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20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習慣,不愛改變、不容打破
於我來說,在小說的這一塊領域裡:
不看非原作作者寫的續集、跳過所謂的導讀、
若看了小說就不看改編的電視電影,反之亦然……
然而,偏偏碰上我所喜愛的珍.奧斯汀,這些習慣都被我自己打破了
前者因P.D.詹姆絲的《達西的難題》打破,但經驗不是很美好
(想到我還買了《珍愛夢公園》就有點擔心……)
後者則因BBC的《傲慢與偏見》起頭,又因此看了《艾瑪》、《理性與感性》
(BBC的《艾瑪》最近公視正在播出呢~)
至於不看導讀這點,因這本《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而起了微妙的想法
《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原書名為:
A Jane Austen Education:How Six Novels Taught Me about Love,Friendship, and the Things that Really Matter
由一位美國傑出的書評家威廉.德雷西維茲
將他的人生課題與從珍.奧斯汀的小說中獲得的想法結合起來
敘述珍.奧斯汀的小說帶給他的領悟,與幫助他建立了新的人生的歷程
(因本篇非試讀心得,故將直接跳入這本書觸動我的地方,以及我對這本書的感想
關於本書內容,出版社在文案中有詳細介紹,請見下方的書籍簡介)

現在有許多書籍,都會請專家進行導讀
而一向以來,我都是跳過導讀這一部份直接進入故事中
在我的想法裡,小說故事中的內涵或意義
應該是要由讀者在閱讀過程中自己來想、來挖掘

唯有自己想透的,才是真正屬於自己所獲得的知識、啟示或感動
偶爾,我會在讀完小說後回頭去讀導讀或其他書友的閱讀心得
但多半是因為,在閱讀過程中產生了某些疑問,需要看看其他人的想法
或是對於故事中的某些地方感到質疑(例如邏輯性)
想知道是否有人與我有著相同的意見

至於我覺得我能領會、我能讀透的書,通常就不會再去鑽研
然而這本《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讓我重新去思考自己的這個習慣
因為才閱讀到第二章《傲慢與偏見》對作者的啟發
我就發現了我犯了和作者同樣的錯,之前的想法未免過於膚淺
我感覺我有所得,但其實我還有許多沒發現的地方
(作者在第二章時也提到《傲慢與偏見》教導他的便是感覺不一定正確)
作者對書的理解,比我來得通透且廣泛
但其實最初的他,就像電影「電子情書」裡
湯姆漢克對梅格萊恩喜愛《傲慢與偏見》的無法理解

威廉.德雷西維茲早先對於珍.奧斯汀的作品也是嗤之以鼻
直到在某一天,當時的他正逢生活中遇到的種種情事和困擾
在閱讀過程中赫然發現,珍.奧斯汀透過小說正在與他對話
珍透過了筆下的小說《艾瑪》,提醒著人們發現自己的錯誤
從此,他看出自己的盲點,開始以不同的心情閱讀珍.奧斯汀的作品
而珍.奧斯汀的作品,也確實在他人生的不同過程中,扮演著重要導師的角色
威廉.德雷西維茲藉由這本書,為他的讀者導讀了珍.奧斯汀的人、作品
以及她想要藉由小說故事教導人們的事
尤其是那些他所領悟且教會他如何重新看待生活、重新建立對人、對事與愛的觀點
確實,這本書並非真正的小說導讀
卻比那些導讀更直接、真切的指出珍.奧斯汀灌注在作品中的意念!
當然,對於珍.奧斯汀的作品,威廉.德雷西維茲並非全然喜愛
有些書他重讀了多遍後,才終於有所領悟
有些故事看了多次後,始終依然無法喜愛,但他卻逐漸瞭解到就算不喜歡
裡面也蘊藏了對他人生有所助益之處,是教導他最深奧的一課!

我之前對跳過導讀的堅持,現在想來應該可以有不同的作法
許多書籍不是僅讀過一次就能讀通
而是會受限於閱讀當下的心境、想法或個人的成長經歷

也因此,每本書由不同的人看,解讀、感觸都會不同,領悟、所得也不一樣
《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是威廉.德雷西維茲對珍.奧斯汀作品的理解
而你、而我,當然也有自己對珍.奧斯汀作品的看法
但他的理解點醒了我,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空間,會有不一樣的體悟
導讀類的作品是一種提醒的存在,提醒那些我們忽略、不在意或沒看見的地方
導讀,可以參考、也可以就此放開,但不失為一種作者提到「有所助益」的工具!
(我想,閱讀還是先從自己開始,但可以將導讀放在閱讀後,作為一種檢視自己的領悟的方式)

回想我自己接觸的珍.奧斯汀,最先也並非就這樣突如其然地愛上
一開始閱讀她的書,也沒想太多,僅是覺得這是一本不錯、好看的小說
然而某一天再讀,就突然發現在她的文字中,傳達了某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教誨
提醒著我關於人性、關於態度、關於生活處事中
那些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等微妙的觸動,才讓我真正愛上了她
但其實,嚴格說來我並非真正的珍迷
雖然很喜愛她的某些小說,但依然有某部分還未讀過、甚至讀到一半放棄的
而藉由《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作者的體悟
讓我發現我之前看到一半放棄的,其實還有可貴之處在其中,只是我沒發現而已
現在能理解,以前認為不好看的,
並非沒有存在的價值,也不是沒有再讀一遍的必要

而是可能因為我們的年齡、我們的經歷,還無法感受和領悟
就如同作者在某一刻,突然瞭解了在《艾瑪》絮絮叨叨的冗長文字中
存在著珍.奧斯汀想要表達的意念……

威廉.德雷西維茲除了閱讀珍.奧斯汀的作品外
顯然也已經深入研究過珍的生平
他從珍的家族歷史、書信往來中,看見了珍寫作時的想法與背景
而這些,都是一般讀者未曾接觸過的
藉由他的研究,我們可以從許多片面多認識珍.奧斯汀一些
而最珍貴的是,在閱讀這本書時
我確認了我以前從珍.奧斯汀的作品所獲得的
也從威廉.德雷西維茲提到的不同面向吸取和學習
同時,也從作者得自於珍.奧斯汀的作品中的體認又得到了一些新東西
當然,也瞭解此書教導我們,這個世界還存在著其他聲音
那些聲音應該也能讓我們獲取不同的知識、體悟
而我們還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洗鍊,才得以朝那些道理更接近一步!

#題外話:閱讀《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後,卻發現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作者根本一點都不宅啊?!他只是因為研究所課程得閱讀一大籮筐的書,但他的生活可說是非常豐富,與宅男的定義大不相同。雖然這個書名在讀後我反而不太認同,但不得不承認這書名取得很特別,足夠吸引讀者的目光!

#我很喜歡作者寫的一句話:歷史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而小說教導我們更重要的事:可能發生什麼事。……《第三章 諾桑覺寺》P122

#《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
原書名:A Jane Austen Education:How Six Novels Taught Me about Love,Friendship, and the Things that Really Matter
作者:威廉.德雷西維茲 William Deresiewicz
譯者:謝雅文、林芳瑜
繪者:許育榮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

【書籍簡介】
珍.奧斯汀的六本小說
教我愛、友誼、成長與真正重要的事

閱讀珍.奧斯汀的小說,閱讀宅男研究生的生活,
這是一本讀者與作家生命的交響樂曲,
一生的重要教育就在出入經典、生活中進行!
認識奧斯汀之前,德雷西維茲是非常不一樣的年輕人。一個彆扭、傲慢的研究生,從來沒想到奧斯汀能教他什麼。但是當他在課堂上讀到《艾瑪》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奧斯汀對日常生活的重視,她對尋常生活價值的信念,出乎想像的,在許多方面改變了他。當他透過奧斯汀寬闊的視野觀察世界,他驚訝地發覺生活周遭的人開始展現文學角色的深度與豐富性──而他自己的生活也突然塗上了小說的一切神奇色彩。他真正的教育終於從此開始。
德雷西維茲跟著奧斯汀的小說,細訴自己的故事,顯示了她的書與教育的關聯,而書本身也是一種教育。奧斯汀的女主角們學習友誼、感情,保持年輕活力與良善,還有愛。她們成長,她們學習到的功課也傳遞給奧斯汀的讀者,而讀者透過他們的支持學習與成長。
《當宅男遇見珍.奧斯汀》是對文學教化力量的測試,是對奧斯汀寫作藝術的頌揚。她的小說似乎與今天的繁擾世界相隔遙遠,由於德雷西維茲的生花妙筆,才得以與我們的現實、精采生活相連。奧斯汀的世界也因此逐漸與我們的世界糾結難分,她的啟示的確有其適切性,眼光更是卓越。

《艾瑪》

留意日常生活瑣事──那些分分秒秒發生在你生活中人物的小事:你的侄子說了什麼,你的朋友聽到了什麼,你的鄰居做了什麼。這些就是構成我們歲月真實的千絲萬縷。這就是真實的生活。
《傲慢與偏見》
沒有人天生完美。你天生就要面對各種錯誤。然而犯錯是成長的唯一方式。做對了你可能得到讚美,做錯了卻能讓你認識真正的自己。
《諾桑覺寺》
保持清醒,別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藉由拋棄確定性與譏諷,藉由向新體驗敞開自己,你會把生活變成永不間斷的冒險。
《曼斯菲爾莊園》
歡樂與快樂不同。永久的歡樂只會帶來恆久的無聊威脅。真正的快樂之道,俯拾皆是。
《勸服》
誠實對待朋友。無條件接受不是真正的友誼。真正的朋友希望你快樂,但是快樂與自我感覺良好是兩回事。真正的朋友會指出你的錯誤,即使可能因此失去你的友誼。
《理性與感性》
愛是不斷成長,不是永保青春。彼此始終意見不同、志趣不合。真正的伴侶與你不同,願意挑戰你。如果你的伴侶跟你一模一樣,那麼你們不會有什麼長進。

【作者介紹:威廉.德雷西維茲 William Deresiewicz】
書評家,2008年之前擔任耶魯大學英文副教授。書籍評論與文章散見《紐約時報》、The New Republic、The Nation、Bookforum、The American Scholar 。2008、2009年獲得「美國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評論獎項提名。2010年,獲得國家書評傑出評論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s Nona Balakian Citation For Excellence in Reviewing)。2004年出版過Jane Austen and the Romantic Poets。
網址:www.billderesiewicz.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