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01  
 
  即使是研究相同領域的歷史學家,寫出來的歷史也不盡相同。畢竟,歷史已經過去,真實只留存在當時當地,不論後人再怎麼努力,還原的歷史真相也只是拼湊出來的結果。更遑論站在不同觀點的史學家,寫出來的歷史可能大相逕庭……。如果真有一個地方,可以儲存所有亡者的記憶,當研究需要時,直接叫出所有相關人士的記憶,那麼這樣所寫下的歷史,是否能更客觀地接近真實狀態……

  薇多莉亞.舒瓦便創作出了這樣一個地方-歷史檔案館。檔案館內儲存的不是文件,而是一具具承載著人們生前記憶的軀體(容器),這是屬於死者的圖書館。然而,有時候檔案館內的「歷史」會甦醒,迷失在檔案館與外界之間的夾縫區,便需要看守員去引導「歷史」,將其歸檔。麥肯琪便是在爺爺的帶領下,接觸了歷史檔案館的一切,並在爺爺過世後,擔任看守員的工作。原本一切都在常軌中,但一年前弟弟在車禍中喪生,使得一家人始終沈浸在悲傷裡,為了重新開始,小麥父母決定遠離舊居,搬到了一座科羅納多旅館。在一次好奇心的驅使下,小麥讀取了一段這幢老舊旅館的記憶,卻意外發現一樁殺人事件,更驚人的是這樁案件的相關記憶,在外界和歷史檔案館中都有被竄改的痕跡。小麥身在對弟弟的強烈思念與想要尋找案件的真相渴望中,不顧一切違反了禁忌;與此同時,正有一樁陰謀撲向了歷史檔案館,當失序愈來愈嚴重,當「歷史」意欲逃脫到外界,一切都在分崩離析中……

  《歷史檔案館》是一部充滿濃烈情感的YA小說,探討活著的人如何面對失去親人的事實、對於亡者的思念,任由時間讓記憶模糊或始終無法釋懷。以十六歲的青少女小麥作為主述,故事中充滿她對爺爺、弟弟的思念,其間不斷穿插她與爺爺的回憶。爺爺是她進入歷史檔案館的引領人、教導者。然而,使她不斷違規的,卻是才過世一年的弟弟。閱讀中曾經一度不是很能理解小麥對於爺爺、弟弟的「歷史」採取的不同態度,她想盡各種辦法接近儲存弟弟「歷史」抽屜,卻一次也沒要求見爺爺。但後來從她的回憶中逐漸理解,在爺爺過世之前,藉由對話、訓練等教導,爺爺讓她認知他將離去的事實,而小麥也於此同時將爺爺的一舉一動深深刻劃在她的心底。但弟弟的過世卻是如此突然,沒有任何徵兆,甚至連車禍肇事者都無法得知。她來不及記憶、來不及感受,便掉入驟然失去的哀傷與深深的無力感之中。而這便是小麥即使知道一切無法挽回,卻無法說服自己放手的原因。

  作者對於失去親人的痛苦掙扎描繪得非常細膩,讓閱讀的人情不自禁將自己代入角色之中。確實,在這段心理調適的過程中,最讓我害怕的是,當你希望記住逝去之人的一切時,時間將會逐漸吞噬你記憶中的臉龐、聲音……及其他你願意記得的一切。有時偶然想起、面貌浮現,但想要再度看清,卻都支離破碎,什麼也留不住。而作者利用琳賽對小麥說的一句話,試圖開解這個結:「如果妳說的是忘記一些小細節--他聲音聽起來是如何,他頭髮的顏色。好吧,是,妳是會忘記沒錯。但小班不只是那些,妳懂嗎?他是妳弟弟。他是由生命中每一時刻總和、組合起來的。妳不可能把那一切都忘記。」

  從作者的網站上可以看到《歷史檔案館The Archived》是系列的第一部,而第二部《The Unbound》原文版將在2014年1月出版。在閱讀第一集中,我有許多的不解之處:像是為什麼會有歷史檔案館的存在,最初是由活人組織還是亡者設立?保存這些歷史的最終目的又是什麼?畢竟目前看到的故事中,檔案館似乎僅有保存功能而無再利用的功能,但管理員可以讀取歷史,他們是在何種狀態下需要去讀取歷史?此外,歷史在脫逃的過程中「不會流血,也不會死。但他們會感覺到痛」的設定,也讓我感覺矛盾,畢竟最初的設定是「歷史」是人生的完整記錄,以複本方式收容在一種軀體容器中。既然是容器,為何會感覺到痛?又為何如同有生命般擁有自主意識?這些,在故事發展中有些已有初步的提示,但尚未有完整的解答。我疑惑著並期待第二部能有更深入的探索與釋疑。

  雖然明知道《歷史檔案館》的存在為虛構,但仍不禁想著若是真有歷史檔案館的存在就太好了!知道我們的一生即使結束,仍會以「歷史」的形式被妥善紀錄、收藏在某處,那麼面對親人的離去,或許就能感到些許安慰。但前提是,這些「歷史」是以不會被喚醒的形式存在……

#《歷史檔案館》
原書名:The Archived
作者:薇多莉亞.舒瓦 Victoria Schwab
譯者:林零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年1月

【書籍簡介】
"這是間收藏亡者記憶的檔案館,一旦驚擾他們永恆的安息,一切界限將會徹底失控……"
四年前,年僅十二歲的麥肯琪在爺爺的帶領下,第一次進入所有亡者記憶在此沉睡安息的「歷史檔案館」,破天荒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看守員」,負責歸檔突然覺醒而迷失自我的「歷史」,並阻止他們竄逃到人世。
小麥的工作不僅危機四伏,接觸和真人一樣的「歷史」也常讓她回想起失去摯愛的痛苦。一年前,弟弟小班因為車禍意外喪生,之後她跟隨父母遠離傷心地,看似展開新生活的背後,失去小班卻是一家人難以釋懷、逃避碰觸的禁忌。
遷入新居後,小麥發現新家籠罩著一段黑暗往事,竟與「歷史檔案館」有牽連?追查真相過程中,她開始分不清生與死,沉睡與清醒之間的界限,因而再也無法壓抑對小班的強烈思念,這份衝動竟驅使她決定打破不能驚擾亡者的戒律,偷偷開啟小班的檔案!但是,小麥卻沒有察覺到,「歷史檔案館」早已張開不為人知的魔爪,點燃陰謀的火苗,逐漸吞噬她的心,她的一切……
小麥會為自己違背誓言的行為付出什麼代價?
歷史檔案館的祕密將如何動搖她的世界?
真相與謊言交織著愛與痛的刻痕,結局是救贖或墮落,全都在她一念之間!

【作者介紹:薇多莉亞.舒瓦 Victoria Schwab】
1987年生,母親是英國人,父親來自比佛利山莊,因為從小生長於南部,言談中帶有濃濃的南部腔調。喜歡說故事的她,對童話、鄉野傳奇,以及探索世界真相這類型的故事特別著迷。
薇多莉亞唸大學時換了六次主修,畢業後換過無數工作,但她對童話故事的熱愛始終不曾改變,終於引領她走上寫作之路。她自稱患有必須四處流浪的病症,當她不在巴黎街頭遊蕩或在英國山丘跋山涉水時,通常可以在納許維爾的咖啡店發現她窩在角落啜著茶,或是幻想著怪物。
著有:《尼爾女巫 The Near witch》,《歷史檔案館 The Archived》,《惡意 Vicious》,《歷史檔案館2 The Unbound》(2014年4月上市)作者網站:www.victoriaschwab.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