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我以為我即將翻開的是如同書末文案描述的感人肺腑愛情故事,但閱讀不到百頁,就發現這不僅僅是一部愛情羅曼史那麼簡單。當「尊嚴療護輔助死亡」的字眼跳入眼簾,我立刻想起了蓋文.艾克坦斯的《男孩裡的小宇宙》,一股沉重的無力感瀰漫,我知道接下來的議題將會多麼沉重。

  小露正面臨失業危機,她是全家的經濟支柱;但因學經歷的限制,她找不到什麼適合的工作。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她接下了一個短期看護的工作,這份工作是照顧一個四肢癱瘓者,薪水優渥,合約六個月;不需要她具備醫療照護經驗,因為對方已有專業的護理師,只需要她提供陪伴,並一再強調不能讓病患獨處超過十五分鐘。很快的,小露便發現到了原因……
  威爾在兩年前出了車禍,成了四肢癱瘓者,但在意外之前,他是一名成功的商業主管、菁英人士,熱愛高空彈跳、滑雪、登山等各種戶外運動,並旅行過世界各地,甚至攀登過非洲的屋頂吉力馬札羅山。在意外之後,他終日被困在輪椅上、困在自己的身體裡,無法動彈;伴隨他的是日復一日的疼痛,與不時發生的發炎發燒、痙攣、抽搐和各種死亡危機。他嘗試過自戕,最後向父母提出了「尊嚴療護輔助死亡」。
  六個月,是威爾父母爭取延後執行的時間,小露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擔任陪伴者,卻意外的發現實情。對於終止他人性命,無法接受的她原想離職,但在妹妹的提議下,決定做些努力、嘗試改變威爾的心意。然而小露即將面對的,不僅是時間的壓力,還有交往多年男友對她投入工作的抗議、母親的無法諒解,以及堅定無法撼動的病人意志……

  之前曾從新聞中看到,近幾年國人願意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意書大增,與其氣切、插管後痛苦的延長生命,不如選擇有尊嚴的離開人世。只是國內似乎尚未討論過「死亡的權利」,我想,這議題一旦觸發,不論是從法律、宗教或道德的面向來看,勢必都將掀起軒然大波。本書作者喬喬.莫伊絲和《男孩裡的小宇宙》作者蓋文.艾克坦斯皆為英國作家,想來這種「棄生擇死」的議題,在英國已經有案例且爆發衝擊。只是在《遇見你之前》,更多了以家屬、專業護理員、以及四肢癱瘓者本身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小說故事是以小露為主線,來敘述這短短六個月和威爾的相遇與相知,從不知如何相處到付出自己的真心,最後不得不痛苦的面對抉擇;而其間數次跳脫主線,穿插了威爾母親、父親、護理員和小露妹妹的視角,從他們一路陪伴著威爾、小露經歷的種種來看待這件事。除此之外,從小露的敘述中,也可以看到威爾妹妹、小露父母以及社會上大眾對這件事的各種反應。

  從《遇見你之前》中威爾的處境,瞭解到四肢癱瘓者面臨的不僅是不能動而已,依照程度不同還有各種疼痛與無法自主的病症,體溫失調、肌肉痙攣、膀胱抽搐、不時的發炎感染、肺炎威脅,每一天都得服用各種藥物,去維持生理機能、去調節病灶疼痛。當狀況惡化時,送醫急救的結果,是醒來後再一次面對永無止盡的痛苦。我想我能理解威爾想要解脫的希望,因為如果是自己面對這樣的處境,我也希望能有選擇的權利。只是,換做親人的立場又該怎麼辦呢?如果是自己的親人、情人選擇安樂死,我還能維持支持的態度嗎?

  就以小露的母親為例,她認為小露若去瑞士陪著威爾,便無異於謀殺。其實小露又何嘗願意,她也和一般人一樣,一度認為威爾母親會同意是冷酷無情地行為,她認為可以改變威爾的想法,找出活下去的理由,甚至一直努力到最後都還在試圖改變他的心意。但當決定無法動搖,就如同網友給小露的建議:我想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你不必認同他,但妳得在他身邊。正常人有權選擇支持和反對,那麼病患是不是也應該有選擇的權利?我能嘗試去理解去認同,但要做到陪伴這一步,我不確定我有沒有這樣的勇氣。但換個方向去想,如果對於寵物我們可以選擇讓牠解脫痛苦,陪伴牠走完最後一程。那麼對於同樣承受痛苦的人類,是不是也能給予同樣的支持……?我不知道,即使現在抱持支持的想法,當真正面對時會不會改變,是否能堅持下去?我想現在的我還沒準備好回答這問題。

  如果整個故事一直環繞著這個議題,未免太過沉重。作者以小露的人生安排了許多喬段來轉移凝重氣氛。例如小露有趣的家庭、小露與妹妹之間的衝突和矛盾、小露與沈迷三鐵硬漢運動男友間的漸離漸遠,還有小露與威爾之間的對談與互動。如同人與人的交往是雙向的,改變與影響也是雙向的,即使其中之一是四肢癱瘓者。小露急切的想要改變威爾的意圖,但在不知不覺中,她同時也被威爾影響著;威爾不僅改變了她的思考方式、對自我的認識,同時也督促她走出原本封閉的人生。在這個故事中,威爾將顛覆讀者對四肢癱瘓者的認知,讓讀者更進一步體認,或許他們失去了實際行動的能力,但他們擁有和正常人一樣的感受和意志。那麼,我們是否應該正視他們的痛苦、還給他們選擇的權利……

    威爾和小露的故事,讓人心痛!但他們的故事,也再一次提醒著人們,最重要的是—我們得從他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PS.在故事中,威爾即使癱瘓,依然引導小露接觸音樂、欣賞電影、閱讀書籍,其中提及了好幾本作品,包括:《寒帶氣候裡的愛》、《富蘭納瑞歐康納短篇小說集》、《紅心皇后》、《潛水鍾與蝴蝶》、《英倫情人》等;《潛水鍾與蝴蝶》多年前便已看過,目前對《紅心皇后》很感興趣,可惜查了一下,Matt Ridley這本《The Red Queen》似乎沒有中文版呢~

#感謝馥林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遇見你之前》
原書名:Me Before You
作者:喬喬.莫伊絲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初版
馥林文化《遇見你之前》


【書籍介紹】

  在相遇之前,愛情已然發生。
  露.克拉克很清楚自己的生活。她了解自己的個性,他明白從家裡走到公車站有幾步路,她也知道自己熱愛在點心店工作,她甚至知道自己可能不喜歡她的男朋友派屈克。但她不知道的是,突如其來的失業,即將會帶給她什麼重大轉變……
  一場摩托車事故,奪去了威爾.崔諾原本的順利的人生與生活,一切對他而言都變得微不足道,無力且無奈,他所想的,只有盡力結束這一切。但他不知道的是,克拉克即將闖進他的世界,帶領他進入五彩繽紛的生活,這命定的兩人將會改變彼此的一生......

【作者介紹:喬喬.莫伊絲 Jojo Moyes】
喬喬.莫伊絲曾任職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記者十年,現為專職作家。曾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都會小說,如《The Ship of Brides》、《Foreign Fruit》、《The Last Letter from Your Lover》等。現與丈夫及三個孩子定居英國克羅斯特。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