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末日過後,世界會如何發展?是否只要捱過末日的毀滅,地球就能重新開始?人類就能得以喘息,重建文明?……

  在維若妮卡‧羅西筆下的末日災難,並非如此發展。差一點被毀滅的世界,依然處在流火襲擊、瘟疫肆虐的危機中。這時倖存人們的命運,走向了兩個極端:一部分躲入高科技發展的密閉城市中、一部份喪失庇護只能在野外與危機拚搏。於是,人類的發展出現了相差甚大的區別:密閉城市中的人們生活在虛擬世界中,毋須擔憂生存與安全;然而外界的倖存者在喪失一切資源後,退回到原始—以刀、弓箭和拳頭生存的部落社會型態。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便分別來自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社會:女主角詠歎調來自夢幻城,在密閉城市裡每天只生活在一個又一個的虛擬世界中;男主角游隼則來自潮族,一個隨時在躲避流火攻擊、物資欠缺的部落。兩人因不同的原因,被逐與自逐於原來的社會,但因相同的目標,而不得不攜手合作。詠歎調想要找到失聯母親的下落、游隼想要找回被城市綁架的姪子,然而他們必須面對的不只是大自然中流火風暴的侵襲,還有食人族、離散者的威脅與狼群的攻擊。

  作者也利用故事中社會兩極化的設計,延伸出了極為弔詭的人類演進狀況,這也是我在下標題時腦中所感受到的矛盾。

  先來說密閉城市,當地球災難發生,有錢、有權、有能力的人們躲入一個個的密閉城市,保存了生命,卻限制了行動自由,於是只能遁入一個又一個由程式所建構的虛擬世界中,來滿足身為人的精神需求。先進的科技,連生育都經過精密計算,這樣的生活使得人遺忘了本能,許多生理功能、心理功能逐漸退化,甚至喪失了生存力。由科技領導的社會,看似穩固安全,實則隱憂重重,這究竟是進化?還是退化?

  再說外界部落,暴露在流火隨時侵襲的環境下,沒有科技、欠缺資源,連生存都變得艱難,為了生存與安全,人們集結成一個個部落,以一族之力來保障團體的需求。人們對生活的期待,退回到滿足基本的需要,即馬斯洛(Maslow)需求層次理論中最基本的生理(要溫飽)、安全需求。但就在這樣嚴酷的環境中,外界人的演化逐漸依賴自身感官的力量,發展出了異能,出現了靈聽、靈視、靈嗅者,得以其能力適應危機四伏的環境、增加生存的機率。而這,究竟是退化?還是進化?

  密閉城市和外界部落,不同的生存方式,其實最終都是為了求生。只是作者以兩種截然不同的發展,丟給了讀者思考的習題。

  另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在於作者所描述的密閉城市生活。密閉城市就如同諾亞方舟,在末日來臨之時保障了部分物種的延續。(我發現只要許多涉及末日題材的小說,都以諾亞方舟的變形存在來解釋人類的倖存)被困在密閉城市中的人,不用工作,只能生活在虛擬世界中。作者這樣的設計,一度讓我覺得很詭異,無法理解怎麼會將故事中的人形容成一天到晚從一個虛擬世界跳到另一個虛擬世界,而不用為了城市生活付出勞力或心力。後來,逐漸推敲整體故事的設計,才發現這劇情設計自有其合理性:一個封閉的社會,為了摒除外在的威脅,人們只能困在其中,於是設計了一個個的虛擬世界,讓人們有去處發洩精力。對於統治者而言,這是必要的管制手段,也是無可奈何的決定,以排除因無所事事而產生的紛爭或意外。同時,藉由來自虛擬世界的詠歎調,作者也利用這樣的狀況傳達一個警訊:詠歎調的成長皆在虛擬世界中,因此當她初到外界時,原有的知識派不上用場,也毫無生存的能力,變得僅能依附他人而生存。現代社會上許多人沉浸在網路中的虛擬世界,而喪失了在真實世界生活的能力、產生了人際交往的障礙,我想,作者或許正是藉由故事,提醒讀者正視這樣的一個狀況,畢竟《永無天日》可說是一本YA小說,讀者群想來青少年不少!

  《永無天日》其實是《Under the Never Sky》三部曲的第一部,在本書的結尾作者留下了伏筆,帶出了地球上還有「永恆藍天」的存在。在流火愈演愈烈的情況下,不論是城市還是部落都遭到了生死存亡的威脅。只是這樣的謠傳是否真實?若真有這個地方是否會成為城市和部落角逐的目標?又是否繼大自然的攻擊後演變成人類自相殘殺的戰爭?當然這都僅是我的猜測,至於詠歎調和游隼之間愛情發展與族群糾葛,想來也和前述疑惑一樣,得等《Through the Ever Night》、《Into the Still Blue》的出版來揭曉!

#《永無天日》
原書名:Under the Never Sky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
《永無天日》專屬網頁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R054/


【書籍簡介】

一個流火風暴肆虐的世界,要想存活,你別無選擇……
圍牆外的死亡工廠,有一百萬種死法。
圍牆內的密閉城市,則是以自由為代價的夢幻堡壘。
詠歎調一輩子生活在密閉的夢幻城裡,透過左眼上的智慧眼罩,能將她帶往她想要去的虛擬世界。在夢幻城裡,沒有飢餓、疼痛與恐懼,能實現任何夢想、達成任何渴望。她整個世界就是夢幻城,從來沒想到城牆外的世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游隼則是生活在一個飽受流火風暴肆虐的世界,那個被稱為有一百萬種死法的死亡工廠。他是少數擁有過人力量的異能者,能在黑暗中視物,也能從呼吸中辨別他人的絕望與恐懼,更有預測流火風暴的能力。
個性冷漠的游隼,遇上了被逐出夢幻城的詠歎調,她纖細的身材、如牛奶般光滑的肌膚,還有身上散發出的奇特香味,在在吸引著他,讓他無法自拔。少了密閉城市的庇護,詠歎調知道,游隼這個野蠻人可能是她生存下來的唯一希望。在這片永遠不見天日的天空下,永遠沒有起色的世界,兩個人互不信任、各懷鬼胎,詠歎調需要游隼的幫忙,游隼也需要詠歎調來解救姪子鷹爪。極端不同的兩人,必須接納對方才能生存。他們乍看不可能的盟約,產生一種聯繫,強大到足以決定所有人的命運。如果他們能存活,將是彼此找到答案的最大希望。

【作者介紹: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維若妮卡出生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在舊金山加州藝術學院研習美術。她在完成《永無天日》第一部之前,已開始寫作青少年小說,並獲得太平洋西北作家協會與西南作家年度競賽的首獎。《永無天日》為作者的首部作品,卻以高達七位數字美金賣出北美版權。出版後,登上《紐約時報》與《今日美國報》暢銷排行榜,售出近三十種語言版權,並由華納兄弟公司買下電影版權。維若妮卡與丈夫和兩個兒子住在北加州。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