為批判他人、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的依據,已經到了偏執與產生妄想的地步,尤其在凱蒂逃走後情況更加惡化。這樣的人,不僅讓人害怕,也是顆不定時的炸彈,你永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引爆!

  還好,作者並非一味窮究這種病態行為,在故事他也賦予人性良善光明的一面、也給予家暴受害者一線曙光。男主角艾歷克是一名有著兩個子女的鰥夫,曾經美好溫暖的家庭因妻子的驟逝而不再圓滿。失去親人的傷慟,在艾歷克身上、在他兩名子女身上都看得到。時間或許是最好的療癒方式,但他人的幫助也是。小鎮居民的伸出援手,讓艾歷克得以喘息、療傷,轉換為動力照顧年幼的孩子。因此,當他看到孤單來到鎮上的凱蒂,心動的同時亦推己及人給予幫助,使得凱蒂不再驚懼;而鄰居好友的心理輔導也使得凱蒂慢慢思考以前不敢想望的「未來」。

  本書的原名是Safe Haven,在我的理解中,不僅僅是愛情的避風港,也是親情、友情的避風港。或許男女主角逐漸滋生的愛情是故事的主軸,但艾歷克、過世的前妻、凱蒂和兩名子女間所產生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些,使得《愛情避風港》不單只停留在家暴問題上,而擴及了家庭親子間的關係,我想這也是本書能在驚悚過後感動人心的原因吧!

題外話1:在小說中,艾歷克曾經說道:「因為我沒有從父母親身上得到充分的關愛,所以就告訴自己,以後一定要當個不一樣的父母。這樣的說法很有道理,但是不是完全正確我就不曉得了。」因為自己童年有所缺憾,所以將來要盡其所能地不讓自己的孩子遭受同樣的對待。確實,這樣的想法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為來該如何做才會更好;但同時,這樣的想法也有點危險,因為人們若將自己未滿足的一面,全部投射到未來的孩子身上,若沒有一個限度,過猶不及,亦非益事。若艾歷克因此對孩子關愛太過、干涉太多,便可能使孩子產生窒息的壓力;未來的孩子又會想,將來自己若作父母,該給孩子自由和空間。當然,這不是本書所關心的重點,但作者描寫的這一段,卻讓我想了很久,如何把握這個度並非易事呀!

題外話2:在台灣,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是支24小時都能提供求助諮詢的電話。雖然大家都應該已經知道,不過還是再一次提醒:當發生家暴、兒童保護或性侵害等事件時,都可以撥打113求助喔~

題外話3:由於目前所讀的是試讀本,試讀本P19寫到艾歷克有兩個哥哥,但P99艾歷克卻說自己是獨子,這矛盾之處不知道出版社在之後的校訂是否會發現,期待會有所調整。

#《愛情避風港》
原書名:Safe Haven
作者:尼可拉斯‧史派克 Nicholas Sparks
譯者:許晉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

【書籍簡介】
我被捲入愛情的風暴裡,進退不得、無助徬徨,
我試圖逃離命運,跟隨未知的召喚來到這裡,
直到遇見你,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心,駛進了一生歸屬的避風港……
一個看似飽經磨難,卻神秘而憂鬱的美麗女子──凱蒂,獨自一人來到了北卡羅萊納州的南波特。在這個純樸的南方小鎮,沒有人知道關於凱蒂的過往,而她也絕口不提,無法對任何人敞開心胸。只因為,她之所以拋下一切,全都是為了逃離某個恐怖的「噩夢」,逃離屬於過去的「那個人」……
某天,凱蒂家隔壁搬來了一名新鄰居,這個自稱「裘」的女人,漸漸打開了她的心扉,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同時,凱蒂也遇見了艾歷克,一個年輕喪妻、獨力撫養兩個孩子的男人。
在裘的鼓勵之下,凱蒂與艾歷克越走越近,試著接受他的追求,隨著相處,凱蒂竟發現自己也愛上了艾歷克。可是,就在幸福降臨、一切美好得不可思議之時,那個令凱蒂避之唯恐不及的噩夢,已經悄悄追上了她……
《瓶中信》、《手扎情緣》、《分手信》等暢銷愛情小說作者最新力作
《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連續上榜31周。
改編同名電影已在美上映,由《變形金剛》喬許.杜哈明(Josh Duhamel),《搖滾時代》茱莉.安哈克(Julianne Hough)主演。(港譯《緣來藏不住》,已於2013.2.14西洋情人節上映。)



【作者介紹:尼可拉斯‧史派克 Nicholas Sparks】

享譽全球、小說銷售量超過八千萬本的愛情小說家。其每本著作,包括和兄長麥卡(Micah)合著的回憶錄《我們倆》(Three Weeks with My Brother)在內,均榮登海內外各大暢銷書排行榜,並被翻譯成四十多國語言。其中有十一本小說曾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而《避風港》(Safe Haven)、《幸運符》(The Lucky One)、《分手信》(Dear John,電影名《最後一封情書》)、《最後一曲》(The Last Song)、《羅丹島之戀》(Nights in Rodanthe,電影名《羅丹薩的夜晚》)、《瓶中信》(Message in a Bottle)、《留住一片情》(A Walk to Remember)、《手扎情緣》(The Notebook)等八部小說,則被改編成電影。
目前與妻子和家人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個人網站/www.NicholasSparks.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