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 (3)   
 
為了想要一個小孩 人,會做到什麼地步?
試管嬰兒 借腹生子 還是買賣人口……
莎曼珊.海耶斯的這部《Until you’re mine》超乎我的想像、令人驚愕!

  詹姆斯和克勞蒂亞擁有一個幸福家庭,兩個男孩是詹姆斯前妻所生,身為社工的克勞蒂亞將其視為己出、細心扶養。克勞蒂亞也即將成為一名真正的母親,因為再過些日子,她即將生產,他們期待著小女娃的降臨。偏偏詹姆斯是一名海軍軍官,因任務需離家數週,隨著生產在即他們決定聘請保母來協助。柔依正是應聘而來的保母,擁有不錯的資歷與推薦,更棒的是她能配合時間,馴服調皮的男孩。只是柔依似乎有著精神上的壓力,她與前同居人之間似乎發生了齟齬;在柔依進入家中後,莫名的鬼祟行動也讓人不安~於此同時,洛琳督察正在偵辦一起兇殺案,一名孕婦的腹部遭切開,被活生生取出了胎兒,死狀悽慘,但案情卻無重大進展。洛琳在工作的同時,曾經以為完美的家庭卻接二連三出了問題,丈夫坦承出軌、女兒決定休學結婚,一連串的打擊,卻又再度發生孕婦遭剖腹的傷害案,她感覺迷惘、心力交瘁……

  《Until you’re mine》的緊張、懸疑程度,大概是近來閱讀的小說之最;而且在閱讀時,也真被作者搞得神經兮兮。雖說有預感作者的設計會讓讀者體驗眼見不一定為憑,但卻沒想到結局真的出乎預料!故事以三線:克勞蒂亞(社工)、柔依(保母)、洛琳(警察)的角度穿梭發展,各自的敘述和想法交替出現,帶出了她們面臨的現實與問題。但同時,她們一個是曾經流產多次、但終於懷孕成功即將生產的孕婦;一個是似乎想懷孕並長期接觸孩童的保母;一個則是早已擁有兩名女兒的母親。同樣身為女人,同樣與孩子有關,故事環繞著三人發展,就如同三條不同顏色的線,扭曲交錯,同時也從主線叉出許多分枝,探討女人對於懷孕生子、對於家庭、對於教養……等等不同的議題。

  想要懷孕、擁有生一個自己的孩子,真的是女人天生而來的母性嗎?若是,這樣的母性對於歷經了數次流產、死胎的母親,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執念?之前,在許多的報導中也曾看過,有些女人非常想做母親、想要一個孩子,偏偏老天爺就是不肯成全;而有些女人卻輕易的一生再生、甚至生了不負責任。讓人怨恨世道的不公,感嘆求子的辛酸!而《Until you’re mine》中,想要孩子的渴望超出了無奈和嫉妒,其激進程度已造成精神上的偏執,對當事者與身邊的人都是一種傷害!記得曾經看過地理頻道介紹,失去企鵝蛋或寶寶的企鵝爸媽,會傷心到去搶其他企鵝的孩子,動物尚且如此,那麼有心機的人類,又會做到何種地步呢?~

  《直到你屬於我》是一個多向發展的故事,除了主要對母性的描繪外,家人、手足之間的關係也是重點。讓我不禁深思當手足一方出現重大傷病或敗家負債等問題,另一方的付出、或被拖累是否該有一個限度,長期下來精神、財力是否也會被耗弱、被拖垮?女性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又該如何掌握比重?沉溺在自我的自得或傷痛之中,也可能讓人盲目地看不見問題……。這些一串串隱藏在故事中的議題,可以看出莎曼珊.海耶斯意圖藉由小說,以一個關懷的角度看女性、看母親這樣的角色。不得不說,《直到你屬於我》確實是一部驚悚、懸疑的小說,但同時也是一個以母性為出發點,探討心理與感情的故事!

#感謝讀癮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直到你屬於我》
原書名:Until you’re mine
作者:莎曼珊.海耶斯 Samantha Hayes
譯者:狄芬奇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5月


【書籍介紹】
我不會鬆手,我不會停下……
直-到-你-屬-於-我──
若要為這本書寫篇不暴雷的書評,實在太過困難了,所以我只能說,直接看故事吧。──英國時尚雜誌《哈潑》
一位即將臨盆的母親,一名行動鬼祟的保姆,一對調查凶殘命案的夫妻檔警探
三條故事線交會的瞬間,你將看見人性最光輝也最黑暗的那一面!
你是孤獨的。你是脆弱的。
可是你擁有別人萬分渴望的「東西」,值得對方不惜使用任何方式來奪取,代價,是你的性命。
英國伯明罕市發生了兩起慘絕人寰的命案,受害者皆為孕婦,肚中的胎兒遭人殘酷取出,洛琳.費雪督察與同為警察的丈夫亞當共同偵辦此案。
克勞蒂亞再過幾個月就要生產了,雖然家中已有一對頑皮的雙胞胎兄弟,那是丈夫與前妻所生的骨肉,這是她第一次當母親。不過,為海軍工作的詹姆斯即將遠行,不得已只好應徵保姆協助家務,應徵來的女孩實在太完美了,完美到克勞蒂亞莫名地心生不安……
我叫柔依,為了應徵這家人開出的保姆工作,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但,誰說得準我篤定能成功呢?要是不錄用怎麼辦?我只能告訴自己,別管那麼多,表現我最好的一面就是了,我一定可以、一定可以進入到這戶人家,要不然過去的努力都將付諸流水……
全書採三線敘事,講述一個不惜任何代價都要滿足其扭曲欲望的驚悚故事。
英國亞馬遜網站讀者四顆半星高評價推薦!

【作者介紹:莎曼珊.海耶斯 Samantha Hayes】
「我所記錄的是我做過最可怕的噩夢,我所寫的是我最愛的故事。」
出生於英格蘭中西部地區,家庭成員除父母外還有個弟弟。十六歲便結束學校生活,曾經當過私家偵探、酒吧女侍、汽車清潔員、水果摘採工、櫃檯收銀員等五花八門的行業,走遍世界各地、住過多個城鎮,這一切都跟十歲那年便纏上打字機,展開一場無邊無際的作家夢有關──雖然相隔數十年後才真正實現了夢想。
2003年在一場短篇小說競賽中脫穎而出,因此有機會在一間小型獨立出版社推出了第一本小說。《直到你屬於我》是以莎曼珊.海耶斯為名出版的第五部作品,近期作品都是與家庭有關的心理驚悚故事。目前定居在英國沃里克郡。
作者網站:http://www.samanthahayes.co.uk/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