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市刑大、天主教神父、精神療養院、報社狗仔、羅馬教廷信理部,再加上書名提到的「DNA」……,作者構思了許多元素,將直覺是歐美小說、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狼人傳說,以犯罪小說的形式連結進入我們所生活的臺灣社會!

  故事開始於一名年輕女子陳屍在公園,這起凶殺案牽引出台北二十年來未能偵破的狼人連續殺人案。二十年來,已有十人死於手段兇殘的狼人之手。但看在刑警隊長張高明的眼中,最新這起案件卻是手段拙劣的模仿犯而為。隨著女子身份的曝光,以及多年前殉職員警追查的記錄,案件有了最新的線索,但此時一位天主教神父出面信誓旦旦的指稱曾為狼人所傷,以及女子就醫的療養院陸續出現嫌疑犯及被害者,案件再度進入了謎團之中,兇手到底是誰?真相究竟是什麼?而挖掘真相又要付出什麼代價呢?…………

  閱讀《DNA的惡力》,感覺其實很矛盾,一方面來說,我會覺得作者敘事過於平鋪直述,不經意間釋放太多訊息給讀者,因此在第一章我就猜到了兇手是誰,整體而言缺少了犯罪小說的懸疑性和緊張感(以上是個人觀感,有可能是被太多國外這類小說餵養導致口味變重吧)但在暗自嘀咕的同時,卻也發現自己津津有味地閱讀著,並被作者提及的各種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變獸妄想症、歇斯底里症,以及催眠療法等勾引出了濃濃興味。再者,作者對於故事中的兩名主角—刑警隊長張高明和療養院羅柏‧楊醫師,從人物心理到行動刻劃入微,讓閱讀者雖站在一個旁觀的角度,但也能理解、體會他們所感受到的挫折、憂慮或憤怒,在這點上作者無疑是成功的激發出讀者對人物的共鳴。

  在故事中,作者也以不小的篇幅來描寫醫院中的派系鬥爭,以及最讓人詬病的狗仔文化。權與勢的誘惑,讓本是稟著行醫救人,宣示過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醫師誓詞)的醫師不擇手段攻訐對手,這不禁讓人想起日劇白色巨塔中驚心的醫界黑幕。而原報導兇案的狗仔,不計道德的報導手段,以及在找不到頭條價值的新聞下,轉而挖掘刑警隱私的作為,都不禁讓人反思我們的社會是否逐漸失去了良善的風俗而變得太過噬血?雖然媒體負有監督社會的職責,但遊走於道德邊緣的媒體生態,劍走偏鋒後反容易為有心人利用,不知不覺成為傷害人的利器或幫兇。或許小說中的劇情以誇大的方式來描述,但不可諱言的,這些逐漸畸形的轉變早已不是秘密,而是赤裸裸攤在陽光下、人們心知肚明的社會現象。

  《DNA的惡力》在某些段落敘述中稍有重複而有累贅之感,某些劇情則轉折太快顯得過於突兀,但文字淺白易讀,讀起來也甚為有趣,很容易讓人一讀就看完整本。閱讀完後發現,作者寫作的筆法其實很適合作為廣播劇、有聲書,如以此方向來看,前面提及的缺點就不是缺點,反而是為聽書者所設想的合理設計。畢竟聽說書,劇情敘述直白、適時重複前情提要,都是讓聽眾得以連貫故事的必要。或許出版社可以考慮將《DNA的惡力》另出有聲書的版本,師法國外小說有聲書化(有些還請作者朗讀),讓讀者也能用耳朵聽小說!

#《DNA的惡力》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4月14日
博客來書店網路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2126

【書籍簡介】

二十年以來,十條人命,殺手再現!
《國姓爺的寶藏》、《開膛史》作者蘇上豪醫師,最新力作!懸疑推理小說!
故事從臺北市發生的謀殺案開始,這似乎與二十年前的連續殺人案有關。
連續殺人案中唯一的倖存者是一位神父,在遇險過程中被十字架所救。
命案再起,死者都出現頸部撕裂傷的特徵,讓人不禁懷疑是二十年前開始犯案的凶手再度犯案!
從最新的受害者追查起,位於臺北市近郊的「安心療養院」究竟藏著什麼祕密?

【作者介紹:蘇上豪】
蘇上豪,現為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1985年進入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就讀,在繁忙的課業之餘從事文藝創作,曾連續獲得國防醫學院「源遠文學獎」1988及1989年小說獎第一名。2010年起,受邀於網路「散文專欄作家交流平臺」,以「島國良民」為筆名,透過簡短的故事,發表有關醫學的科普散文迄今。
處女作《國姓爺的寶藏》(2012時報出版)獲選《中時》開卷一週好書、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等殊榮。另著有《開膛史》(2013時報出版)榮獲2013年博客來「年度百大」科普類TOP4。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