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1  
 
閱讀完《一百個名字》,我發現,對於西西莉雅.艾亨,我是愈來愈好奇了!
是怎麼樣的一個玲瓏剔透女子,擁有那麼多天馬行空的懷想
卻能將其一一納入筆下,寫出這麼多不同主題卻又同樣感動人心的故事?
原本在未接觸她的作品前,以為她就是撰寫一般的愛情小說
閱讀了《真愛陌生人》小說、看了《PS, 我愛妳》的改編電影後
我更正了我的看法,我想她是一位從女性的角度,書寫感情與自我成長的作家
然而,《一百個名字》則再次讓我改觀
雖然故事的主角依然是女性,但在這個故事中感受到的已無關乎從誰的角度出發
西西莉雅.艾亨寫的是「人」、談的是「人生」
她所在意的、創造的、描繪的
都只是在茫茫人海中,每一個平凡活著的無名小卒!

  《一百個名字》開始於凱蒂的故事。凱蒂是一名想要努力開創自己事業、身兼雜誌社與電視台工作的記者;她在製作《三十分鐘》電視節目時,由於片面相信所謂受害人的說詞,冒然製作一位老師性侵學生的報導,結果導致該名老師的名譽、家庭與人生都飽受傷害。但實際上真相並非如此,凱蒂搞砸了她的工作,使得自己與電視台不僅被控告,個人也遭到來自社會各方的責難與攻擊。於此同時,她所任職雜誌社《正文之外》的總編輯,同時也是她人生導師兼好友的康斯坦絲卻不幸過世了,僅留下一個想寫卻未能付諸實行──標題「名字(Names)」的企劃。
  在康斯坦絲丈夫的支持下,雜誌社將這個企劃交給了凱蒂來執行。然而康斯坦絲卻來不及留下任何隻言片語,凱蒂面對的是一個列有一百個名字的清單。她全然不知當初的構想是什麼?報導的主題方向又在哪裡?更別說這些名單上的人物有什麼關連性?她只能嘗試聯絡、慢慢摸索,卻沒想到這份名單,為她、也為名單上的他們,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意義與面對過去和未來的勇氣……

西西莉雅.艾亨筆下初登場的凱蒂,不是普通的慘
她發現她搞砸的不僅僅是一篇報導,同時還有她的事業、她的人生
這也不是普通的搞砸而已,因為受到波及的還有另一名無辜者
她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就連家人都無法原諒她
凱蒂陷入了人生的最低點,
讓她緊緊握在手中的救命稻草,就是來自於康斯坦絲的百人名單

在這裡我想要提到的,或許並非這本小說的重點,卻是深深觸動著我的一部分
那是康斯坦絲、鮑伯和凱蒂之間的深刻情誼
人,是否能接納犯了錯的朋友?給予機會和支持?協助她度過低潮?
而犯了錯的人,是否有勇氣面對錯誤、面對自己,重新努力、嘗試再活出自己?
我想,如果沒有康斯坦絲留下的名單、沒有鮑伯的支持
或許凱蒂在各種打擊下,就此一蹶不振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他們沒有落井下石或拒絕往來,而是選擇體諒、伸出援手
才能使當時的凱蒂,心中依然有著支持下去的動力
我嘗試著問我自己,是否有著這樣的寬容,去面對犯了和凱蒂相同錯誤的朋友?~

當然,凱蒂所承受的後果一部分來說是咎由自取
尤其她衝動的報導不由讓我想起現在記者報導的公正與公平性問題
(這幾年愈來愈少看新聞,因為每次看新聞都會看到很生氣,新聞媒體常在調查階段就驟然下判斷,隔幾天案情大轉彎,卻未曾對之前報導傷害的人有任何道歉,問些毫無意義的問題、甚至還上陣演出,讓我很想問問記者們究竟是在演戲劇還是報新聞?!)
不過凱蒂雖然有錯,也確實該受到公眾的譴責
但群眾的霸凌行為卻非她應該承受的,更遑論是已涉及生命安全的舉動
最近所看的幾部小說,都讓人對於群眾的意念有所恐懼,極易被煽動而失去理性
集體暴力使得凱蒂同時也是一名受害人

再回到故事,百人名單在短短的時間內不可能全部聯絡,凱蒂僅聯繫上六人
這六人無論出身背景、生活與走過的人生路途截然不同
有人犯過錯、有人受過傷害
有人遠離家鄉、有人邁入遲暮之年
他們看似沒有任何的交集,甚至自認平凡不具備報導的價值
但是最後凱蒂找到了!一個如此明顯卻又容易為人忽略的共同點!
在她的串連下,六人看見了自己存在的重要性,領悟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這是凱蒂對於六人的付出和給予
但同時,給予和回饋往往是雙向的!
他們也回饋了凱蒂他們的人生故事與經歷,
而這正是凱蒂重新出發所需要汲取的能量!

西西莉雅.艾亨的最後一筆,
讓凱蒂在經歷了這一切後回到了原點,有了面對自己錯誤的機會
而這份面對過去的勇氣,則是從追尋過程中,
一點一滴累積所獲得的啟示與建設的心態!

生命或許並不完美,無法盡如人意,但這也是每個人都與眾不同的起點
微小的人們、潛藏的故事,都有值得一提的驕傲~

閱讀完《一百個名字》後,突然有個發現
西西莉雅.艾亨似乎偏好以「一段旅程」作為人生體悟的機緣
在《真愛陌生人》中,喬依絲與父親有一段奇妙又爆笑的倫敦之行
在《PS,我愛妳》中,荷莉與丈夫的相識與對丈夫死亡的釋懷都來自愛爾蘭的旅程
至於《一百個名字》,凱蒂串連六人進行了一趟愛爾蘭科克行
這趟旅程對於凱蒂和六人來說,都在人生中豎立了一個里程碑
我想,「旅行」對於西西莉雅.艾亨應該具有特別的意義
關於這點,我深深認同
有時候,人就是得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才能更清晰的看見自己!
有時候,外界的廣闊與文化的衝擊,會讓人的眼界與思想產生改變!
而有時候,旅途中的遇見,會帶給人不同的意義與影響!

《一百個名字》心得到此
我想人們一定好奇著凱蒂找到哪六人?又從這六人的身上發現了什麼故事?
而我,非常喜愛這個故事,
同時也對於西西莉雅.艾亨的其他著作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
好奇著她還有什麼樣的奇思妙想,以故事繼續觸動、征服人心!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作者另一部作品《意外的紅線情緣—西西莉雅.艾亨《真愛陌生人》》閱讀心得

#《一百個名字》
原書名:One Hundred Names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Cecelia Ahern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3月初版
20140221

【書籍介紹】
作品全球暢銷超過1500萬冊,西西莉雅.艾亨又一觸動心弦、喚醒潛在自我的最新力作,榮登英國書店暢銷排行榜第三名!
每個人,都有一個看似平凡無奇,卻足以影響他人的故事。故事永無止盡,說完一百個,還有另一百個等著訴說……
一個未完成的遺言,
一份寫著一百個名字的名單;
這看似互不相關的每一個名字,
卻訴說著同樣深刻的故事……
凱蒂,是一位為了挖掘真相不顧一切的熱血記者,畢業後即在《正文之外》刊物撰寫新聞專欄,並參與專門報導社會議題的節目《三十分鐘》的製作。
某天,自認正義感十足的凱蒂,收到一位聲稱被老師性侵的學生寄的黑函,沒有經過仔細查證,她就毅然決定要披露這位老師的惡行。沒想到,凱蒂因為報導這則學生捏造的新聞,誣賴了飽受敬重、婚姻美滿的老師,還讓自己和電視台都吃上官司。
正當她開始迷惘,對於記者真正的使命感到懷疑時,《正文之外》雜誌總編輯、也是她的心靈導師康斯坦斯過世了,留下一份記錄著一百個名字的清單──
安布羅絲是一位畢生歌頌美麗蝴蝶的傑出女性,在她的保育站裡創造新生命;伊娃經營名為「奉上真心」的個人購物顧問公司,把希望送到其他人的生命中;阿奇的女兒在十六歲時被殺,為了女兒,他親手對兇手執法,在出獄後獲得了看待人生的新觀點……
這看似毫無關聯的一百個名字背後,到底有什麼關聯?為什麼康斯坦斯希望凱蒂能完成這篇報導呢?凱蒂實在不明白,直到她找到了這些名字的主人,才恍然大悟康斯坦斯真正的遺言……
每個平凡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那些不知道自己是英雄的人,只是做了自認必須要做的事。

【作者介紹: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
1981年9月30日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是愛爾蘭前總理柏提‧艾亨的女兒。曾取得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21歲時,寫下第一本小說《PS, 我愛妳》暢銷40個國家,成為2004年最暢銷的新人小說,也改編成同名電影。此書同時高踞愛爾蘭和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暢銷榜TOP1,在歐洲和美國也很受歡迎,並在德國暢銷書榜盤桓達一年以上,她因本書獲得2004/5英國書獎的最佳新人獎提名。才華洋溢的她更於2008年獲頒最佳新進作家獎 (Best New Writer at the Glamour Women of the Year Awards)的肯定。至今,她的作品在48個國家發行,售出超過1,500萬冊。另外,她也參與美國ABC電視台熱門喜劇「誰是莎蔓莎」(Samantha Who?)的製作,獲得艾美獎的肯定。目前於都柏林定居。
著有:《最後的禮物》《我一直都在》《在妳身邊90天》《在這裡等妳》《星期一的邀約信》《真愛陌生人》《PS,我愛妳》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