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本充滿無窮想像力的YA(Young Adults)小說!小說採用的元素是青少年都想擁有的超能力,這種異能被稱為咒詛。在荷莉‧布萊克的筆下,故事就從一個咒詛家族中的黑羊—唯一不具有咒詛能力的17歲的高三生卡瑟‧夏普出發,描述出一個匪夷所思的咒者世界。
(說實話,一開始報名試讀是衝著書名中的白貓而來,不過作者描述的咒詛能力,也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這個世界,擁有咒詛能力的人不多,但也不少。各國對於咒者的態度也不盡相同,有的視之為合法、有的慘遭圍捕。而美國,則是以禁令限制咒者的行動;但就如同地下黑幫的存在,美東也是六大咒者家族的勢力範圍,咒者為了生存,也往往依附這些犯罪家族替其賣命。咒詛能力分為七種:運氣、夢、情緒、身體、記憶、死亡和變形,其中以具有變形能力的人最為稀少。咒詛並不代表邪惡,以運氣咒者來說,他可以帶給人壞運氣也可以給人好運氣,因此社會上有不少咒者致力於恢復咒術的合法地位。只是,這樣的能力經常會被人們濫用,使得咒者成了人們畏懼的對象。卡瑟‧夏普出生於一個咒者家庭,家庭成員擁有不同的咒詛能力,唯有他沒有。然而一場夢遊,一段被貓叼走舌頭栩栩如生的夢境,讓他直覺身邊發生的怪事似乎有著詭異的關連性,卻沒想到循線追查的結果,會使自己的人生產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既然是青少年小說,自然帶點奇幻、推理、冒險的成分在其中,讓故事顯得更有看頭。但令我在意的是當我們拋開這些吸引人的元素,作者荷莉‧布萊克想藉由故事傳達什麼?很顯然的,親情和友情是她想要藉由故事探討的重點之一。卡瑟因為是家族能力中唯一的例外,而使得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有著格格不入感覺,以及想要討好、融入家庭的渴望。家族與家人到底該用什麼關係存在?尤其當他發現兄長的欺騙時,他該以什麼態度來面對?至於友情,因為家族觀念的影響,他認為「所有的友誼都是權力的磋商」,於是他與人保持友好關係卻沒有朋友,更不用說去信任他人。只是當他迫切需要協助時,伸出援手的卻是以前始終保持距離的同學,就像俗話說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由這些事情過程,他逐漸改變了他的想法,學習去關懷、賦予信任。

  而另一個顯而易見的故事重點,就在於作者設定咒者施行咒詛,也是需要承擔風險。不論是哪一種咒術,只要施咒,施咒者本身就會經歷反撲作用。如果將咒術運用在好的方面,反撲作用是正向的,無須擔心;但如果用來作惡,例如記憶咒者若偷走他人一份記憶,他自己也會失去一段記憶;死亡咒者若施咒,則可能導致自己的某部分身體器官的衰敗潰爛。就像電影《無間道》中的名言:「出來混,遲早要還的!」沒有什麼可以不勞而獲,上天賦予了異能,同時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三思而後行,這或許是作者想提點青少年的地方:當個人決定做某一件事時,先想想後果是否是自己所能承擔的起?人,要有擔當,也要有承擔代價的覺悟!

  《咒術家族1:白貓》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集,二、三集分別是《Red Glove》、《Black Heart》。其實在第一集中,還有許多劇情感覺像是作者為續集埋下的伏筆,例如正引起兩方爭議的二號法案:對人們進行強制性檢驗是否擁有咒詛能力,其贊成和反對的立場似乎還大有發展空間;另外關於咒者權益的爭取:社會的偏見與歧視使人們忽略咒者在這種氛圍下,在心理和生活上所遭到的迫害等,都是可再進一步延伸的方向。至於卡瑟的未來,依然還籠罩在札可羅夫家族的犯罪計畫中,他要如何讓家族擺脫長久以來的宿命,不再被俄國黑手黨控制,我想也是讀者最為期待的地方!

後記:故事中「真正厲害的惡徒最後都會踏上政壇」這句話,說得太好又太諷刺了!看看世界各國與我國的政壇,現實往往正是如此啊~

20140430
#《咒術家族1:白貓》
原書名:White Cat (The Curse Workers 1)
作者:荷莉‧布萊克 Holly Black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27日

【書籍介紹】
只要他們輕輕觸碰你,就可以改變你的情緒、外表、記憶──或是取走你的性命。
十七歲少年凱索總是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他生長在咒術師家庭,卻只有自己是個普通人。每位咒術師生來就擁有各種不同的能力,只要藉由觸碰,就可以改變他人的情緒、運氣、記憶、夢境,甚至奪去性命。社會大眾將咒術師視為威脅,政府將他們當作罪犯嚴加控管,不斷宣傳人們必須時時戴著手套自保,以免一不小心觸碰到咒術師。
凱索在普通人的寄宿學校裡努力讓自己像個普通人,融入學校同學裡,但讓凱索憂慮不已的是,他腦中常常閃現自己殺人的畫面,而死者還是他最好的朋友,莉菈,一個有錢有勢的犯罪組織大家族的千金。他記得自己當時高高站在她屍體上方,手裡握著沾血的刀,嘴角還掛著愉悅的微笑。這個似真非真的記憶讓凱索背充滿罪惡感和自我嫌惡,更糟的是,在晚上他也不得安眠, 夢中時常出現一隻美麗的白貓試圖開口和他說話。
就在他以為自己要崩潰之際,凱索發現他的兩個哥哥似乎對他隱瞞了巨大的祕密,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是否都是假造的……如果真是這樣,那他又是誰?真正的他真的只是個普通男孩嗎?

【作者介紹:荷莉‧布萊克 Holly Black】
身為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有著「現代奇幻大師」之稱的荷莉‧布萊克熱愛蒐集奇特稀有的民間故事。童年時,她住在美國紐澤西州一棟維多利亞式的古老大房子裡,媽媽經常喜歡說一些鬼怪和精靈故事給她聽,因此她的第一本小說就是描寫一個現代精靈的故事《奇幻精靈事件簿》,出版即獲得多項青少年小說獎,於2008年改編的同名電影也佳評不斷。
布萊克的現代奇幻小說著作甚豐,筆下的奇幻世界致命且美麗,狡猾、峰迴路轉的劇情每次都能讓讀者及書評家大為懾服。同時,她與《骸骨之城》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是多年好友,兩人於2012年開始合寫《Magisterium》五部曲。目前她和先生西奧,住在紐澤西州的西長枝市。
作者網站:www.blackholly.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