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好像一直是這樣,對於當時流行的話題我總是漠然以對;然後某一天突然興起好奇心才回頭去研究。閱讀往往也是如此,在距離出版好些年後,我才產生探索的想望。曾經有一段時間各家出版社出版了許多關於「天使」的小說,但我直到去年才下手買了《天使學》,卻沒想到收入書架想著等哪天來看時,第二集便已要出版。來不及回頭閱讀第一集,只好直接跳入第二集的故事中,但也因此,讓我在閱讀時花了不少功夫拼湊可能存在於首集發生的故事,同時也對角色的一些基本設定產生了不少疑問,我想這些得等有空時回頭看看第一集中的背景交代。

  《天使之城》的故事,開始於《天使學》故事的十年後,在巴黎發生了一起天使謀殺案,使得天使獵人佛藍和伊芙潔琳再度相遇。然而,伊芙潔琳交給佛藍一顆沙皇彩蛋後,隨即遭到以米天使和尼弗林的綁架。天使獵人們從巴黎追到了俄羅斯,發現了俄國皇室的祕辛,以及尼弗林意欲建造天使之城的野心。他們分別循線追蹤,一路往保加利亞的黑海之濱求助於天使學家、一路則往西伯利亞圓形監獄尋找伊芙潔琳。隨著伊芙潔琳的身世愈來愈清晰,人類和尼弗林之間的衝突也愈演愈烈,而守望天使的被釋放,更使得情況變得更加混亂。沒有人知道,人類將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世界?當生存之戰開啟,又將如何結束?
(關於尼弗林和守望者天使,下方的書籍簡介有解說)

  總體而言,《天使之城》的故事極為精彩,充滿了神話、歷史、聖經故事和不同國度的冒險和戰鬥。但也隨著情節的進展,我腦中積聚了愈來愈多的疑問。首先是對於天使的位階和尼弗林關係的不解,書中提到了許多天使種類,例如以米、安納金、瑪拉天使等,一開始我以為這些都是守望者後代尼弗林所分成的不同天使種類,但後來發現似乎並非如此,而是屬於所謂的低階天使;只是這些天使為何會出現在人間、又為何會聽從部分尼弗林的支使?還有所謂的天使生物又是什麼?映證出我對於天使的認識太過薄弱,也缺少對於前一集故事的背景知識。再來是《以諾書》和諾亞方舟的故事,後者因為課堂上曾經討論過古代各族的洪水神話而有接觸到一些,但關於《以諾書》則是完全不瞭解,只能靠故事中的解釋先草草帶過。再有,作者以但丁《神曲‧地獄篇》的九層地獄:邊獄、淫慾、貪食、貪婪、憤怒、異端、暴力、欺騙、背叛來對應全本的故事章節,只是在我閱讀時,對於某些章節情節內容與其對應的概念不是很能理解(或確認)其關連性,例如「貪食」這章。最後,對於作者最後的一筆也充滿了滿滿疑問,當伊芙潔琳的血緣祕密揭曉,為何佛藍還會做出與之對立的抉擇?這最後的問題,想來得等第三集出版才能得知吧!

  當然,若不糾結於上面的問題,我想《天使之城》本身是可以單獨存在的小說故事。只是,在丹妮莉‧楚索妮的筆下,在她將歷史、神話、傳說與古代典籍以千絲萬縷交纏在一塊時,就不免勾起我想要理清各種源頭與其交互關聯的慾望。讀完了書,迫切想知道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外,也想要追本溯源,把自己空白的部分一一填滿。因此除了得回頭去讀《天使學》,也想去查找關於俄國最後沙皇的歷史,補充對天使位階的相關知識,以及延伸瞭解書中提及的各種典故。

  讀完《天使之城》後,最讓我感到憂心的是,對於科學研究是否該有一條界線來約制?書中的天使學家不乏對研究極其執著的人,甚至不管手段是否過於殘暴,只管是否能得到成果。為了私欲固然不行,為了所認定的大義難道就可以為所欲為?在我看來,兩者造成的傷害同樣嚴重。戈德溫的行徑令人髮指,但安琪拉的作為也好不到哪去,她為了研究目的而生下了伊芙潔琳,但無辜被生下的伊芙潔琳又該怎麼辦?不論是否達成她想要的目的,她已在一開始便傷害了一條生命。只是,這個社會縱然能以立法來規制,但我想依然喝止不住自大的人心……

  《天使學》出版於2010年,相隔三年多才出版了續集《天使之城》,不知道最後的終曲要等到何時?這種三部曲系列的小說,有些可以獨立的姿態分別存在;但《天使之城》給我的感覺,則應以三部曲的整體來看:目前從故事中隱約可知在前一集《天使學》中,應有交代人類與尼弗林產生衝突的原因,與兩者之間為何形成如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對立局面;而在此集中,兩方的目標、野心明朗化,衝突的導火線已經點燃,生存之戰一觸即發;然而,伊芙潔琳是否是那影響未來的變數?人類和尼弗林的命運將會如何?一切都必須看第三集的發展。這樣緊密相連的三部曲,若僅以單集來閱讀,是很好看的冒險小說;但若要以單集來評論故事,則未免失之偏頗。這部分,就留待終曲出版後再來完成了~

#《天使之城》
原書名:Angelopolis
作者:丹妮莉‧楚索妮 Danielle Trussoni
譯者:李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月

【書籍簡介】
數不盡的歷史缺口被埋葬在神話與傳說裡
天使是最真實的惡魔,也是人類最危險的敵人
當她以天使的聲音對我說話,是如此輕柔。――但丁,《神曲.地獄篇》
傳說有座天使之城,天使的樂園,猶如人類的伊甸園
那裡有純血天使,是自從創世之後就不曾在大地上出現過的生命
天使的墮落後代尼弗林,試圖在人類世界重建這座天使的烏托邦,
一群人類天使學家矢志對抗,為了爭奪生存空間,天使與人類的大戰一觸即發
一九四三年,沃可博士和她的團隊找到了第一具天使屍體,測量後鑑別出這名天使正是守望者。根據史料傳說,這種天使原本的任務是守望人類,卻迷上人間女子,並與她們交合。上帝得知後大怒,將守望者打入地獄深谷,日夜受盡煎熬。
守望者的後代尼弗林,身上流著天使與人類的血液,混居世間。他們是一群身形頎長的生物,晶瑩剔透的肌膚散發出誘人光暈,一雙翅膀收放自如,展開時耀眼奪目。他們的體力與才智過人,匿跡於世界各地,隱身在王公貴冑、富賈之家,在政治、金融、企業各領域占據龐大資源,擁有絕佳人脈。他們雖然美麗聰穎,但性格冷酷無情,靠著剝削人類,以壯大自我、延續族群。
然而,多年來,尼弗林之間蔓延著一種不治之症,導致身體衰敗不堪,原本的不朽之驅也步向死亡。尼弗林家族渴望尋回純淨的血統,創造一座屬於天使的樂園:天使之城。
同時,世界上有一群世代相傳的天使學家,他們孜孜不倦於鑽研有關天使的學問,矢志對抗這群危害人類的尼弗林。而來自古老世界的「挪亞靈藥」,是他們殲滅尼弗林的一線曙光。
在《天使之城》中,人類與尼弗林的對抗始於主角伊芙潔琳的身世之謎,場景橫越巴黎、俄羅斯、保加利亞。偉大的天使學家安琪拉研製出一種病毒,並將病毒傳播給所有尼弗林家族,讓無數尼弗林菁英死於非命;而拯救尼弗林的密碼,或許就藏在伊芙潔琳的血液中。一場冷血試驗,一個來自於古老世界的藥方,一段女子與天使的刻意相戀,天使學家與尼弗林的戰鬥是保存人類生存空間的必要,還是將人類帶往更危險的深淵……

【作者介紹:丹妮莉‧楚索妮 Danielle Trussoni】
一九七三年生,大學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攻讀歷史與英國文學。參加愛荷華大學知名的「作家工作室」,結業之後,以自由作家的身分,工作並生活於美國與保加利亞兩地。為《紐約時報書評》、《紐約時報雜誌》等媒體撰寫文章。回憶錄《墜越地球》(Falling Through the Earth:A Memoir),透過父女關係,描述自越戰返回的父親,以及越戰對父親、對整個家庭的影響,榮獲諸多獎項,並入選二○○六年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非文學類。目前與先生、小孩居住於法國。
《天使學》是她的第一本小說創作,預計有三部曲,《天使之城》為第二部。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