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2
今年,金石堂非讀book再度舉辦了「大家一起來fun書」的活動
去年Astraes也參加了,拜託了貓妹妹出馬,介紹了貓小姐的《貓咪使用手冊》
請見〈貓妹妹推薦—貓咪使用手冊
今年,照理說應該換請毛毛貓才公平,可是毛毛是一隻非常不受控的貓
而且今年想分享的是一本比較嚴肅性質的書《兩個故宮的離合: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
絞盡腦汁想著,靈光一現想到了從北京帶回的三位格格
再也沒有比她們更適合的人選了!
想了想,就請出了來自北京故宮的靜格格來幫忙分享~

左上照片是北京故宮神武門
右上則是某年去臺北故宮看展時從圖書文獻大樓方向拍攝的故宮!
臺北故宮,從校外教學到藝術特展,去了不下數次;
北京故宮,在2011年時終於如願拜訪
但即使走過了兩個故宮,卻始終沒有去想過故宮和其他國家的博物館有何不同?
一直到翻閱這本書時,作者提出了許多問題,我才赫然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故宮。
而這,也是我當初在書店中,好奇買下這本書的緣故。
好奇著一個日本人,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如何看待兩岸的兩座故宮。

這本書從臺北故宮的改革,回溯到當年革命、抗戰時期的文物遷移,
兩岸分裂後的兩個故宮發展,以及文物回流北京故宮的現象。
當然,這樣的一本由他人看故宮的書,其中有些觀點可能有些爭議、有待商榷,
但卻能替身在其中的臺灣人,點出我們早已視若為常或我們一直迴避面對的問題。
而就在我閱讀的這個時間點,
當初撰寫時作者寫到臺北故宮文物到日本展覽的交流一直未能實現的遺憾,
前幾天臺北故宮宣布將赴日展出。
兩岸故宮的未來、臺北故宮未來如何發展其實就在我們的歷史舞台中正在上演,
而藉由《兩個故宮的離合》的閱讀,我慢慢認識應該熟悉卻又陌生的臺北故宮!

Astraes與靜格格投稿「大家一起來fun書」的圖文在這:
格格推薦—野島剛《兩個故宮的離合: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
有臉書的朋友,拜託幫忙點進去按個讚,感恩~
(今年評選方式網友按讚的評分率提高,占70%,請喜歡這篇的幫忙喔~)

#「中國人民共和國」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118

#《兩個故宮的離合: 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
原書名:ふたつの故宮博物院
作者:野島剛 Nojima Tsuyoshi 野嶋剛
譯者:張惠君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7月

【書籍簡介】
「兩個故宮」是東亞近代史的產物。
故宮的魅力根源,來自於數次奇蹟似的歷史轉折。
兩岸故宮不只是珍奇、瑰麗的寶庫,更呈現出政治權力與文化深層結構的樣貌。
兩個故宮,與其說是外型相似的雙胞胎,還不如說是一張分裂的地圖。
《兩個故宮的離合:歷史翻弄下兩岸故宮的命運》帶你見證兩個故宮彼此的生存歷史,並拼湊出中華世界的未來。
本書作者野島剛是少見對於兩岸三地華人圈的政治、外交、文化,具有深厚理解的日本人,他不僅有記者專業背景,還非常善於說故事。他在《兩個故宮的 離合》這本書裡,以客觀第三者的記者角度,或者說以「為了台灣人好」的角度來解讀、說明東亞近代史的產物「兩個故宮」背後的政治權力與文化深層結構的樣貌。
簡單來說,「兩個故宮」正是因為「兩個中華」而誕生。
野島剛從北到南走訪了瀋陽、北京、京都、南京、上海、重慶、台北、香港、新加坡……,蒐集了各種參與故宮重要變遷、故宮的活字典寶貴「那志良」等人的證言,也訪問了台北歷任故宮院長:杜正勝、林曼麗,現任院長周功鑫等人,查閱了存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蔣介石日記,集結了有關故宮學的第一手採訪資料,並在日文版出版後,追隨著不斷變化的政治情勢,在中文正體字出版前,反覆修改增補,並特別為台灣讀者增寫了後記,追蹤了故宮「日本展」的最新情況。
野島剛撰寫本書最大的目的,並非要論述故宮的藝術價值,也不會深入探討收藏品的優越性等問題。故宮歷史,從1925年成立到1949年分裂的過程,在中台日等三地都已經有許多口述歷史及史料作品。但對於1965年台北故宮在台復館的過程、民進黨政權對於故宮的改革嘗試、中國近年大量搜尋追回文物的熱潮,和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兩岸故宮的密切交流等等,不僅是日本,在台灣幾乎仍未有系統性的介紹,這些都是本書的重點所在。《兩個故宮的離合》共分為8章:
第1章將介紹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提出的「故宮改造」計畫。
第2章談到辛亥革命前後,故宮文物流出的情況。
第3章分別說明日本進攻中國時,故宮向南方和西方運送計畫的過程。
第4章則談論故宮文物移送台灣的1949年前後,檢視政策決定的過程。
第5章解說兩岸分裂後興建台北故宮,兩個故宮因此誕生的背景。
第6章則試圖解析散落世界各地的故宮文物「回流」中國的現象。
第7章預測「兩個故宮」的未來。

【作者介紹:野島剛 Tsuyoshi Nojima】
1968年出生,自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進入朝日新聞社展開記者生涯。曾任職於朝日新聞社佐賀支局、西部本社等,2001年起擔任駐新加坡特派員。曾赴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地前線採訪,著有《伊拉克戰爭從軍記》(朝日新聞社出版,2003年)。其後擔任東京本社政治部記者,2007年至2010年擔任駐台北特派員。採訪報導兩岸三地華人圈的政治、外交、文化等多面向議題,目前擔任朝日新聞國際編輯部副部長。近期作品有《迷之名畫‧清明上河圖》(勉誠出版)、《銀輪的巨人GIANT》(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